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敬佑生命 砥礪前行

2020-06-24 18:03: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滴滴滴、滴滴滴……”6月19日中午12時,在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ICU(重症監護室)裏,護士長王淑敏穿上綠色護士服、戴上一次性圓帽、繫上口罩,開始逐一檢查病人的被褥、幫助病人翻身,監查呼吸、供氧設備……

(有修改)【A 2已刪】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敬佑生命 砥礪前行

護士長王淑敏在ICU查房 攝影 萬慶麗

  儘管忙碌,但王淑敏依然給予病人無微不至的照顧。“在ICU,護士們不但要給患者提供治療、記錄病情數據,還要照顧到吃飯等生活細節。”王淑敏説,在她看來,自己就是要依靠嫺熟的護理技術,幫助病人減輕痛苦,每天讓他們更好一點。看到清醒的病人,她會自然地和他們溝通、詢問、交流。

  據介紹,ICU是一種集現代化醫療、護理、康復技術為一體的醫療組織管理形式。ICU的監護水準如何,設備是否先進,已成為衡量一個醫院水準的重要標誌。

  作為商丘市的龍頭醫院,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把急危重症、疑難雜症救治作為重要戰略,重視學科建設,先後建立了PICU(兒科重症監護病房)、ICU(重症監護室)、RICU(呼吸重症監護病房)、CCU(冠心病監護病房)、EICU(急診重症監護室)、NICU(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共6個重症醫學病區,使重症學科體系日臻完善。同時,該院先後購置重症監護必要的診療設備200余臺(件)。

  該院重症醫學科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一個病區3張床位、6名醫務人員發展到現在擁有6個病區、核定床位數近200張,佔全院床位的10%。該科先後救治了數萬名急危重症患者,還積極參與手足口病、甲流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救治和指導工作,成為商丘市重症救治中心,綜合實力在商丘市領先,專業水準躋身省內一流。

  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依靠多年積澱,造就了一支有人力、有物力、有技術、有能力的“精銳部隊”;依託精湛的診療技能和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造就了一支“英雄的團隊”。

(有修改)【A 2已刪】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敬佑生命 砥礪前行

重症醫學團隊支援武漢(受訪者供圖)

  2月21日,由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韓傳恩任總隊長的河南省第十一批援鄂醫療隊馳援武漢。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安排,該批次援鄂醫療隊對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症病區。經過嚴格考核和培訓,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多名醫務人員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症病區加入了李蘭娟院士的團隊,在援助武漢的39天,隊員們依靠嫺熟的技能、團隊合作力、敬業精神,盡最大能力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成為河南省第十一批援鄂醫療隊的中堅力量。

(有修改)【A 2已刪】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敬佑生命 砥礪前行

專家緊急為一名患者做手術(受訪者供圖)

  河南第十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重症一組作為主力軍,主要由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醫護人員組成,由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長王淑敏、副主任醫師楊林領隊。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重症病房,他們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有時配合協作,有時各自為戰,用自己的堅持守護著患者的生命安全。

(有修改)【A 2已刪】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敬佑生命 砥礪前行

王淑敏整理醫療物資庫存(受訪者供圖)

  回憶起剛到武漢的場景,王淑敏介紹説:“我帶領重症一組護理團隊迅速進入病房熟悉工作環境,帶領大家嚴格按照要求,把整個病區進行了一次徹底的清掃,完善了醫療廢物的處置流程。”“三分治療,七分護理”,對重症監護室裏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危重症患者而言,護理團隊的技術能力和素養至關重要。“重症監護室護理人員的主要工作是監測病人的生命體徵、減少病人痛苦,結合臨床工作經驗,根據醫生治療方案進行綜合治療。我們很多時候是去安慰、鼓勵病人、照顧好病人。”王淑敏説。

(有修改)【A 2已刪】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敬佑生命 砥礪前行

醫護人員在隔離病房隔著玻璃交流(受訪者供圖)

  重症醫學團隊是每家醫院醫療救治的“底線”。王淑敏表示,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醫務工作者始終堅守“底線”,敬佑生命,砥礪前行,在為患者提供更好服務的同時,致力於早日把醫院建成重點學科齊聚、名醫專家薈萃、醫療技術領先、轉化能力突出、品質安全第一、服務水準一流的現代化醫院。(文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