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市二七區大力推動暑期全民閱讀活動

2020-07-16 17:28: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為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群眾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建設文化強區,近日,鄭州市二七區積極引導轄區中小學校、企事業單位等開展暑期全民閱讀活動,努力營造“書香二七”濃厚氛圍。

  開展“追尋紅色印記”讀書活動

  近日,鄭州新華書店購書中心聯合二七區隴西小學開展“你讀書 我買單”——追尋紅色印記讀書活動啟動儀式。活動現場,河南省優秀黨員教師、抗日英雄楊靖宇的後代常青,結合自己的經歷告訴孩子們什麼是紅色書籍。“楊靖宇最愛讀岳飛精忠報國、關羽義薄雲天等經典歷史人物的故事,這就是他的紅色書籍。我小時候最愛讀紅岩裏的江姐,學習她巾幗不讓鬚眉的英勇……”常青講得動情,孩子們聽得認真,大家一起宣誓:“傳承紅色精神,刻苦學習知識,堅定理想信念,磨練堅強意志,鍛鍊強健體魄,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鄭州購書中心也正式成為二七區隴西小學紅色教育基地。

  打造閱讀需求與生活美學融合新空間

  傳統的實體書店是閱讀的一方堅實陣地,如今,轄區的城市之光書店不再是單純的售書場所,還演變成了閱讀與生活美學融合的新空間,它的高顏值和多元化業態吸引了很多讀者回歸實體書店。截至目前,該書店已連續進行了近10場直播,最高在線人數達2000多人。

 強化閱讀體驗和互動交流

(有修改)【B】鄭州市二七區大力推動暑期全民閱讀活動

西西弗書店 攝影 夏曉遠

  轄區西西弗書店是一家全國性主題體驗連鎖精緻書店,為讀者打造層次豐富的閱讀體驗。書店開創專業的圖書産品線和大數據系統,讓讀者輕鬆的選到好書;搭建互動交流平臺,經常開展形式多樣的演講會、讀書會、生活薈、簽售會等文化活動,與讀者共享城市文化空間。

  實施精準定向個性化服務

(有修改)【B】鄭州市二七區大力推動暑期全民閱讀活動

翰林書屋 攝影 夏曉遠

  和大型書店不同,在鄭州市第二中學附近的翰林書屋,結合自身實際找準定位,在市場上也佔據了一席之地。“書店在學校旁邊,教輔材料、學生讀物就成了我們的主打産品,文具、生活類文創産品也能帶動銷售。”翰林書屋老闆黃玖玲説。翰林書屋採用了以教輔材料為主,結合文具和生活類文創産品的多元化經營模式。今年2月,該書店更是通過線上銷售的方式為學生送教輔材料上門,解了學生和家長的燃眉之急。

  推進中小學暑期閱讀系列活動

  除了轄區實體書店在積極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探索發展新模式以外,轄區各中小學校也在持續開展全民閱讀系列活動。暑假前夕,鄭州53中舉行了整本書讀書分享交流活動。會上,教師馬紀霞向學生推薦了書籍《平凡的世界》,並建議學生在假期裏每天抽出至少半個小時時間全心地沉浸在閱讀當中,感受讀書的樂趣。

  提高豐富數字閱讀品質和形式

  “小朋友們,相信你一定聽了很多故事,但是你聽過關於中國夢的故事嗎?每個人都有夢想和追求,中華民族和偉大祖國也有夢想和追求,那就是中國夢!”這是二七區鑫苑小學聯合《陽光少年報》特別推出的《中國夢講給鑫少年》欄目中的其中一講。校長王琳通過自媒體平臺把一串串中國夢的故事講給學生們聽,激起了孩子們的閱讀興趣,讓他們從“看、聽、講”中養成好讀書、讀好書的習慣。學校還緊跟時代步伐,積極發展數字閱讀,建立數字資源平臺和內容豐富的數字閱讀資源庫群,為學生們營造良好的閱讀氛圍。

  最是書香能致遠,閱讀造就社會的文化綠洲、大眾的思考凈土。二七區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在全區繼續大力倡導全民閱讀,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讓手不釋卷真正成為一種社會風氣,願人人因讀書而精彩,家家因書香而幸福,二七因書香而美麗!”(文 李文茹 夏曉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