菌草要綠河兩岸 河南打造菌草千里生態屏障

2020-06-11 09:02:43  來源:大河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菌草要綠“河”兩岸 我省打造菌草千里生態屏障

【頭條摘要】菌草要綠河兩岸 河南打造菌草千里生態屏障

  經過兩年的栽培,菌草已長到一人多高。

【頭條摘要】菌草要綠河兩岸 河南打造菌草千里生態屏障

菌草幼苗

  開欄的話

  大河萬物生,生人生物,生鳥獸蟲魚,生花草樹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自然也是應運而生。

  萬里黃河,國家戰略,生態保護,高品質發展。黃河沿線的山水林田湖草,如何構築一個完美完整的生命共同體?生態廊道、濕地公園、慢行系統,正在佈局,由點及線,由線及面。

  黃河故事,如何去講?黃河生態,如何去保?從今天起,大河報將開闢“大河萬物生”專欄,關注國家戰略在河南落地的步伐和舉措,見證黃河萬物生長、人水和諧願景的實現過程。

  遠看如蘆葦,一片青紗帳。高者可數米,栽下即生長。助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一種叫做綠洲一號的菌草,要當排頭兵。它們可以在任何惡劣情況下生長,可做優質的飼料、食用菌、造紙原料,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龐大發達的根系防風固沙、防止水土流失。

  根據規劃,河南省將打造菌草千里生態屏障,建成岸綠景美的生態長廊,力爭三年林草模式達到50萬畝,五年達到100萬畝以上。菌草千里生態屏障,將是防風固沙的第一道防線,也是涵養水源的第一道關口。

  能代替樹木培植蘑菇的草一次栽種可供三十年收割

  5月30日,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央視《開講啦》欄目迎來一位特殊的嘉賓。他被稱為“菌草之父”,在節目裏分享了“閩寧模式”的實踐,揭秘了菌草如何代替樹木去栽培蘑菇,以及根系發達的菌草種植在黃河流域用來固沙的前景。

  無獨有偶,河南省在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過程中,菌草將會發揮獨特的作用。

  那麼,何為菌草?菌草不是一種草,菌草是四十七類可以培養食用菌的草的統稱。而目前我國主要推廣的是綠洲一號和巨菌草兩個品種。

  河南省林業局農村林業改革發展處副處長蘇文説,菌草聽起來陌生,但它的母本我們卻極為熟悉,便是蘆竹,在坑塘河渠處較為常見。

  6月10日上午,天氣炎熱,旱情持續。蘭考縣谷營鎮蔡集村的農田裏,卻是綠油油的一片。這裡,種植了將近三千畝的綠洲一號菌草,是河南省黃河沿線第一塊成規模的菌草種植地。雖然去年才栽植到田地裏,但長勢頗為喜人。

  低者,齊腰;高者,兩米。而如果任由其生長,能輕鬆長到四五米高。乍看像是河塘裏的蘆葦,走近一看,綠葉更寬更長,一簇數株,直上直下。

  “一棵綠洲一號,可以分蘗(niè)九十棵菌草,只要種到地裏,可以連續收割三十年。”中科光啟菌草産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育騫説,菌草的生長速度極快,一般情況下一年可以收割三茬。

  旱不死、淹不死、抗逆性強在重金屬污染地也能生長

  “用一個詞來形容綠洲一號這種菌草,便是皮實。”張育騫説,栽下去之後,就是一次水不澆,也不會旱死,哪怕是在水裏淹上幾十天,也不會澇死。

  而秘訣就在於它們發達的根系,往往可以達數米,呈網狀分佈。在零下25℃以上的氣溫條件下,菌草都能生長,可以在北方地區順利越冬。

  蘇文説,菌草植株生長快、覆蓋性強,生長成熟基本不需要施用肥料和除草劑,也不會出現病蟲害,更重要的是耐旱、耐澇、耐高溫、耐寒、耐鹽鹼、耐瘠薄,抗逆性強。

  即便是重金屬污染的地塊,菌草也能謀得生存空間。河南省林業局農村林業改革發展處處長王勝文説,只要三年時間,污染地塊內的重金屬都將被消解掉,菌草因此也能起到很好的凈化水質的作用。

  菌草大面積種植的地塊,不用施加除草劑,基本便可以做到寸草不生。那麼,是否會放肆生長,從而影響一個地域的生態平衡呢?王勝文説,菌草只有一個主根,主要通過主根分蘗的方式不斷生長,只要去除主根,菌草便不能存活,這也就意味著,可以輕鬆得到控制。

  可種優質食用菌和牧草也是優質造紙原料

  “菌草産業對區域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促進糧食、經濟作物、飼草料三元種植結構協調的發展,以及扶貧開發增加農民收入具有重要的意義。”河南省林業局相關人士説,菌草的用途極為廣泛,可用作菌料,用於食用菌、藥用菌、飼用菌、農用菌;可用作飼料,適用於家畜、家禽、魚;可用作生物質能源,適用於鉀肥、電能、生物柴油、乙醇,可用作環保材料,適用於纖維板、紙漿。

  蘇文介紹説,菌草無毛無刺,是適口性很好的草飼料,粗蛋白也高,可以喂牛、羊、豬、馬、雞等草食性動物。以牧草為例,紫花苜蓿是飼料中的貴族,一般情況下用於飼養奶牛,餵養肉牛的話成本太高。一畝紫花苜蓿可收乾草一噸,而一畝菌草能收乾草四噸,在投入成本上,菌草的成本更低,作為牧草,一年又可以收割三茬,一次栽植可供數十年使用。

  據了解,1公頃菌草(鮮草300-500噸),可生産鮮菇120-150噸,不僅産量高,而且品質好,可持續發展。食用菌的生産方式靈活,既可以千家萬戶小農戶參與,也能企業大規模投資生産。

  “由於纖維度高,綠洲一號菌草也是做板材的優質材料。”張育騫説,以菌草為原料,還能造出高品質的新聞紙。

  要建千里菌草生態屏障打造防風固沙第一道防線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在河南省黃河灘區建設千里菌草生態屏障、實施黃河林草模式工程,最為重要的一點便是對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巨大意義。

  1993年,在福建省長汀縣河田鎮、連城縣文亨鄉嚴重水土流失區種植菌草,當年土壤侵蝕量減少78%,每公頃年土壤流失減少66.9噸,生態效益顯著。同時,又有試驗結果表明,種植菌草土壤流失率比種植玉米減少97.05%~98.9%,水量流失率減少80%~91.9%。

  20多年來,菌草團隊在黃河流域和相關的生態脆弱地區開展研究和試驗示範,解決了黃河菌草生態治理的系列難題,創建了黃河菌草生態屏障技術體系。

  “在黃河灘區建設草業帶,可以防風固沙、改良土壤,減少面源污染,保護流域環境,既有經濟效益又有生態效益,是實現灘區高品質發展的好載體。”河南省副省長武國定在黃河灘區優質草業帶建設推進會上説,草業帶可以調整優化農業結構,促進優質草畜業發展,提高農業的綜合效益。

  黃河菌草生態屏障建設,是防風固沙的第一道防線,也是涵養水源的第一道關口。根據規劃,河南省將打造菌草千里生態屏障,建成岸綠景美的生態長廊,力爭三年林草模式達到50萬畝,五年達到100萬畝以上,打造千億級菌草産業集群。

  目前,河南已確定了三門峽、洛陽、濟源、焦作、新鄉、鄭州、開封、濮陽等八市以及長垣、蘭考、鞏義等三個直管縣(市)作為試點,每市選取一個縣(市)試點菌草種植,建設河南省的千里菌草生態屏障。(大河報·大河客戶端 記者 劉瑞朝 文 張琮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