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準確把握形勢 抓實抓好“六穩”“六保”

2020-07-10 09:24:4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王國生尹弘講話

【頭條】河南:準確把握形勢 抓實抓好“六穩”“六保”

7月8日至9日,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工作會議在鄭州召開。河南日報記者董亮杜小偉攝

  7月8日至9日,河南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工作會議在鄭州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動員全省上下堅定信心、攻堅克難,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奮力奪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為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作出新的貢獻。

  會議由省委常委會主持。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弘講話。

  河南省委常委孫守剛、任正曉、李亞、甘榮坤、黃強、孔昌生、穆為民、江淩、徐立毅、陳兆明在主席臺就座。

  會議審議通過《河南省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若干政策措施》,審議並表決通過中國共産黨河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決議。

  會議指出,2020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對我們做好各項工作和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我們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為根本遵循,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大要求,不惜一切代價做好救治工作,全面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切實把疫情防控做到群眾心坎上,堅持守望相助、傾力支援湖北人民,堅決扛穩疫情防控的政治責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大要求,把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復市統籌起來,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與補齊公共衛生短板統籌起來,把“戰疫情”與“搶農時”統籌起來,把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起來,堅決穩住經濟基本盤。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重大要求,順應城鄉一體化、區域協調聯動的發展趨勢完善發展格局,保持開放通道通暢提升開放優勢,抓住兩大國家戰略機遇科學謀篇佈局,積極推動“兩新一重”建設搶佔發展先機,打好發展主動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的重大要求,堅持抓在平時、用在戰時,堅持領導帶頭、靠前指揮,堅定正風肅紀、反腐懲惡,講好抗疫故事、凝聚力量,不斷提升各級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上半年取得的工作成效來之不易,全省廣大幹部群眾團結一心、頑強拼搏,用紮實的工作支撐大局,用焦裕祿同志的“三股勁”推動全局,以敬畏之心、戰鬥姿態、奮鬥精神,確保疫情防控戰略成果不斷鞏固,回穩向好發展態勢不斷拓展,社會大局總體穩定,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我們切身感受到,真正的硬核力量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的力量,是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激發出來的力量,是人民群眾心往一處想凝聚起來的力量,是嚴密的組織體系發揮出來的力量。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幹部群眾表示親切的慰問和衷心的感謝。

  會議指出,要準確把握形勢,保持清醒堅定。從國際國內看,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複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疫情影響通過貿易鏈、産業鏈、就業鏈向河南省傳導,必須做好應對複雜局面的長期準備,堅定高品質發展方向不動搖,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從兄弟省份看,新一輪以高品質發展為導向的區域競爭更趨激烈,必須強化奮勇爭先的競進意識,在學習借鑒中奮力趕超,在區域競爭中爭取主動、贏得未來。從河南省情況看,疫情衝擊讓河南省不少領域的風險隱患“水落石出”,矛盾問題相互交織、疊加碰頭,但也要看到擴大內需的機遇、新經濟發展的機遇、新基建佈局的機遇、內外開放聯動的機遇、黃河保護治理的機遇,必須強化育新機開新局的責任擔當,善於揚長避短、揚長補短,危中求機、化危為機,開拓新空間、實現新發展。

  會議強調,做好下半年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為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作出新的貢獻。

  會議指出,在“六穩”基礎上提出“六保”任務,是黨中央針對當前形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基本保證。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我省實際,需要把握好“保”“穩”“進”“蓄”四個方面。保是基礎、是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穩是大局、是主基調,穩定經濟運行、穩定社會大局,就能為各項工作提供良好宏觀環境。進是目標、是大方向,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主動作為,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能實現經濟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蓄是未來、是增後勁,加強戰略謀劃、前瞻佈局,培育壯大新動能,就能厚植優勢、蓄勢賦能。“保”“穩”“進”“蓄”是層層遞進、相互促進的關係,統一于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我們要以保促穩、穩中求進、進中蓄勢,為決戰決勝、更加出彩夯實基礎。

  會議強調,要突出重點任務,抓實“六穩”“六保”。要著力在“保”上下功夫,守住經濟社會發展的底線。抓牢常態化疫情防控,創造良好發展條件;抓牢脫貧攻堅,交上高品質答卷;抓牢穩企業保就業,做實民生之本;抓牢糧食生産,夯實發展“壓艙石”。要著力在“穩”上下功夫,促進經濟回穩向好、社會和諧穩定。全力以赴穩定經濟運行,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提振消費,著力穩住出口,暢通産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千方百計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打通堵點、連接中斷點,持續固鏈補鏈強鏈,加快形成全産業鏈協同、全供應鏈融通的生態體系;一以貫之穩定社會大局,妥善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抓好防汛抗災工作,確保社會大局持續安全穩定。要著力在“進”上下功夫,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把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在調結構轉方式上拿出新舉措;抓住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的機遇,主動佈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在培育新業態新模式上拿出新辦法;扭住影響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問題,聚焦幫助企業紓難解困,推動各項改革往深裏走、往實里落,不斷提升“四條絲綢之路”建設水準,在深化改革開放上拿出新招數。要著力在“蓄”上下功夫,厚植未來發展勢能。在提升基礎能力上持續發力,突出重點、強化弱項,著力在交通、信息、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上謀求新突破、贏得新優勢;在實施創新驅動上持續發力,抓住創新主體、人才、平臺、機制等關鍵環節,加大開放創新力度,加快建設中西部地區創新高地;在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上持續發力,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為引領,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實施國土綠化提速行動,加快推進沿黃複合型生態廊道建設,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讓天藍地綠水凈的優美生態成為未來河南的金字招牌。

  會議要求,要加強黨的領導,提供堅強保證。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扛穩扛牢政治責任,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善做思想政治工作,加強輿論引導,確保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提高改革創新能力,增強創新思維,加強學習實踐,敢於探索路子;提高駕馭風險能力,樹牢憂患意識,健全完善防控機制,增強鬥爭本領,強化法治思維,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始終與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一起苦、一起樂,讓群眾生活越來越好、心越來越暖;提高狠抓落實能力,對明確的任務、佈置的工作、定下來的事情,執行要更堅決,方法要更科學,作風要更硬朗,確保工作落地見效。

  會議分析了形勢環境,對下半年工作作出了具體部署。會議指出,在百年不遇疫情衝擊的大背景下,下半年外部環境依然嚴峻、更為複雜,我省實體經濟經營困難、穩就業壓力加大、消費需求復蘇緩慢等問題突出,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疫情防控情況是最大變數。同時,河南省也具有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帶來政策機遇、兩大國家戰略疊加效應顯著增強、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市場需求潛力巨大等優勢。我們必須清醒認識當前形勢,既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好應對各類風險挑戰的準備,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更要全面、辯證、長遠看待形勢,充分認識到發展中蘊含的優勢和潛力,堅定信心和決心。會議強調,要堅持穩字當頭、堅持積極進取、堅持戰略定力、堅持科學應變,採取超常規措施,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保持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突出中高風險地區來豫返豫等重點人員管控和農貿市場、餐館、醫療機構等重點場所管理,抓好口岸出入境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管控,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為發展夯基築底。突出穩企業保就業,全面落實穩企政策,暢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渠道,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聚焦脫貧任務重的縣村攻堅,抓好特殊貧困群體兜底保障,全面完成剩餘減貧任務,鞏固提升脫貧品質;抓好秋糧管理,加快恢復生豬産能,加大“三農”領域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投入,持續改善農民生産生活條件,確保農業豐收農民增收。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抓好重大項目謀劃儲備,突出推進“兩新一重”、産業、能源等重點領域項目建設,多措並舉推動消費潛力釋放,持續穩固增長基礎。加快轉型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聚焦優勢産業,加快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促進産業升級換代;以鄭洛新自創區為龍頭,持續實施“十百千”轉型升級創新專項,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構建優勢互補的區域經濟佈局。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堅定做好疫情防控條件下開放招商工作的信心,圍繞産業鏈、瞄準新興産業,突出招大引強,提高專業化招商水準,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國企改革,以重點領域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切實保障改善民生,堅持開源節流和財力下沉,築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底線,強化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保持社會穩定,讓人民群眾更多更好共享發展成果。

  會議強調,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正在發生新的重大變化,我們正處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當口、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深刻變革的重要時間窗口。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大局大勢,越是形勢複雜嚴峻,越要保持思想清醒、政治堅定,越要樹牢群眾觀點、走好群眾路線,越要常葆“趕考”心態,越要凝聚強大合力,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戰大考中交上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出席會議。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級領導同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省轄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濟源示範區管委會主任;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省委各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省委巡視組正廳級巡視專員,省人大、省政協各專門(工作)委員會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機關和中央駐豫正、副廳級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管企業、省管高等院校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部分省第十次黨代會基層一線代表參加會議。鄭州市、洛陽市、許昌市、鶴壁市、省發展改革委、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衛生健康委、省航投公司、牧原集團、長垣市、蘭考縣、睢縣作了交流發言。(河南日報記者李錚 張海濤 馮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