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昌:給小學排“紅綠燈” 避免學位“擁堵”

2020-06-16 09:19:5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許昌首創 給小學排“紅綠燈” 避免學位“擁堵”

  小區門口就有名校,為什麼不能保證就讀?去年還在劃片範圍,今年怎麼就變了?每逢入學季,類似問題屢見不鮮。在義務教育增學位、提品質的同時,如何引導大家理性看待“學區房”,如何有序分流生源?許昌市教育局近日下發文件,在全省率先建立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入學預警機制。

  “建立義務教育階段入學預警機制,實現新建小區學位審批前置,有利於引導家長理性購房遷戶,促進招生工作平穩有序。”許昌市教育局相關科室負責人説,通俗地説就是告訴大家學位的具體情況,請家長結合自身情況提前審慎做好學校選擇,一旦無法入讀“第一選擇”學校,要有備選方案。“但鋻於預警信息的動態變化和不確定性,該信息並不作為購房和遷移戶口的依據,僅供參考。”他補充説。

  預警機制面向全市公辦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主要依據是學校在近三年內,尤其是上一年的招生情況等。各縣(市、區)教育部門要合理測算學校招生容量;基於入學當年新生信息,和近三年內招生數據,摸清各學校學區範圍內適齡兒童少年的戶籍數據,重點區域要採集周邊新交付樓盤入住情況,急需就近入學的兒童數量。通過這些分析研判,為學校設定綠、黃、紅三道線,建設規模平均班額45人以下的學校為綠色;45至55人的為黃色,55人以上的為紅色。

  預警信息一般應在上一年12月底前發佈一次,當年3月底前,是否再次發佈由各縣(市、區)自行確定。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學校,將按照入學政策分類分批錄取,同一類(批)則按照適齡兒童戶籍遷入時間先後順序、房屋産權證取得先後順序、實際入住年限等條件進行錄取。

  據悉,許昌市教育局明確將預警信息作為制定入學分流方案的重要參考。出現適齡兒童入學黃色、紅色預警學校的縣(市、區),當地要科學測算住宅區産生的生源數,及時調整小區佈局和學校佈局;要大力推進城鄉之間、校際之間優質均衡發展。(河南日報 記者 周曉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