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貧困戶程曉紅:風裏雨裏忙脫貧

2020-06-16 17:37: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B】平頂山市魯山縣貧困戶程曉紅:風裏雨裏忙脫貧

平頂山市魯山縣魯陽街道五里社區貧困戶程曉紅在侍弄莊稼 供圖 魯山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 “這位是我們社區的貧困戶程曉紅,為了脫貧過上好日子,她每天風裏來雨裏去,到離家5里多地的董周鄉十里頭村幹農活,也真是不容易。” 6月15日,在平頂山市魯山縣魯陽街道五里社區,扶貧工作隊隊長、幫扶人葉全華指著一個在給麥茬地紅薯苗封土的年輕女子介紹説。

  五里社區位於魯山縣縣城區域,共有457戶1992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5戶56人,人均耕地0.37畝。雖然人多地少,但由於地處城區,該社區大部分居民通過多種渠道實現了就業,收入都還不錯。今年30多歲的程曉紅,原本家境還可以,但她的二女兒2017年得了一場重病,醫藥費除了國家報銷部分外,還有20多萬元需自費,這讓這個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也成了社區為數不多的貧困戶之一。

  2018年10月,葉全華入村工作後,經常鼓勵程曉紅重拾生活的信心,並動員社區幹部和居民為她家捐款2萬多元,還通過網絡為她籌集善款4萬多元。如今程曉紅女兒的病情已經痊癒,她的臉上也漸漸地露出了笑容。

  由於五里社區人多地少,在家照看孩子不能出去打工的程曉紅決定多種些地增加收入。2019年夏季,她租下娘家董周鄉十里頭村一塊連片28畝的農田,每天來回奔波10多裏地侍弄莊稼。2019年她家的秋玉米賣了2.8萬元,2020年的春小麥賣了1.8萬元。

  前段時間麥子收割完後,為了增加收入,程曉紅決定多種些經濟作物。目前,她家的3畝地種了秋玉米,15畝地種了花生,10畝地種了新品種“西瓜紅”紅薯。“今年如果不出意外,我家的收入肯定會比去年多,到年底脫貧不成問題。手裏有錢了,我就能給女兒多買些牛奶喝,讓孩子多補充些營養。”程曉紅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駐村工作隊已經為程曉紅申請了産業獎補資金,社區也給她安排了一個社保員的公益崗位,一個月500元。曉紅在社區還有3畝地,都種上了梨樹,估計明年就能挂果了。為了給女兒看病過上好日子,曉紅一個人種了30多畝地,整天拼了命地幹活,熟悉她的人都很佩服她的幹勁。”葉全華説。(文 師紅軍 喬新強 張馨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