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冢頭鎮:建好“四好”農村路 鋪就鄉村振興快車道

2020-06-18 18:04: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這幾年來,村裏瀝青路修了一條又一條,我們無論是進城還是到地裏幹活都方便多了。”6月16日,在平頂山市郟縣冢頭鎮北三郎廟村,村民王旭龍高興地説。

  近年來,冢頭鎮按照“省道縣道鄉道,道道必管,大路小路都是農民致富連心路”理念,努力打造一流“四好”農村路,把城鎮和農村貫通起來,把村民和田間連接起來,全力為鄉村振興鋪就致富快車道。目前,全鎮35個行政村間103.2余公里的瀝青路已實現相連。

  冢頭鎮多次召開專題會議,以“走得了+走得好”為定位,設立了“四好”農村路建設辦公室,明確農村公路建設、養護責任;成立了鎮農村公路管理養護站,明確公路“路長”;聘用25名管護人員對公路及附屬設施、交通秩序、環境衛生、路容路貌等進行綜合管理。該鎮將農村公路建設與人居環境改善有機融合,使農村公路線成為鎮區生命線、靚麗風景線、旅遊觀光線,結合水系連通工作,實現了農村公路由“走得了”向“走得好”提檔升級。

  冢頭鎮以黨建為統領,按照“邊建設、邊宣傳、邊引導”工作思路,堅持每週至少打造一條精品道路,以高標準嚴要求推進公路薄弱環節整治,先後發動幹群萬餘人次參與治理主幹道路10條,打造精品路域42.9公里。該鎮多次開展“公路養護+黨建”活動,大力倡導“美好生活、共同締造”理念,以建設“四好”農村路為契機帶動鄉風文明,提高群眾參與度。按照“特色經濟強鎮、歷史文化名鎮、商業貿易重鎮”發展定位,該鎮利用“四好”農村路接引作用,發展鄉村旅遊業,發掘歷史文化名鎮資源,致力打造集特色民宿、遊覽觀光、特色餐飲為一體的主題旅遊綜合體。2019年以來,該鎮遊客數量同比增加4萬人次。

  冢頭鎮公路條件的提升直接拉動了餐飲業、旅遊業、苗木業等相關産業發展,也為傳統産業升級、服務業提速、新興産業佈局鋪築了“黃金跑道”。該鎮以“公路+産業”築牢“産業強鎮”根基,依託公路優勢有效整合併聚集當地資源,確立了東區為食品加工業産業園、南區為花卉苗木業産業園、西區為休閒旅遊業産業園、鎮區為餐飲服務業産業園的發展格局,為經濟行穩致遠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該鎮每年投入農村公路養護資金10萬元,吸納25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其中,使得這些貧困戶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文 張鴻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