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高品質推進城市建設 打好基礎能力建設牌

2020-07-24 08:43:0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鄭州城記②“硬核支撐”蓄勢能

【城市遠洋】【頭條】鄭州高品質推進城市建設 打好基礎能力建設牌

龍子湖智慧島形成大數據産業集聚之勢,入駐大數據企業超200家(7月23日攝)。記者聶冬晗攝

【城市遠洋】【頭條】鄭州高品質推進城市建設 打好基礎能力建設牌

“米”字通全國,高鐵經濟帶動鄭州城市繁榮。圖為鄭州高鐵東站。記者聶冬晗

  諺語雲: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城市猶如一個生命體,需要以不斷建設與沉澱的方式“成長”。橋梁、河渠、道路、建築、綠廊、隧道,還有那些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物聯網等“看不見”的科技賦能,都是讓城市承載更多發展夢想的“硬核支撐”。

  城市是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平臺。縱觀紐約、東京、巴黎、倫敦等世界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等國內先進城市,無不具備較完善的基礎設施、先進的管理模式以及蘊藉其中的現代人文氣息,這些稟賦,鑄就了獨特的城市魅力。

  作為已獲批建設的九大國家中心城市之一,作為沿黃經濟體量最大的城市,鄭州在全國發展大局中也肩負著越來越重的歷史使命和戰略任務。

  城市發展,基礎先行。把準時代大勢、發展趨勢,鄭州高品質推進城市建設,打好基礎能力建設牌,增強城市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正在走上一條引領現代産業培育發展、適應群眾美好生活需求、具有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城市發展路子。

  築牢“底子”,蓄積發展能量

  鄭州在“長壯”。6月29日,四環高架主線試通車,鄭州迎來了“大四環”時代。

  “高架通了,感覺心裏一下子‘進了城’。”住在鄭州四環外的居民難掩那股子高興勁兒。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骨架的寬度決定著城市發展的廣度。

  “年底3號線一期就要開通試運營了,大夥兒都在全力保質保量完成進度。”地鐵3號線國基路站,裝運工馮建輝在揮汗如雨加緊趕工。

  軌道交通延伸,拉大著城市格局和框架。從西邊的上街、滎陽到東邊的鄭東新區綠博、白沙,從南邊的開放高地航空港到北邊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地鐵改變時空區位觀、方便人們出行,也在串起鄭州的超級能量帶。

  加快建設“軌道上的鄭州”,地鐵3號線一期、4號線計劃今年年底開通,加上已運營的1號線、2號線、城郊線、5號線、14號線,年內總運營里程將達206公里。此外,6號線、7號線、8號線、10號線、12號線和3號線二期工程也在同時建設。

  “公共交通網絡密織是城市未來發展的重要支撐力之一,鄭州正在大跨步推進地鐵骨幹線路的建設與運行。”鄭州市交通運輸局公共交通處處長秦麗娟介紹,目前鄭州地下城市公共交通網絡初步形成,同時每天路面奔跑的公交車輛超過6300台,347條公交線路交錯縱橫,總長度達到4892公里,連通中心城區各個角落。

  地鐵加速推進,“米”字形高鐵基本成型,鄭州已經坐擁國家“高鐵黃金十字樞紐”地位。

  “一城五站”時代也在來臨!東方既白,樁聲又起。取意蓮鶴方壺外觀造型的鄭州南站是全國在建的空鐵無縫銜接的最大高鐵站之一,各項工序有條不紊、緊張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在鄭州,坐高鐵不只是“走四方”,而是“通八方”。以鄭州為中心,正在形成以500公里為半徑覆蓋我國3.5億人,以700公里為半徑覆蓋我國7.2億人的兩個圓,而這兩個圓,都在兩個小時的高鐵交通圈內。

  居中致遠,在全國經濟地理版圖當中,鄭州最大的比較優勢是交通樞紐。堅定走好“樞紐+開放”的路子,暢通高水準開放通道,“鄭州—盧森堡”雙樞紐做大做強,鄭州機場獲批第五航權、機場三期工程啟動建設,客貨量保持中部“雙第一”;中歐班列(鄭州)擴量提質、高頻開行,已累計開行3200多班;跨境電商開通專線包機,E貿易輻射全球190多個國家和地區,空陸網海“四條絲路”拓展延伸、功能融合,一個內通外暢、多式聯運、高效銜接的國際綜合交通和物流樞紐正在形成。

  放大樞紐優勢,打造競爭優勢,轉化出彩勝勢。目前,鄭州在加快構建以航空為主的國際交通、以高鐵為主的國內交通、以軌道為主的大都市交通網絡,提高樞紐通達能力和集疏能力,形成更高層次、更具競爭力的樞紐優勢、物流優勢、開放優勢,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城市大交通的“硬核支撐”,有效助推鄭州優化“東強、南動、西美、北靜、中優、外聯”城市功能佈局,改變傳統城市發展方式,真正把多中心、組團式、集約化、“三生”融合的城市結構建起來。

  城市交通僅僅是鄭州市全力推進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個縮影。為不斷築牢“底子”、夯實基礎,鄭州市統籌推進交通、水利、環保等基礎設施現代化,加快供水、供電、供氣、供暖、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今年,鄭州共實施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工程441項,計劃完成投資1077億元。

  “城市的‘成長’需要築牢基礎設施的‘底子’,好比萬丈高樓平地起,這決定了城市未來能走多遠和發展品質的高低。”省社科院城市發展研究所副所長王新濤坦言,經過多年努力,鄭州為城市發展儲蓄了蓬勃能量。

  “走心”作為,讓城市更美好

  家住緯二路附近的市民馮浩,這段時間發現道路兩旁多了藍色的公共停車位。

  “雖然只是停車泊位,但噴塗得很有質感,有編號,有停車時間標注,最重要的是這些車位專供市民夜間停放車輛,不收費,急群眾所急,很走心!”馮浩感慨道。

  為進一步緩解停車難、規範停車秩序,鄭州市政府把在居民轄區周邊設置10萬個夜間限時停車泊位列為2020年確定的重要民生實事之一。

  “首批已完成鄭州市8個區(管委會)現場勘察工作,共確定停車泊位約2萬個。”鄭州市停車場管理中心負責人田猛告訴記者,泊位的設置考慮了許多“細節”,如藍色標線施劃虛線邊框,並添加夜間反光材料,泊位內有白色字體標注準停時段——20時至次日7時,與限時停車標誌配合使用。

  堅持人民至上,帶著責任、帶著感情,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是鄭州城市管理中不變的主題。

  為民,是最動人的旋律。聚焦“一老一小”問題,鄭州做建築密度的“減法”、公共服務的“加法”,完善配套設施、健全服務,織密民生保障網。

  老舊小區里正咂摸出生活新滋味。“將你一軍!”每天下午,中原區桐柏路街道西站東社區養老中心裏,老人們下棋娛樂,玩得不亦樂乎。而在康復理療室,老年人隨著機器的顫動鬆弛筋骨、閉目養神。家門口養老,樂享“品質晚年”。

  如今,在鄭州的各大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鄰裡中心一應俱全,溫馨整潔;氤氳著濃郁文化氣息的城市書房,已成為孩子們的學習樂園。

  環境就是民生。堅持生態惠民,人們在家門口擁有更多的“小確幸”。

  路過緯二路旁的經緯廣場,有市民發現這裡花草樹木像是長了“腿”,自個“跑”出了水泥臺子,和路人親近起來。“遊園拆墻透綠了,這下走在馬路上就像是在逛公園。”人們話裏話外透著欣喜。

  城市不僅是鋼筋水泥鑄就的生硬,還有綠樹紅花裝扮的生動。鄭州市把綠色融入城市血脈,各大公園陸續拆墻透綠,公園與街區融為一體,美景與街景相映成趣,讓老百姓收穫鳥語花香的愜意生活。

  從民生需求出發,鄭州還在打磨更多細節、出臺更多舉措:今年400個城市遊園將開建,最小的遊園佔地僅1畝,百姓在家門口可盡享綠色福利;建設市民活動中心和100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調整居住區分級規模,建立三級生活圈,形成十五分鐘、十分鐘、五分鐘生活圈居住區,不斷提升生活便捷程度;運營城市書房,豐富市民精神生活……

  更好的城市定義更好的生活。今年,鄭州共實施公共服務與生態綠化設施建設項目518個,計劃完成投資934億元。

  以人為本促“城變”,在“匠心”建設、“走心”作為中,鄭州越來越有溫度、越來越有品質。

  數字“賦能”,打造智慧之城

  盛夏時節,鄭東新區智慧島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湖光瀲艷、風光旖旎。

  在一場名為“大數據的挑戰與應用”專題講座上,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大數據研究院院長王元卓博士侃侃而談,帶著大家的思緒“飛”向未來。

  龍子湖上騰“雲”駕“數”。智慧島依託鄭州5G覆蓋、國家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等智慧新基建優勢,以及華為、阿裏等領軍企業的集聚優勢,匯聚了集國家級算力、算據、演算法于一體的人工智能核心發展勢能,著力打造中國的“數字信息樞紐”。截至目前,智慧島已聚集了5家院士工作站、6個國家級工程實驗室、5個省級研發中心、12家大數據雙創基地,入駐大數據企業超200家、私募投資基金機構160多家,吸引各類大數據人才2100余人。

  智慧島向東,位於白沙園區科學谷的鯤鵬軟體小鎮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作為河南“踏雲騰飛”、築夢“中原數字之巔”的載體,到明年秋季,這裡將建設成為省級軟體産業集聚區、國家大數據(河南)綜合試驗區的重要承載區,4萬名高科技創新人才、20萬常住人口和上千家高技術企業將在這裡安居樂業,形成極具魅力和創新活力的“中原智谷”,演繹更精彩的“小鎮故事”。

  高端人才的聚集,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吸引力與競爭力。近幾年,鄭州持續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集聚發展新動能。著眼于數字賦能、數字化轉型,鄭州今年實施城市大腦、中國移動數據中心等新基建項目164個,總投資1340億元。

  去年9月10日,阿裡巴巴(河南)有限公司、鄭州大數據發展有限公司及數字鄭州科技有限公司,同一天在鄭東新區智慧島註冊設立。鄭州與阿裡巴巴集團的戰略合作掀開了新的篇章。

  “這麼多年,鄭州就缺一個數字‘基礎底座’。所有的部門數據通過這個‘基礎底座’來交換、共享,才能把整個智慧城市搭建起來,不斷衍生出新的應用場景,解決城市發展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有效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鄭州市大數據管理局局長郭程明説。

  10個多月時間裏,鄭州高位謀劃“城市大腦”建設總體規劃,聯手阿裡巴巴團隊進行重點攻關,分階段推進實施。

  推動數字基建,集成“城市大腦”。依託阿裏“飛天雲”技術架構,數字鄭州“城市大腦”項目一期已部署完成,建設了由600台伺服器構成的統一政務雲平臺,建成了統一大數據計算平臺、視覺計算平臺、物聯網平臺、區塊鏈平臺、數據中臺、業務中臺等六大數字城市基礎設施平臺;二期構建了全方位智慧業務應用,涵蓋政務服務、城市管理、生態環境、交通出行、醫療健康、文化旅遊、應急管理、市場監管等14個部門、18個業務領域的智慧模組,預計今年9月底初步完成。屆時,停車先離場後交費、就醫先診療後付費等便民服務都將成為現實。

  依託“城市大腦”項目建設,鄭州正在升級為一個會思考、有溫度的“智慧生命體”。

  一網通辦、一次辦成。借助“城市大腦”一期建設成果,鄭州市加速推進政務服務改革,建設與特大城市相適應的政務服務大數據平臺,把辦事服務大廳“裝進”群眾的手機裏。

  提取公積金“刷臉”秒辦,甚至孩子上小學“動動手指”就能搞定……如今,鄭州市民已開啟了“掌上辦”“零跑腿”“掃臉辦”的新生活。通過數據互聯共享、業務流程優化再造,“鄭好辦”APP、市政務服務網上線運行的政務服務、便民服務事項已達477項。

  城市有“大腦”,治理更“智慧”。“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之時,以‘城市大腦’一期項目基礎平臺為支撐,開發上線了十余套數字防疫系統,在全國率先打造了覆蓋全市交通、小區、企業和公共場所的立體化、數字化疫情防控體系,形成了無遺漏、全覆蓋、科學便捷的疫情防控‘鄭州模式’。”阿裏雲“城市大腦”原首席架構師、數字鄭州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郝亮自豪地説,“城市大腦”在疫情防控中“牛刀小試”了一把。

  更多曾經超乎想像的事情,都在成為現實。一朵“雲”驅動一座城,智慧“路口”自動調節交通信號,街道上的窨井蓋移位、垃圾桶溢滿、佔道經營、垃圾堆放、公廁使用等一系列城市管理問題,“城市大腦”都能智慧調度。

  逐浪“新基建”,打造智慧城。鄭州牽手阿裡巴巴、海康威視、新華三、大華、紫光、浪潮、中國電子等行業領軍企業,打造“數字鄭州”産業生態聯盟,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城市數字化,向“中部數字經濟第一城”目標奮力邁進。

  “天上的雲在奔跑,路上的人在奔跑,數據也在奔跑,整個城市都在奔跑。”王新濤動情地説,鄭州強化基礎能力支撐,有形的“硬體”構築物理實體,無形的“軟體”引發“化學反應”,助推城市發展更有品質、更可持續。

  奮進新時代,鄭州順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大勢,築牢“硬核支撐”,強壯發展筋骨,讓城市承載起更多發展夢想,乘風破浪,奔向新輝煌。(河南日報 記者孫德中 李林 王延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