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大氣環境指標連續多月排名靠後 河南這4縣(市、區)被公開約談

2020-07-16 09:29:13  來源:大河網  責編:石麗敏

  大河網訊(記者 劉楊)空氣品質“只能更好、不能變壞”!7月15日下午,因主要大氣環境指標連續多個月在全省排名靠後,影響全省環境空氣品質的改善,河南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公開約談濮陽示範區、衛輝市、獲嘉縣、新鄉縣政府主要負責人,並提出整改要求。

【環保】主要大氣環境指標連續多月排名靠後 河南這4縣(市、區)被公開約談

  問題 | 空氣品質顆粒物濃度較高、移動源污染嚴重......這些問題拖了全省“後腿”

  約談會現場通報了濮陽示範區、衛輝市、獲嘉縣、新鄉縣4縣(市、區)空氣品質狀況及存在的主要問題。大河網記者了解到,被約談地區多存在環境空氣品質顆粒物濃度較高、移動源污染嚴重等問題。

  其中,上半年,濮陽示範區環境空氣PM10、PM2.5濃度值在全省77個省轄市所轄區中分別排名倒數第15和倒數第4,衛輝市兩項濃度值在全省115個縣(市、區)中分別排名倒數第5和倒數第2,獲嘉縣、新鄉縣兩項濃度值也在全省115個縣(市、區)中排名靠後。

  在移動污染源方面,以濮陽示範區為例,5月以來,其PM10、PM2.5、CO、NO2小時濃度變化趨勢相關性較為一致,高值多出現于22時至次日淩晨,以及早、晚高峰期間,移動源污染明顯,嚴重拉高全天濃度值。“分析發現,濮陽示範區為臨路移動監測點位,採樣頭離地面高度不足3米,受周邊環境影響較大,不符合監測技術規範。建議該區優化布點,儘快完善自動監測站建設。”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生態環境處處長邵豐收説。

  此外,獲嘉縣還存在工業污染突出問題,新鄉縣存在區域管控較差、臭氧污染日益突出問題。具體而言,5月、6月兩月上、下旬,獲嘉縣SO2小時濃度頻繁在淩晨4-6時以及夜間21時後出現突增現象,夜間工業企業排放污染突出,管控較差。同樣5月、6月份,新鄉縣臭氧百分位數月均濃度在全省115個縣(市、區)中分別排名倒數第7和倒數第1,同比均不降反升。邵豐收表示,新鄉縣5月、6月份損失的33個優良天中有32天為臭氧污染所致,需高度關注揮發性有機污染物(VOCs)治理,堅決打好夏季VOCs污染治理攻堅戰,同時持續治理好工業污染,保持PM2.5下降態勢,確保今年約束性目標的實現。

【環保】主要大氣環境指標連續多月排名靠後 河南這4縣(市、區)被公開約談

  整改 | 找準癥結、靶向治污 近期抓好臭氧污染管控和污染綜合治理

  “省生態環境廳專家對你們大氣污染治理情況進行了分析梳理,建議近期要抓好臭氧污染管控和污染綜合治理。”會上,河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焦飛提出,各地要找準短板,準確把握影響本地空氣品質的主要矛盾,對症下藥、靶向治療,全方位提高污染治理水準。

  臭氧污染是當前最棘手最緊迫的難題。“4個縣(市、區)因臭氧污染損失的優良天數也比較嚴重,濮陽示範區損失了21天;新鄉縣損失了35天;衛輝和獲嘉分別損失31天和32天。加強臭氧管控是夏季攻堅的重中之重,也是提升優良天數的關鍵之舉,要高度重視。”焦飛説,抓好臭氧污染管控一要注重精準,二要注重指導,三要注重品質。要實行VOCs高排企業精細化管控,落實“一企一策”工作,實施清單化管理,明確責任人、工作要求、完成時限,確保按時保質完成治理任務。督促有關部門做好污染治理後督查,對於不符合治理要求的責令限期整改,全力推動VOCs污染綜合治理提質提速提效等。

  在強化污染綜合治理方面,焦飛指出,要加大揚塵管控力度、加大柴油貨車污染管控力度、工業污染深度治理力度和“三散”治理力度。同時,鞏固PM2.5攻堅成果,全面推進差異化管控。要立足本縣實際,加快落後産能淘汰,推進重污染企業搬遷改造和重點行業整合入園,加快培育和引進新興産業,不斷優化産業結構;積極推進清潔取暖,發展清潔能源和新能源,加大“雙替代”工作力度,完成“雙替代”建設區域劃定“禁煤區”工作,有效解決散煤污染問題等。

  “通過今天的公開約談,希望大家能夠化壓力為動力,化被動為主動,自我加壓,迎頭趕上,迅速扭轉環境空氣品質持續落後的被動局面,為完成目標任務、為決戰決勝小康社會做出貢獻。”焦飛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