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河南省分行:脫貧攻堅工作 “好”字當頭

2020-07-15 15:42: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在河南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組織的全省2019年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建行河南省分行在中央駐豫單位定點扶貧考核中榮獲綜合評價“好”單位。

  扶貧工作“細”

  建行河南省分行將脫貧攻堅作為中心任務和頭等大事,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石永拴任組長的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定點扶貧工作聯繫機制。黨委成員每月到定點幫扶村村深入走訪調研,緊盯定點幫扶村的脫貧任務,細化措施、壓實責任。

  該行對每位駐村書記建立“月報、季督、年評”考核制度,定期舉辦“金智惠民 扶貧幹部能力提升”培訓班,著重提升了派駐人員組織管理和能力提升;大力加強扶貧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建立“一對多”手拉手幫扶機制。目前,建行河南省分行及其分支機構的定點幫扶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

  幫扶施策“準”

  建行河南省分行精準幫扶施策,以産業扶貧為定點扶貧重點,幫助村辦企業發展生産,引導帶貧企業擴大生産規模,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帶動全村尤其是貧困人口務工就業增收。

  該行分析定點幫扶村駐馬店市平輿縣陳集村産業特點,制定了“電商銷售+定向收購+合作流轉+農戶種植”的電商扶貧模式,大力扶持當地特色白芝麻産業。該行一方面開展技術培訓,發動廣大村民以土地流轉和參加務工的形式參與到合作社種植産業中,在合作社設立“裕農通”服務點,村民現場結算務工和芝麻收購報酬,調動起村民的種植積極性;另一方面,積極協調財政資金近500萬元,為白芝麻基地建設配套水利工程,在全村疏浚河道3000米、修建生産橋梁50座、打深井49眼,改善芝麻種植條件;通過與平輿縣芝麻加工企業建立電商合作關係,定向收購保障銷貨渠道。

  截至目前,通過建行的善融商務網絡平臺,陳集村的白芝麻銷往全國23個省、5個自治區和4個直轄市,累計實現銷售額超過60萬元,為全村增收180萬元、人均增收約500元,小芝麻變成脫貧大産業。

  惠民辦事“實”

  建行河南省分行不斷完善定點扶貧金融支持保障措施,積極協調各方面資源切實做好定點扶貧工作,按照“謀一事做一事成一事”的原則,全力做好惠民實事。

  該行一是開展支部聯學共建,捐建黨員之家、活動室,配置電腦、印表機等黨員教育設施,幫助村民用黨的理論知識武裝頭腦,擺脫“精神之貧”;二是撥付駐村書記專項資金、積極引資,修建村公路、文化廣場等,大力改善村容村貌,讓村民得“實惠”,獲得廣大村民和村幹部的高度認可。

 關心關愛“暖”

  建行河南省分行持續開展定點扶貧公益捐贈和專項慰問,各級黨委、黨支部、黨員群眾常態化開展節日慰問,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困難黨員贈送慰問金,捐贈米、面、糧油及棉被等生活物資;同時積極號召合作單位開展“獻愛心送溫暖”活動,捐贈各類生産生活物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建行河南省分行黨委舉旗定向,制定“抗疫扶貧兩手抓,打贏雙線戰役”決策,堅決防止因疫情返貧,守牢脫貧攻堅成果。

  多年來,建行河南省分行始終將脫貧攻堅工作擺在首位,引“金融活水”進鄉村,不斷加大資源投入和金融創新,各項工作有力度、有廣度、有深度,贏得了政府、社會和村民的高度讚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建行河南省分行將持續發揮金融扶貧“主力軍”作用,發揮金融資源優勢,圍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不忘初心服務“三農”,加大資源投入和金融創新,為助力河南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金融力量。(文 于曉洋 王蘇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