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備汛防災減災 49道堤壩守牢“十三彎”

2020-07-16 09:16:5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黃河滔滔,自南向北流經臺前縣清水河鄉孫樓村南,轉了個彎,折而東行。這裡成了黃河濮陽段河道最窄處,也是最為凶險的地方,是歷年來黃河防汛的重點。孫樓黃河控導工程迎奔涌而來的黃河水而建,控制著黃河流向,仿佛勇士用鋼鐵之軀守護著一方安全。

  “7月1日前後,這裡的水流量超過5000立方米每秒,黃河水嘩嘩作響,到處是暗流、漩渦,水下情況複雜,不容有絲毫大意。村幹部、黨員帶頭,日夜堅守在控導處,石頭、編織袋、木樁、衝鋒舟等防汛物資全部運到壩頭上,隨時準備應對危險情況。”7月15日,清水河鄉南葛村黨支部書記孫曉霞説。

  “這裡是臺前第一壩,也是清水河鄉保命壩,保護著清水河鄉43個行政村、3.8萬人的生命財産安全。”當地90多歲的老黨員陳魯佩介紹。

  黃河主河道流經臺前68.5公里,臨黃大堤長49公里,有六個大彎、七個小彎,是黃河上的“豆腐腰”。1966年汛期,黃河水洶湧澎湃,孫樓一帶河勢變化複雜,河岸坍塌後退嚴重,對沿岸群眾造成很大威脅。當年10月,孫樓控導工程動工,修建了20道壩頭,之後,每年都進行加固、建設新壩頭。至1972年6月,先後共修建了38道壩,可防流量5000立方米每秒洪水。該工程自修建以來,經受多次洪水考驗,為護彎保灘、穩定河勢發揮了良好作用。

  “在搶險救災基礎上建設的孫樓控導工程,存在河彎太陡、彎曲半徑小、泄流不暢、工程平面佈局散亂等缺陷,已不適應黃河長治久安的新要求。”臺前縣河防辦主任汪慶波説,2016年3月,孫樓控導工程6壩至18壩彎道改造新建,在6至19壩之間新建長1300米的13道丁壩以調整彎道曲率,並對老工程3壩和19壩進行部分拆除,形成目前工程長度3580米、49道壩的“新壩”,控制了河水流向,穩定了河勢。

  “近年來,黃河小浪底水庫調控水沙,沖刷河道減淤,河床下降了;新建壩頭超高50釐米,我們又重點對新建壩頭、險工險段和薄弱處進行全面加固,各種防汛物資運抵一線,防汛突擊隊嚴陣以待……”説起黃河防汛工作,清水河鄉黨委書記王鵬信心滿滿,“全鄉上下抓防汛都像幹自家的事兒一樣,黃河灘上忍受蚊蟲叮咬,沒有一個喊苦叫累的,孫樓控導工程通過了這次5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流量的大考,贏得了黃河防汛實戰演練和作風建設的雙勝利。”

  目前,黃河臺前段水流量1700立方米每秒,水流平緩。(河南日報 記者 王映 通訊員 王為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