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口淮陽時莊村:把“糧倉”看好也是給國家作貢獻

2020-07-15 11:23:0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淮陽時莊遺址激發文化自覺——咱村地下有“糧倉”

【要聞】週口淮陽時莊村:把“糧倉”看好也是給國家作貢獻

 村民在協助考古隊進行遺址發掘

【要聞】週口淮陽時莊村:把“糧倉”看好也是給國家作貢獻

鳥瞰時莊遺址 圖片均為 曹艷朋 提供

【要聞】週口淮陽時莊村:把“糧倉”看好也是給國家作貢獻

  小暑時節,淮陽時莊村的老把式們忙完莊稼活後沒閒著,他們還有一件大事要辦:看“糧倉”!

  “糧倉”位於時莊村的正下方,看上去只是嵌在地裏的幾個大圓圈。這些大圓圈可不一般,從去年開始,省考古隊的專家就在這兒忙活。“這是一處距今約4000年的龍山文化遺址,命名為‘時莊遺址’,初步判斷是最早的古代糧倉。”有關專家説。

  專家的話讓村民大吃一驚,沒想到在這個平時打糧、曬糧、儲糧的地方,地底下居然有個養育先人的糧倉,年代竟還如此久遠。

  從古至今,時莊所在的淮陽就是糧食主産區,這裡不僅盛産糧食,也盛産關於糧食的故事。

  “4000年,比老包陳州放糧還早3000年吶!”村黨支部書記時興榮説。對古糧倉的研究,源自老時一次意外的“放棄”。

  一個渴望發展的傳統農業村,千辛萬苦拉來了總投資1.6億元、年可創收1500多萬元的秸稈綜合利用項目,沒成想在廠址勘探時發現了遺址。

  “糧倉”來了,項目停了,村民急眼了:“不就是一些黃土夯砌的高臺嗎,不頂吃也不頂用。放著大項目不幹,是不是傻?”

  可隨著遺址發掘進展,通過考古隊的講解,深埋在村民心底的文化傳承意識漸漸覺醒:這個遺址不是簡單的黃土,而是老祖先留下來的寶貴遺産,是時莊人的根和魂。

  時莊人突然覺得:“以前咱種糧食是給國家作貢獻,往後咱把‘糧倉’看好也是給國家作貢獻。”

  想通了的莊稼人把遺址挖掘與保護當成了自己的事兒。省文物考古院副研究員、時莊發掘項目負責人曹艷朋很好奇:“從未見過如此支持考古的村,不論是佔地還是砍樹,沒有一個人阻攔。”

  古糧倉成了時莊人的光榮,可把糧倉的事兒説清,沒有文化可不行。“這一年多,大家閒了會翻翻考古書籍,沒事就跑去工地瞅瞅。村裏講理的人多了,吵架的少了。”時興榮説。

  鄰村人現在都説時莊人可“拽”,走路的精氣神兒都不一樣。

  “可不,俺村有歷史有文化,大傢夥兒有的是‘豪橫’的底氣。”腳下是剛剛豐收的大地,心裏揣著老祖宗留下的糧倉,時莊人的腰杆兒比啥時候都硬。

  “時莊遺址既是龍山文化也是糧倉文化,所蘊含的是咱對土地、糧食和糧倉天然的厚愛。”在時莊人看來,古糧倉過去裝的是物質食糧,如今裝的是精神食糧。圍繞這筆文化財富做文章,將來一定能吃上致富飯,端上“金飯碗”。

  “全省文旅大會不是説,要以大遺址打造文旅品牌嗎?”時興榮説,村“兩委”班子已經研究了,保護好時莊遺址,依託龍山文化,“咱村也要發展以文化遺産為主要內容的鄉村文化旅遊,不管是種糧,還是護糧倉,咱都是好把式!”

  採訪手記

  時莊,一個傳統農業村的文化覺醒。

  當發展經濟和保護文物起衝突時,時莊人雖然糾結過,但很快轉變了觀念。他們深知,歷史文化遺産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要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如今,時莊人像看護自家的莊稼地一樣,精心守護著古糧倉。因為發現遺址,村民們心底的自豪與信心油然而生,耳濡目染之下,既提升了文化認知,精神面貌也隨之改變,對村裏今後的發展更是充滿信心。

  農民的現代化,不僅僅是住進洋樓開上好車。思想現代化也是一種現代化,這就是護糧倉的時莊故事帶給我們的啟示。

  鄉村名片

  時莊村是淮陽縣四通鎮的一個行政村,全村轄5個自然村,總戶數513戶,總人口2020人,人均年收入達到一萬多元,去年與全縣各村一起實現脫貧摘帽。1997年,時莊村推行土地返租承包,集中承包農民分散的土地進行集體化經營,創新發展高效農業、綠色農業,為全國農村土地經營提供了新思路。(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趙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