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大步邁向文化旅遊強市

2020-07-15 11:23:5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強化“兩個表達” 推動“三個轉變” 洛陽大步邁向文化旅遊強市

【旅遊資訊】洛陽大步邁向文化旅遊強市

 伊河畔賞龍門石窟別樣夜色。 曾憲平 攝

【旅遊資訊】洛陽大步邁向文化旅遊強市

中國三彩文化創意園區一角。 沈若宸 攝

【旅遊資訊】洛陽大步邁向文化旅遊強市

改造提升後的廣州市場。 潘鬱 攝

【旅遊資訊】洛陽大步邁向文化旅遊強市

  “書之龍門”活動,畫舫中揮毫的小朋友。 李明博 攝

  大力發展文化旅遊,打造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是洛陽加快建設副中心、打造增長極、形成新引擎的特色優勢和使命任務。

  作為文化旅遊大市,“十三五”以來,洛陽市按照中央、省的部署要求,堅持理念引領,聚焦做好“兩個表達”,推動文化旅遊實現“三個轉變”,走出了一條具有洛陽特色的文化旅遊業高品質發展之路。

  7月11日,繼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中心城區重點項目兩場觀摩活動之後,洛陽市委、市政府開展文化旅遊重點項目觀摩,並高規格召開全市文化旅遊大會,認真落實全省文化旅遊大會部署要求,吹響了建設文化旅遊強市的新號角。

  堅持理念引領深化文旅融合發展

  專家指出,當前文化旅遊正逐步從資源依賴型向創新開髮型轉變,旅遊資源不再局限于傳統景觀,新技術得到廣泛運用,新熱點新賣點不斷涌現,“文化旅遊+”“科技+”“跨界融合”正催生一大批新業態新模式。

  洛陽是國務院首批公佈的歷史文化名城。放眼河洛大地,一磚一瓦都是文化,山山水水皆有故事。

  面對豐富燦爛的歷史文化遺存,“十三五”以來,洛陽市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文化的理念發展旅遊、以旅遊的方式傳播文化,將“歷史明珠”串成展現河洛文明、黃河文化的“項鍊”,打造洛陽文化旅遊“升級版”。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洛陽市堅持保護固態、傳承活態、發展業態,積極推進“旅遊+”,讓文化和旅遊産業通過新理念、新模式、新業態“融在一起”,形成了“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城市名片。

  如今,洛邑古城、老城十字街、天心文創園人氣高漲,嵩縣手繪小鎮、洛寧愛和小鎮、孟津三彩小鎮、伊濱區倒盞村深受青睞。

  洛陽市文化旅遊大會提出,將致力促融合,合理佈局文化旅遊要素,推動文化旅遊與農業、工業、教育、健康等行業融合發展,豐富文旅融合業態産品,打造效益多元的文化旅遊産業鏈。

  “兩個表達”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河洛文化

  以黃河文化、河洛文化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承載著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如何將傳統文化從抽象概念與範式化敘事中抽離出來,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細化到現代生活之中?

  洛陽市委主要領導表示,要把傳統元素與時代氣息融合起來,強化傳統文化的現代表達、河洛文化的國際表達,才能更好架起文化遺産與現代生活之間的橋梁,讓傳統文化在“古今輝映”中“燃”起來。

  在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的應天門遺址博物館,華燈璀璨夜空、清音繞梁城樓,光影變幻之間,洛陽的“前世今生”浮現眼前;夢回隋唐的震撼、聲光電的完美結合……一場精美絕倫的3D燈光秀讓文化與時尚産生交融,使傳統與現代完美牽手。

  今年6月,牡丹獎·全球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洛陽)頒獎典禮舉行,古都洛陽迎來“國際范兒”的高光時刻。在眾多熱度IP中,洛陽牡丹和隋唐洛陽城高居榜首。

  近年來,除了牡丹文化節、河洛文化節外,洛陽還先後主辦和承辦了世界古都論壇、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牡丹之約·全球跨境産業融合論壇、中原國際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等,不僅提升了古都城市軟實力和知名度、影響力、吸引力,更讓河洛文化、古都文化、絲路文化、大運河文化等聲名遠播。

  洛陽市文化旅遊大會提出,要對標國際化,用國際視野、國際標準整合國際級的旅遊要素、構建國際性的旅遊産品,打造國際知名的文化旅遊目的地。

  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負責人説,下一步,洛陽市將建好用好考古遺址公園、博物館、歷史文化街區、非遺園區等載體,借助多媒體、信息化、數字化等手段,全方位加強展示利用,讓洛陽厚重的歷史文化既有聽頭、更有看頭。

  “三個轉變”提升文旅産業能級

  發展文化旅遊産業,不僅僅是要塑造讓人心生嚮往的“打卡”之地,更要通過豐富産業業態、拉長産業鏈條,打造讓人流連忘返的旅遊勝地,放大文化旅遊的綜合效應,讓遊客流量轉化為消費力。

  “十三五”以來,洛陽市加快實現文化旅遊“三個轉變”,用“快來、慢遊、長留、緩出”的理念和措施,實現全景引客、全時迎客、全民好客、全業留客。

  由鞏固提升龍門、白馬寺、關林“老三篇”向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為代表的“新三篇”轉變,由“門票經濟”向“産業經濟”轉變、由“旅遊城市”向“城市旅遊”轉變,讓洛陽文化旅遊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近年來,洛陽市堅持每年牡丹文化節和河洛文化旅遊節期間旅遊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園不收費、社會車輛不禁行、餐飲住宿控漲幅、景區免費或半價、精品劇目預約領票免費看、環城高速免費通行等惠民舉措,延展惠民範圍、豐富惠民內容,帶動了文化旅遊人氣的“爆棚”,在市民和來洛遊客中留下了好口碑。

  統計顯示,“十三五”以來,洛陽市接待遊客總量、旅遊總收入年均增速分別達到8%和14%,去年接待遊客1.42億人次、旅遊總收入1321億元,文化旅遊正成為新的支柱産業。其中,2019年,洛陽市接待遊客人次、旅遊總收入較2015年分別增長36%、69%。

  有分析認為,洛陽旅遊收入的增幅高於遊客增幅,這是可喜的現象,説明近年來推動的“三個轉變”、繁榮“夜經濟”等系列舉措已發揮作用、見到成效,文旅富礦正轉化為留住遊客的“強磁場”、提升效益的“聚寶盆”。

  洛陽市文化旅遊大會提出,下一步,洛陽市將深入貫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聚焦彰顯河洛文化魅力、擦亮洛陽文旅品牌、提升文旅産業能級、興起文旅消費熱潮、夯實全域旅遊根基等重點任務,持續聚力加力,加快推動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 河南日報 記者 田宜龍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雪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