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河南上蔡打造重度殘疾人貧困家庭“可持續”脫貧全球樣板

2020-07-27 17:34: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全面小康,既要有物質的富有,又要有生命的尊嚴,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7月25日,“決勝2020 河南更出彩”系列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駐馬店市上蔡縣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中心,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三句話:“托養一人,解脫一家,脫貧一戶,溫暖一方。”

  “這是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張海迪來上蔡調研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工作時給予的高度評價。”上蔡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雷鳴介紹説。

  上蔡縣啃下重度殘疾人貧困家庭脫貧這塊“硬骨頭”

  長期以來,照看一個人,拖累一群人,致貧一家人,是重度殘疾人家庭的真實寫照。解決重度殘疾人群脫貧問題是脫貧攻堅戰中難啃的“硬骨頭”,幫助重度殘疾人貧困家庭從“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脫貧轉變更是難上加難。而上蔡縣在全國率先探索出“重殘托養”模式,成功牽住重度殘疾人群脫貧的“牛鼻子”。 

(有修改)【A】【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河南上蔡打造重度殘疾人貧困家庭“可持續”脫貧全球樣板

貧困戶劉更臣開心地展示自己的淘寶店 攝影 孫雪華

  “把地址發過來,馬上安排發貨。”貧困戶劉更臣通過微信語音與客戶説道。“剛在朋友圈接了一單,能掙四十多塊錢。不管掙的多少,有個事兒幹心情很好,同時給家裏增加一份收入,為母親減輕一些負擔。”劉更臣笑容燦爛地説,面對人生重創,他用行動生動詮釋身殘志堅。

  2009年,劉更在粉刷外墻塗料時摔下,年僅21歲就高位截癱,身心遭受重創,很長一段時間他都無法走出傷痛,自卑抑鬱,意志消沉,整日躺在家中不出門。直到2016年8月1日上蔡縣劉岳村的貧困家庭托養中心建成後,劉更臣來到中心,和他一同入住的還有15名來自貧困家庭的重度殘疾人,大家組成了一個新的大家庭,相互慰藉,加上家人的貼心陪護,劉更臣的人生重新迎來光明。看他思路活、愛上網,中心便安排他參加了免費的網商培訓課。自此,他開始在網上售賣當地的絲瓜水、玫瑰水等護膚品。“2019年雙十一當天凈賺600多元,正常情況下每月能掙1000多元。”劉更臣興奮地説,對於自己的電商事業,他感到非常自豪。

  建設託管中心主要目的是幫助重度殘疾人貧困家庭脫貧,因此入住託管中心的人員需要符合三個條件,一是本地建檔立卡貧困戶;二是二級以上殘疾且日常飲食起居不能自理的人員;三是按照“戶申請、村申報、鄉審批、縣備案”的程式嚴格準入。

(有修改)【A】【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河南上蔡打造重度殘疾人貧困家庭“可持續”脫貧全球樣板

上蔡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雷鳴介紹托養中心的照護情況 攝影 孫雪華

  據雷鳴介紹,這裡的護工大多是入住者的妻子、丈夫或母親,便於他們照顧入住親人。托養中心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按照“一托二”原則,即一名護工照顧兩個人的方式,結合“互聯網+”健康扶貧模式,搞好醫護結合,讓入住的重度殘疾人既能得到精心照護,也能感受到親人的溫暖。

(有修改)【A】【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河南上蔡打造重度殘疾人貧困家庭“可持續”脫貧全球樣板

村民黃翠英被聘為護工可以親自照顧丈夫 攝影 孫雪華

  上蔡縣大路李鄉栗莊村村民黃翠英的家庭由於一場車禍一度陷入絕境。“當我丈夫出車禍後成為植物人後,真的是感覺天都塌了,家裏斷了經濟來源,日子過不下去,看到家裏這種情況,孩子也沒心思學習了,我天天以淚洗面。後來幸虧鄉里有了重度殘疾人托養中心,丈夫入住後吃穿不愁,我也被聘為護工,可以天天照顧他,每月還能領2000元的穩定工資,加上其他各項村集體經濟分紅和補助,一年能掙幾萬塊錢,孩子也可以繼續安心上學。我非常感謝國家這個好政策,這幾年的康復治療,丈夫一天比一天好。”黃翠英説。

  從“輸血”到“造血” 成功破解脫貧持續性難題

  該縣在幫助重度殘疾人貧困家庭脫貧的同時,還面臨一個如何實現持續性脫貧的問題。對此,上蔡縣堅持以財政資金為主、整合資金為輔、社會資金補充,有效破解集中托養工作的資金持續性難題。

  在資金保障方面,上蔡縣通過探索實踐將托養中心建設和運營資金分三塊,一是以財政投入為主,設立“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運營基金”,保障托養中心工作正常運轉;二是整合入住人員農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殘疾人“兩項補貼”、部分臨時救助金以及紅十字會基金、慈善資金等多項資金,增強托養中心經費保障能力;三是積極引導社會資金參與,引導社會公益組織、經濟組織、愛心人士等參與。

  上蔡縣通過積極探索,破解了對重度殘疾人貧困家庭只能“輸血式”扶貧難以“造血式”脫貧的老大難問題,建立了“縣級統籌、鄉村實施、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模式,走出了一條重度殘疾人貧困家庭增收脫貧的新路徑。

  目前,上蔡縣共建成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托養中心32個,實現了26個鄉鎮(街道)全覆蓋,入住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606人,解放貧困家庭勞動力800多人,為貧困家庭勞動力提供就業崗位370多個,全縣符合托養條件、有入住意願的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實現全部集中托養,“一站式”解決了他們生活、護理、康復、脫貧等難題。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楊立雄在調研重度殘疾人托養中心建設時指出:“上蔡縣以重度殘疾人托養模式進行了農村殘疾人貧困問題的探索,成功解決了農村殘疾人照護和殘疾人家庭經濟收入來源問題,改善了農村重度殘疾人生活狀況,是農村殘疾人事業改革的有益嘗試,也是精準扶貧的創新,具有可推廣性和可複製性。”

(有修改)【A】【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河南上蔡打造重度殘疾人貧困家庭“可持續”脫貧全球樣板

上蔡縣“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模式”榮獲“全球減貧案例有獎徵集活動”最佳減貧案例證書 供圖 上蔡縣委宣傳部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5日,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館“幸福中國”單元篇的圖片墻上,上蔡縣“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模式”被作為中國脫貧攻堅進程中社會保障兜底典型經驗向各國政要及參會客商展示。2019年12月,“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模式”榮獲“全球減貧案例有獎徵集活動”最佳減貧案例。該縣探索形成的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上蔡模式”,真正實現了“托養一人,解脫一家,脫貧一戶,溫暖一方”。(文 孫雪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