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團城鄉:“一約五會”成效顯 移風易俗得民心

2020-07-07 18:16: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7月6日,在平頂山市魯山縣團城鄉的“好人園”裏,幾位居民在悠閒地散步。“這種做法不錯,把鄉里的好媳婦、好婆婆的照片噴繪照片印在宣傳牌上,讓來這裡遊玩的人都看到,能起到讓大夥學習的好作用。”居民宋金安對鄰居張小集説。

  “好人園”坐落在團城鄉政府所在地雞冢村,裏面綠樹成蔭、花團錦簇。該鄉把近年來評選出來的好媳婦、好婆婆、文明家庭等先進典型人物,加以簡短事跡介紹,製成噴繪版面,在“好人園”裏集中展示宣傳,從而推動該鄉精神文明建設不斷邁上新的臺階。

  近年來,團城鄉黨委、政府把移風易俗作為“鄉村文明行動”的一項重要內容,督導各村把新時代的鄉風文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內容編入新的《村規民約》中,督導各村成立“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賭禁毒會”“紅白理事會”“孝善理事會”等民間團體組織,並採取得力措施,引導村民自發移風易俗、倡樹文明新風。

  團城鄉引導各村成立志願服務站,組織“鄉賢”志願者每週五入村開展“紅裝志願者”行動,照顧鰥寡孤獨人員。依託鄉“老年互助協會”。該鄉吸引具有理髮、焊接農具等技藝的人員50余名,成立“夕陽紅”志願服務隊,由“誠信河南好人”范欽憲任隊長,在全鄉巡迴開展為貧困、孤寡老人志願服務活動。

  團城鄉已連續六年開展“好婆媳”“十星級文明戶”等表彰活動,先後評選表彰鄉級“新鄉賢”11人、 “好婆媳”40余人、“脫貧之星”22人、“十星級文明戶”360戶、“文明家庭”280戶,縣級“新鄉賢”3人。該鄉投資8萬餘元,在雞冢村建設“好人園”,把評選出來的先進典型製成版面展示宣傳,讓他們的事跡在鄉村精神文明建設上發揮出榜樣作用。

  “我鄉充分發揮‘一約五會’的作用,推進了農村移風易俗工作的順利開展,讓廣大群眾內心有尺度、行為有準則,營造出見賢思齊、文明有禮的新風尚。”團城鄉鄉長溫海洋介紹説。(文 喬新強 張馨丹 任延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