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汝州市:小煙葉繪出脫貧大藍圖

2020-07-06 17:15: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B】河南省汝州市:小煙葉繪出脫貧大藍圖

河南省汝州市夏店鎮孔寨村村民在煙田除草 供圖 汝州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在河南省汝州市夏店鎮孔寨村,十余名工人認真地在煙田裏除草。“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這幾天是煙葉大田管理關鍵期,除草、噴藥,我們環環都不能大意。”孔寨村村主任、煙葉種植大戶張軍介紹説。

  今年54歲的張軍是孔寨村種植煙葉的行家裏手,有八年的煙葉種植經驗。2013年開始種煙時,他因不懂生産技術、管理不到位,50畝煙葉賠了3萬多元。2014年,他虛心向經驗豐富的煙農請教,積極參加鎮裏組織的各種煙葉生産技術培訓,煙葉收入10萬餘元。

  夏店鎮是汝州市主要煙葉生産鄉鎮,一直享有“煙葉王國”的美譽。近年來,為進一步提升煙葉品質,增加煙農收入,該鎮因地制宜,選擇孔寨、上魯等中北部14個村作為核心煙區,推進烤煙産業連片規模化種植。煙葉部門、鎮政府共同為煙農提供相關技術培訓、業務指導、物資儲備等服務,免費為煙農機耕煙田,並且為每村配備了一名煙葉生産技術員,實行煙田網格化管理。該鎮還投資300多萬元新建了毛寨、新村兩個煙葉育苗基地,實行煙葉集中規模化育苗;統一標準化炕房,實現煙葉烘烤專業化;統一分揀標準,實行上門預檢指導。這些措施的實施,充分調動了煙農的生産積極性,提升了煙葉生産管理水準。

  據孔寨村扶貧責任組組長武自安介紹,根據“一村一品”産業發展要求,孔寨村2020年種植煙葉513畝,從事煙葉務工人員有50余人,煙葉生産已經成為孔寨村群眾脫貧致富的主打産業。

  據了解,夏店鎮2019年種植煙葉3000畝,實現稅收280萬元,2020年種植煙葉面積將擴大700畝,達到3700畝,佔汝州市煙葉種植總面積的三分之一。該鎮已經培育出種煙大戶98戶,其中種植50畝以上的農戶有65戶,全鎮從事煙葉務工人員達到500余人,其中包括40余戶貧困戶,煙葉種植已成為夏店鎮脫貧攻堅、富民強鎮的重要支撐。(文 馮琳軻 平黨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