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規模産業繪就鄉村振興大藍圖

2020-07-26 15:26: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決勝2020·河南更出彩”活動正式啟動後,7月24日下午,“鄉村振興看河南”採訪團成員赴焦作市,就“鄉村産業”“農村改革”“鄉風文明”等情況進行採訪報道。

  據了解,焦作市農業高效、糧食高産,工業門類齊全,擁有1個國家級高新區、8個省級産業集聚區,是全國創新驅動示範市。近年來,該市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以深化農村改革為根本動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2019年,焦作市第一産業實現增加值149.8億元,農民可支配收入達到19374元。其中,位於該市的蒙牛乳業(焦作)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蒙牛焦作公司”)和河南鑫合實業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鑫合實業”)分別為鄉村振興工作做出了突出貢獻。

  深化合作 奶業振興促發展

  7月24日下午,採訪團來到蒙牛焦作公司,實地探訪該公司冰激淩、液體奶、低溫酸奶的生産流程。12小時之內,來自全國各地的鮮奶從原産地被運送進這座工廠,經過檢驗、均質、分離、閃蒸、殺菌、配料發酵、灌裝包裝等環節,逐漸變成大家熟悉的模樣。在不同的生産車間內,一條條流水線井然有序地運作著,工人嫺熟地操縱著機器,確保最後的成品能夠完美無缺地呈現在消費者面前。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規模産業繪就鄉村振興大藍圖

員工在流水線上工作

  據介紹,蒙牛焦作公司自入駐焦作以來,陸續實施二期、三期項目,目前擁有液體奶、冰淇淋、低溫酸奶三大系列48條生産線,日産能1500余噸,年産值200億,共有員工2500余人,是河南省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國家級綠色工廠、焦作市50強企業、河南省百強企業、河南省首個國家AAA級工業旅遊景區。

  蒙牛焦作公司通過深化與牧場合作,實施降本增效,提升牧場運營和人員技術水準,實現多贏發展。該公司在河南省內7個市14個縣有原奶供方20家,存欄泌乳牛1.35萬頭,日均收奶量255噸,對帶動當地奶牛養殖業、乳品加工業、飼草料種植業、運輸業、包裝業的發展有很大的作用。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規模産業繪就鄉村振興大藍圖

蒙牛焦作公司整體佈局

  2016年,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蒙牛百億産業集群項目啟動,圍繞核心工廠、奶源基地、配套産業三大板塊實施重點項目建設。項目建成後,將直接和間接帶動超過8.6萬人就業增收,帶動近20萬畝青貯種植,實現“藏糧于地、藏糧于技”,農牧民年收入增加超1.2億元;不斷拉動河南地區奶源佈局和豫北地區配套包裝、物流倉儲、牧草種植等全産業鏈發展,對促進地區經濟建設、推動奶業振興、帶動農牧民産業扶貧、脫貧致富起到積極作用。

  截至目前,蒙牛集團已累計為河南地區近60個縣的近200所貧困鄉村小學免費提供牛奶,累計捐贈牛奶的金額逾300萬元。

 積極探索 道地中藥助扶貧

  7月25日下午,採訪團成員們來到鑫合實業農業科技園及農村電商扶貧産業園,參觀園區建設。在農業科技園一樓大廳,一方標注著“鑫合十萬畝方産業融合實驗區”的沙盤吸引了眾人的注意,這方沙盤將作物種植區域的地形信息、道路、水利設施等參照物等比例縮放在相應的位置,作物種植劃分一目了然。在農村電商扶貧産業園,田間地頭的景象通過無線傳輸被實時放大在大螢幕上,大螢幕左側精確顯示著此時土壤墑情、空氣溫濕度、光照強度、降雨量等信息,工作人員可以通過電腦準確遠程操控耕作流程,大大減小了人力成本。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規模産業繪就鄉村振興大藍圖

鑫合實業産業融合試驗區沙盤模型

  據介紹,鑫合實業主要從事河南省特色中藥材“四大懷藥”(懷山藥、懷菊花、懷牛膝、懷地黃)的種植、收購、加工及銷售等産業鏈條運作。經多年發展,該公司已擁有16家子公司,發展為集農業信息化研究與應用和四大懷藥種植、生産加工、批發零售、倉儲物流、電子商務等於一體的企業。

  運用“互聯網+農業”等新技術手段,鑫合實業積極探索懷藥、特別是“鐵棍山藥”全産業鏈融合發展模式。該公司建設的智慧農業物聯網中心利用物聯網綜合信息技術對種植基地耕作全程監控及精準信息採集,實現農産品從種植、收穫、加工、銷售全程監控,實現“智慧農業”“精準作業”。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規模産業繪就鄉村振興大藍圖

鑫合實業試驗田內種植的懷山藥

  鑫合實業還採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基地”的現代農業生産組織形式,組織農戶成立了溫縣鑫山懷藥專業合作社等多家農民專業合作社,從事“四大懷藥”的種植,土地流轉、土地託管及大面積機械化耕作農業,在“全程機械化”種植中藥材方面起到了帶頭創新作用,帶動社員及周邊農戶逾萬人。

  2016年,鑫合實業和河南省供銷社股權合作投資建設了農村電商扶貧産業園,總投資4200萬元,涵蓋電商平臺、分揀包裝車間、倉儲冷庫、物流配送、檢驗檢測、物聯網總控中心、田間學校、雙創平臺等功能。該産業園常年用工100余人,其中大部分是貧困戶,幫助他們實現穩定增收;還為貧困群眾提供電商扶貧就業專崗30余個,間接帶動農民1000余戶,實現家門口就業創業。

  在焦作,像蒙牛焦作公司和鑫合實業這樣的企業還有很多。這些企業的蓬勃發展,給焦作插上了經濟騰飛的翅膀,也大大助推了焦作鄉村振興工作的穩步展開。(文/圖 張雨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