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開封市祥符區西姜寨鄉:政府主導 群眾互動 共同奏響鄉村致富歌

2020-07-28 11:46: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何為魚菜共生,通俗解釋就是在同一個系統中既養魚又種菜。這些魚我們在大棚中進行高密度養殖,沉澱後的魚糞經過分解,流經管道進入泥鰍池成為蔬菜生長的營養液。”7月27日上午,在開封市祥符區西姜寨鄉的漁蔬蔬魚菜共生産業園玻璃文洛式大棚裏,該産業園工作人員花麗向“鄉村振興看河南”採訪團成員們介紹著魚菜共生機制的運行原理。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開封市祥符區西姜寨鄉:政府主導 群眾互動 共同奏響鄉村致富歌

魚菜共生産業園種植的葉子菜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開封市祥符區西姜寨鄉:政府主導 群眾互動 共同奏響鄉村致富歌

魚菜共生系統的魚池

  據了解,在祥符區委區政府帶領下,西姜寨鄉以現代高效農業“三産融合、三鏈同構”的模式推進鄉村振興工作,規劃建設“一園三片區”(漁蔬蔬魚菜共生産業園、三鏈同構示範園片區、農業嘉年華片區、三産融合示範區)。其中漁蔬蔬魚菜共生産業園項目佔地309畝,由河南愛思嘉農業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和優良食(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資成立共同投資建設,並與山東壽光、中國水産研究院、省水産研究院合作,規劃建設51個大棚,預計年産值達200萬斤魚、5000萬條泥鰍,擬打造為中國最大的魚菜共生淡水養殖基地。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開封市祥符區西姜寨鄉:政府主導 群眾互動 共同奏響鄉村致富歌

嘉年華片區部分景觀

  為加快脫貧攻堅、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促進村集體經濟增收,祥符區委區政府積極探索,依託河南省愛思嘉農業旅遊開發有限公司探索出“農業龍頭企業+村集體經濟+基地+建檔立卡貧困戶”産業扶貧模式,發展特色種養殖結構調整,構建企業與農戶“雙贏”的帶貧模式。另外,為了配合鄉村旅遊發展,西姜寨鄉啟動了精品民宿群項目,計劃建設精品民宿9個,其中已經投入運營4個(木院,磚院、月季院、竹院),在建的民宿有5個。已經建成的民宿分別按照建設精品民宿(佔整村總戶數的三分之一)、建設美好住家戶(佔整村總戶數的三分之一)、美麗庭院改造(佔整村總戶數的三分之一)三種模式運營,這三種模式可以帶動大部分農戶參與,預計實現每年每戶增收8000元以上。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開封市祥符區西姜寨鄉:政府主導 群眾互動 共同奏響鄉村致富歌

魚菜共生産業園區種苗繁育中心培育的200多斤的大南瓜

  近年來,開封市積極推進鄉村振興“1+6”示範帶建設,定位全市鄉村振興示範帶、全市産業扶貧基地和帶動全市“三農”工作發展的核心動力,堅持規劃先行,持續推進産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五大振興。在該工作推進過程中,祥符區堅持政府主導,積極聽取群眾意見,把政策落地和實際鄉村現狀結合起來,使得鄉村振興戰略真正服務於民,造福於民。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開封市祥符區西姜寨鄉:政府主導 群眾互動 共同奏響鄉村致富歌

祥符區區長王彥濤(右)向民俗管家于翠玲了解民宿運營情況

  據介紹,在實施鄉村振興“1+6”示範帶建設初期,西姜寨鄉的村民並不願意配合進行民房改造。現“木院”民宿之前就是一座破落的老房子,戶主的兒媳婦于翠玲不希望公公把房子拿給鄉里做民宿,後來在老人的堅持下,這座房子被改造成了精品民宿,吸引了不少遊客入住。民宿建好之後,老人就成了鄉里的宣傳員,天天和鄰居誇獎政府的好政策,于翠玲也轉變了想法,搖身一變成了“民宿管家”,參與民宿服務和管理,並與村集體和企業共同獲取收益。

  “鄉村振興示範帶工作推進了將近兩年時間,對我們地方黨委政府來説,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真正讓鄉村振興‘20字’總要求在農村落地生根,真正實現了農村的全面振興,我們也算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做出了一點貢獻。”祥符區區長王彥濤如是説。(文/圖 張雨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