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就業增收脫貧 河南省打響百日攻堅戰

2020-06-28 14:35:09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穩定就業增收脫貧 我省打響百日攻堅戰

  記者6月26日從省人社廳獲悉,河南省將啟動以“優先安置穩就業、增收脫貧奔小康”為主題的就業扶貧百日攻堅行動。

  據統計,截至5月底,全省已實現貧困群眾外出務工就業188.8萬人。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貧困勞動力就業空間壓縮,農民工“回流”風險不容忽視,就業扶貧工作中還存在短板,任務依然繁重。

  為此,河南省決定即日起在全省開展就業扶貧“百日攻堅”行動,確保建檔立卡享受政策戶(不含穩定脫貧戶)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數不低於去年年底的188.61萬人(含60歲及以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含穩定不享受政策脫貧戶)外出務工數不低於去年年底的260萬人,如期完成決戰決勝就業扶貧硬仗各項目標任務。

  緊盯重點地區重點人群

  在緊盯重點地區重點人群方面,根據相關數據顯示,全省仍剩餘35萬貧困人口,要摸清有就業能力和就業願望的貧困勞動力就業需求(含60歲以上),開展“一對一”幫扶,確保實現就業。在實施重點督導方面,要按照劃定的責任區域,對超過5000人的20個重點縣、52個未脫貧貧困村進行督導。

  在關注省外務工貧困群眾回流情況方面,主動與勞務輸入大省對接,支持其儘量把外出後失業的貧困人口穩在企業、穩在當地。鼓勵基層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項目、農民專業合作社、扶貧車間吸納就業,開發6個月以下的臨時性公益崗位兜底安置,幫助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確保各項服務不斷檔、不掉線。

  發揮創業帶貧效應

  在發揮創業帶貧效應方面,通過政策推動、園區帶動、項目驅動,鼓勵農民工、企業家等“能人”返鄉下鄉創業,以創業促進當地産業發展,帶動更多貧困勞動力就業。指導各地對無法外出務工和外出回流人員登記造冊、臺賬式管理,幫助他們根據自身優勢、特長和發展意願,結合當地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分類引導抱團創業,提高創業品質和成功率。在提高貧困勞動力就業穩定性方面,持續落實援企穩崗政策措施,幫助暫時經營困難的企業紓困發展,通過穩企業實現穩崗位、穩就業。

  以數字平臺經濟促就業助脫貧

  在開展“數字平臺經濟促就業助脫貧行動”方面,開展定向招聘,協調順豐提供一批物流相關收派員、運作員、倉管員崗位。實施創業帶動,協助順豐支持貧困勞動力回鄉擔任區域代理,給予專業培訓。開展愛心助農,發揮順豐平台資源優勢,助力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幫助貧困勞動力增收。

  此外,還將持續落實“七個優先”政策,支持就業扶貧基地、扶貧車間和“巧媳婦”工程示範基地建設等。(鄭州日報 記者 李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