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防洪實戰演練吹響“衝鋒號”

2020-06-30 08:55:3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小浪底水庫下泄流量達5500立方米每秒 黃河防洪實戰演練吹響“衝鋒號”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黃河防洪實戰演練吹響“衝鋒號”

6月29日,遊客在小浪底共享“觀瀑”盛宴。 鄭佔波 馬紹磊 攝

  “今年黃河水咋這麼大?”6月29日,鄭州花園口附近的居民在黃河岸邊駐足,望著寬闊的水面紛紛感嘆。

  當天上午8時,5520立方米每秒流量洪水順利通過鄭州花園口水文站,浩浩蕩蕩向下游平穩流去。

  為檢驗防汛準備情況和實戰能力,進一步提高防洪調度和應急處置水準,黃河水利委員會結合汛前水庫騰庫迎汛,于6月24日正式啟動2020年防禦大洪水實戰演練,小浪底水庫大流量泄放,省防指黃河防辦啟動防洪運行機制,我省沿黃地區紛紛吹響實戰演練“衝鋒號”。

  “今年以來,我省降水量較往年明顯偏多,黃河河情汛情獨特複雜、難防難治,防汛工作容不得絲毫麻痹鬆懈。”河南黃河河務局防汛辦公室主任王松鶴説。

  6月28日8時,小浪底水庫下泄流量增大至5500立方米每秒,達到本次防禦大洪水實戰演練小浪底下泄流量峰值,也是小浪底水庫投入運用以來的最大下泄流量。今年為什麼把最大下泄流量定在5000立方米每秒這個流量級?

  “目前,下游河道過流能力的提升進入一個平臺期,近10年只提升了350立方米每秒。如果沒有一次大流量過程的塑造,這個‘平臺’就難以突破。”黃河水利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江恩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有多大的流量就能塑造多大的河槽。”江恩慧表示,這次選擇5000立方米每秒這一流量級,就是希望通過這一較大流量過程,打破下游河床表面粗化層的制約,衝破下游河槽過流能力提升的平臺期,進一步提高主河槽的過流能力,為應對今年有可能發生的超標洪水提供更好的河道地理條件。

  超標洪水蘊含著極大的風險,如果今年出現“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黃河下游灘區就要發揮行洪、滯洪、沉沙功能。“把小浪底水庫最大下泄流量提至5000立方米每秒量級,除了提升黃河下游河槽行洪能力、檢驗整個防汛調度和指揮體系是否運轉流暢之外,還希望向社會發出一個警示,任何時候都不能有僥倖思想,認為有了水利樞紐工程,就可以高枕無憂。”江恩慧説。

  黃河2020年防禦大洪水實戰演練預計將持續半個月,黃河河南段是經受大洪水考驗的“第一站”。面對下游河道長歷時、大流量的水流過程,我省進行了週密安排部署,以確保各項汛前準備工作經受全方位檢驗。

  “目前,河南黃河河務局已全面壓實防汛責任,迅速進入戰時狀態,明確各級河務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並全部上崗到位、靠前指揮。”王松鶴告訴記者,為保障2020年防禦大洪水實戰演練順利進行,河南黃河河務局通過加強預警信息發佈、加大防洪避險宣傳、做好清灘工作、加強演練期間的督促檢查,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確保黃河安瀾。(河南日報 記者 曾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