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靈寶市:綠水潺潺“潤”崤函

2020-06-29 17:50: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弘農澗河是三門峽市境內最大的黃河支流,也是河南省第五大黃河支流,被靈寶人民親切稱為“母親河”。近幾年,經過治理,弘農澗河河水從渾濁不堪、氣味難聞,到綠水潺潺、魚鳥嬉戲;河道從碎石裸露、荒草叢生,到河水豐沛、鳥語花香。

  據了解,弘農澗河城區至函谷關段綜合治理項目總投資1.92億元,治理河道9.5公里,重點處置河道重金屬底泥,治理河道環境,栽植水生植物。項目的實施,極大地改善了弘農澗河的生態環境和水質,形成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好風光。

  近年來,靈寶市委、市政府堅持“道為城之魂,水為城之命,綠為城之肺,花為城之裝,人為城之本”的經營理念,積極在“水”方面做文章,加強河流保護治理,依託穿城而過的弘農澗河、斷密澗河謀劃實施城市河流水系景觀綜合治理PPP項目,計劃總投資19.7億元,主要實施城區弘農澗河、斷密澗河兩條河流的綜合治理,打造河水豐沛、鳥語花香的城市濕地景觀,努力實現“上善若水,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人水和諧”的城市濱水生態格局,持續提升城市品位。

  靈寶市堅持綜合治理,加大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投資26.76億元,謀劃實施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試點縣、窄口大型灌區改造提升等項目,將境內黃河主要干支流進行統籌考慮、重點治理,減少寺河山的水土流失,助推蘋果産業、函谷關文化旅遊産業的高品質發展,實現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的有機統一。目前,省重點監測的弘農澗河、陽平河、棗鄉河、文峪河4條河流水質100%穩定達標。

  為徹底有效解決污染,靈寶市實施了主城區雨污分流工程,在靈寶主城區、鄉鎮鎮區建成污水處理廠10座,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完善“村收集——鄉轉運——市處理”垃圾處理機制,加快推進“廁所革命”,從源頭解決水污染問題;同時,加強飲用水源地保護,使全市10個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始終保持100%。

  小橋流水繞村而過,寧靜的村莊,整潔的巷道,院外白墻青瓦,院內花木擺放有序,經過整治,靈寶市五畝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近年來,五畝鄉在鎮區建成日處理200噸污水處理廠1座,後續又建成了南村、莊裏兩個村級生活污水處理站,日處理能力在20噸至30噸之間,處理過的水用來灌溉農田;同時沿弘農澗河流域開展專項整治,推進農村‘廁所革命’,進行戶廁改造,大大降低了生活污水對弘農澗河的影響。”五畝鄉鄉長宋東華説。

  城因水而靈,水因城而秀。水,是一座城市的靈性所繫,也關及市民真切的幸福感,生態水系建設更是文明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幾年來,靈寶市委、市政府把水環境治理擺在突出位置,全力做好水文章,境內一條條河流正在“蛻變”,活水暢流、魚翔淺底的美好生態景象正逐步展現。(文 侯林峰 屈建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