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團隊遊恢復 河南省旅行社盼來生機

2020-07-16 09:16:4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要聞列表】【旅遊資訊】跨省團隊遊恢復 河南省旅行社盼來生機

7月12日,遊客在西峽縣老界嶺景區遊玩。近年來,該縣大力挖掘全域旅遊資源,打造優良生態氣候旅遊品牌,成功創建了“中國天然氧吧”旅遊地稱號,吸引了眾多遊客來此地休閒、避暑。 記者 鄧放 攝

【要聞列表】【旅遊資訊】跨省團隊遊恢復 河南省旅行社盼來生機

  “放開跨省團隊遊,絕對是個重磅利好消息。熬了半年,大家終於盼來生機!”7月15日,記者剛接通河南中信國旅總經理陳兢的電話,就聽到了她一連串歡快的笑聲。

  讓旅行社業界興奮的,是7月14日晚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發佈的《關於推進旅遊企業擴大復工複業有關事項的通知》。通知提出,恢復跨省(區、市)團隊旅遊。要求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經當地省(區、市)黨委、政府同意後,可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經營跨省(區、市)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

  旅行社是受此次疫情影響最大的行業之一。河南易美是一家專做出入境的國際旅行社,經營形勢一直很好。但疫情以來,業務收入一直是零。“我們的員工雖然上班了,但都是上半天班,拿一兩千元的基本生活費。後來公司組織導遊帶貨,每個導遊組了一個500人微信群,銷售紅酒、蜂蜜等産品,維持生計。”總經理李技峰告訴記者。

  帶貨畢竟只是權宜之計,此次跨省遊恢復開放,旅行社終於等來能復工復産的消息,國內遊客的暑假旅遊意願迅速被激發。據攜程平臺數據顯示,在該消息發佈後,攜程平臺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個板塊搜索量迅速攀升,國內跟團遊、自由行暫態搜索量相比開放前暴漲500%。

  暑假旅遊會不會迎來一撥兒報復性消費?旅行社會不會立即迎來巨大轉機?我省多家旅行社負責人對此表示“謹慎樂觀”。

  説謹慎,是因為跨省遊放開後,傳統做出境遊、入境遊、國內遊的旅行社,將全部擠到國內遊這一座獨木橋上,因此旅行社間的競爭會非常激烈。另外,疫情沒有完全解除前,安全防範還是重中之重,目前不少學校要求孩子不能隨意出遊。而且,跨省遊放開,並不意味著遊客就轉向了旅行社。疫情已部分改變了人們的出遊模式,從五一小長假可以看出,舉家自駕遊成為主流,旅行社傳統的大團遊、“拉練”式跟團遊,讓遊客越來越心存顧慮,而多家旅行社並沒有做好順應當前市場的産品準備。説樂觀,是因為旅遊的需求一直都在,且長期向好,雖然自駕遊風行,但跟著旅行社出遊,如果能更加舒適、省心、便宜,仍然有巨大的市場。

  未來,小眾遊、高品質遊、定制遊將更受青睞。陳兢介紹,放開跨省遊市場後,中信國旅將主打5到8人的小團隊遊,新疆、四川、海南、雲南等國內長線遊將成為主流線路。河南易美國際旅行社則另辟蹊徑,準備從出境遊轉戰到國內遊市場,在跨省自駕遊市場“分一杯羹”。甘南、新疆、西藏等地,都將是公司旅遊産品的主推地。

  在文旅部的通知中,原則上同意放開跨省旅遊業務,具體到各省(區、市)是否開放,由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決定。那麼,我省什麼時候開放?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已經在按相關要求走上報程式。 (河南日報 記者 劉春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