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全覆蓋、綜合服務惠民 信陽潢川縣走好全面小康路

2020-07-27 17:22: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在信陽市潢川縣白店鄉綜合服務平臺,一位快遞員在服務大廳的郵政快遞區對當天的快件進行分撥,潢川手工米粉面、華英鴨、綠豆糍粑等多種地方特産在服務大廳農産品電商展示區整齊地排列著,一輛新能源城鄉客運公交車緩緩駛進院內……各項工作井然有序地進行著。

(有修改)【A】公交全覆蓋、綜合服務惠民 信陽潢川縣走好全面小康路

白店鄉綜合服務平臺大廳展示的農産品

  近年來,潢川縣委、縣政府扛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的政治擔當,大力實施“四好農村路”建設,強力推動城鄉公交一體化,榮獲了河南省“四好農村路”示範縣和“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示範縣。

  2020年6月8日,第17路城鄉公交潢川至雙柳班線正式運營,標誌著潢川縣完成了城鄉一體化發展中的出行一體化,實現了縣域公交覆蓋率、行政村通公交率、縣村之間一次換乘率、城鄉公交綠色出行率、公交納入科技平臺監管率、公交車主動安全防禦系統安裝率、公交車駕駛區域安全防護裝置安裝率7個“100%”。

(有修改)【A】公交全覆蓋、綜合服務惠民 信陽潢川縣走好全面小康路

潢川縣“村村通客車”北斗動態監控中心

  潢川縣城鄉公交一體化後,客運班線實施公交化改造,通過公司化管理、公交化運營,保障了城鄉客運安全運營,破解了城鄉客運市場發展不規範的難題;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將農戶、園區、基地相互串聯起來,讓各方資源暢通無阻,有力促進了沿線花木、茶葉等特色産業及採摘、民宿、農家飯等特色服務業的快速發展;“城鄉公交+旅遊”定制服務的開通,帶動全域旅遊悄然興起,美麗鄉村與文化遺址、自然景觀成為旅遊發展新的增長點。

  潢川縣城鄉公交一體化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讓52萬農村人口實現安全、便捷、綠色出行。每天定時、定班、定點、定線,共設立公交停靠點951個,乘客在站點乘車,一次換乘即可到達,按運距採取分段計費,讓老百姓出行更方便、更實惠。“説實話,交通費用過高,群眾出行的積極性就不高。以往城鄉班線客車平均票價為6元,偏遠鄉鎮超10元,現在實行城鄉公交‘1、2、3’階梯票制,每10公里票價1元,最高3元封頂。”潢川縣道路運輸管理局副局長和可讚説。

  在解決好群眾出行的同時,潢川縣縣委、縣政府積極構建農村物流網絡體系,既讓農村群眾享受便捷高效的物流服務,又讓農特産品賣得快、賣得多,降低農産品物流成本,增加群眾收入。為此,該縣縣政府投入400多萬元,利用各鄉公路部門閒置道班,依託通路、通車便利條件,打造集客運、電商物流、倉儲、維修服務、公路養護等多站合一、一站多用的鄉鎮綜合服務平臺,推進城鄉配送網絡的共建共享,建立覆蓋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節點體系,推進物流進鄉村,讓農副産品融入大市場。

(有修改)【A】公交全覆蓋、綜合服務惠民 信陽潢川縣走好全面小康路

白店鄉綜合服務平臺快遞分撥區

  白店鄉綜合服務平臺是潢川縣打造的鄉鎮綜合服務平臺試點之一。之前,群眾收發快遞費時費力,非常不便,快遞公司通過自有車輛配送,單車配送件數少、裝載率低,配送成本高。依託鄉鎮綜合服務平臺,城鄉公交和“村村通客車”利用空閒後備箱,再加上從縣城到白店鄉每天1班-2班的貨運物流班線,統一整合快遞貨物,集約運輸配送到綜合服務平臺,再按行政村進行分揀,通過每天4班的“村村通客車”配送到各村;返程貨物由“村村通客車”捎到綜合服務平臺,通過貨運物流班線再由縣城的物流快遞、郵政公司發往全國各地。這樣不僅降低了運輸成本,也節省了時間。

  同時,鄉鎮綜合服務平臺既向來往客商展示推廣潢川的農特産品,又借助農産品物流網絡體系和農産品供應鏈平臺,讓農産品走出去,增加農民收入。企業通過資源整合、合作實現雙贏,快遞企業降低了運營成本,客運企業通過增添物流、倉儲、維修等業務,從而增加了收入。

(有修改)【A】公交全覆蓋、綜合服務惠民 信陽潢川縣走好全面小康路

白店鄉綜合服務平臺倉儲中心

  “我們是按照‘1+17+N’規劃建設的,也就是建設1個縣級中心、17個鄉鎮綜合服務平臺,然後覆蓋全縣每個行政村。下一步我們將很快在全縣推廣建設。”和可讚表示。鄉鎮綜合服務平臺充分利用城鄉公交運力網絡,開展綜合服務,有力促進人流、物流、商流的融合發展,在方便群眾出行的同時,通過農村物流網絡體系構建,解決物流快遞配送的“最後一百米”和農産品上行的“最先一公里”,對提升經濟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小康起到積極推動作用。(文/圖 仝瑞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