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紀委監委駐村“第一書記”雷清松:腳踩泥土 把群眾當親人

2020-07-06 17:16: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得益於黨的扶貧好政策,組織上給我們派來了優秀的駐村書記,他是我們三里廟村1600多人的‘主心骨’。”日前,82歲的南陽市西峽縣丹水鎮退休村幹部賈秀榮説起三里廟村的美麗蝶變,言語間流露著感激和欣慰。

  被老黨員賈秀榮稱為“主心骨”的,就是南陽市紀委監委派駐三里廟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雷清松。2016年4月,帶著“軍令狀”的雷清松進駐三里廟村,1500多個日日夜夜過去了,扶貧工作隊隊員換了一茬又一茬,而雷清松猶如山坡上挺拔的青松,毅然堅守在大山深處,將昔日有名的“窮三里”打造成該縣鄉村振興的典範。

【B】南陽市紀委監委駐村“第一書記”雷清松:腳踩泥土 把群眾當親人

雷清松(右一)與村民拉家常 攝影 封德

  下足繡花功夫 “繡”出精準脫貧的“三里路徑”

  實現高品質脫貧,發展産業是關鍵,雷清松深諳這個道理。

  “雷書記組織我們到牧原公司參觀,回來後我就投資一萬多元養了5頭母豬,現在豬馬上要産仔了,擴建豬舍耽誤不得。”忙著壘磚砌墻建豬圈的脫貧戶賈彥鋒説。

  賈彥鋒2016年因病致貧。2016年4月的一天夜裏,剛駐村不久的雷清松和兩位工作隊隊員到賈彥鋒家走訪,“你有養雞和種香菇的經歷,我們建議你還是發展老本行,通過擴大規模來增加收入。”雷清松如是勸説賈彥鋒。在雷清松的鼓勵下,賈彥鋒利用到戶增收項目資金種植香菇1.3萬袋、養雞2000隻,還種植了5畝西瓜。一年下來,賈彥鋒全家的收入超過5萬元,成了村裏脫貧致富的“明星戶”。

  三里廟村地處淺山丘陵區,分屬19個村民小組的435戶村民散居在5條山溝之中,“窮三里窮三里,一年到頭一腿泥”“好男不娶三里女,好女不嫁三里郎”成了三里廟村的真實寫照。為使建檔立卡貧困戶早日脫貧,雷清松長短兼顧,為貧困戶量身定制脫貧計劃和幫扶措施達355項。截至目前,該村2016年精準識別的37戶88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僅剩1戶4人未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29%;2019年,全村37戶貧困戶年人均純收入均超過1.2萬元。

  主導民生工程 提升“三里新村”的“美麗顏值”

  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雷清松的大膽設想。

  “村裏修建了廣場,村民跳舞、健身有去處了。”桐樹溝組村民李英濤站在即將完工的文化廣場上高興地説。桐樹溝組群眾文化活動廣場建設是駐村工作隊4年多來致力於完善基礎設施、築牢脫貧根基的一個縮影。“原先,我們村到各組的路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兩腳泥。現在好了,到處都是水泥路,還裝了路燈。”三里廟村扶貧專幹張文陽興奮地介紹説。

  看到全村群眾出行難和陳舊的村容村貌,雷清松確定了“生態優先、産業主導、完善基建”的鄉村振興路子。他帶領工作隊員與公路交通、農業農村、自然資源、林業水利等部門協調,累計投入資金4000多萬元,先後實施了道路硬化、安裝路燈、房屋改造、排水供水、廁所改造等基礎設施提升工程,從大佈局到小細節美化村容戶貌,全面提升人民群眾的生活環境。

  引領特色黨建,煥發“和諧三里”的活力魅力

  夯實黨建基礎是決勝脫貧攻堅的組織保障,對此雷清松深有感觸。

  駐村以來,雷清松帶領工作隊堅持以黨建統領全村發展全局,把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脫貧攻堅工作的重心,注重發掘和培養村級後備幹部。在雷清松的倡議下,三里廟村村“兩委”修訂完善村民議事規則、村級財務管理等制度,形成了“以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的工作機制。

  “只有腳踩泥土,把群眾當成親人,才能做到上無愧於組織,下無愧於群眾,才能與群眾融為一體,帶領群眾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鄉村振興。” 雷清松感慨地説。(文 王小軍 楊文甫 封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