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開封杞縣:産業發展助扶貧 電商經濟促增收

2020-07-28 11:47: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7月27日下午,“鄉村振興看河南”採訪團走進開封市杞縣,實地走訪該縣傅集鎮呂寨村、裴村店鄉屯莊村的扶貧産業基地以及豫東玫瑰谷項目,對兩個村莊的鄉村振興戰略開展情況做了進一步了解。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開封杞縣:産業發展助扶貧 電商經濟促增收

呂寨村食用菌培養基地培育的菌種

 “一紅一白一綠一香”産業助扶貧

  近年來,呂寨村堅持“一紅(紅色老區)一白(蘑菇産業)一綠(大蒜種植)一香(釀酒廠)”的發展特色,借助豫東戰役革命老區背景,發展紅色産業;流轉村民土地,建設食用菌雙孢菇種植基地;利用土地特性及地理位置優越性,大力發展綠色大蒜種植産業;依靠三百多年的釀酒歷史,重啟創建了呂寨村酒廠。截至目前,該村食用菌雙孢菇種植基地吸納入股貧困戶25戶37人,帶動勞動力就業300多人,呂寨村酒廠也已安置五戶貧困家庭人員就業。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開封杞縣:産業發展助扶貧 電商經濟促增收

呂寨村村民在採摘絲瓜

  另外,在帶動貧困戶就業方面,呂寨村開發的村集體絲瓜實驗田也幫助不少貧困戶實現了家門口就業。“我們家之前主要是依靠種地生活,現在我來了絲瓜田工作,每天摘摘絲瓜除除草就能拿到60元至70元的工錢,日子比從前美多了。”在絲瓜實驗田摘絲瓜的呂寨村村民孟慶梅説。

  電商産業引領未來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開封杞縣:産業發展助扶貧 電商經濟促增收

屯莊村黨支部書記段崗強在直播間推介玫瑰面膜

  7月27日傍晚,在裴村店鄉屯莊村的豫東玫瑰谷“網紅”直播小屋內,該村黨支部書記段崗強端坐在手機鏡頭前,向觀看直播的網友們推介著玫瑰面膜。“我大概一個月前開始做直播,主要銷售村民種植的大蒜和我們玫瑰谷自産的玫瑰面膜。現在我在抖音上有十幾萬人的粉絲,每天直播能賣出8000箱到1萬箱大蒜,2000箱到3000箱玫瑰面膜。”段崗強介紹説。

  據了解,豫東玫瑰谷項目一期佔地面積200畝,投入資金1000萬元,結合了鄉村旅遊,融合一二三産業,旨在實現鄉村振興和美麗鄉村的發展目標。該項目結合互聯網、短視頻直播平臺,為傳統銷售注入新時代元素,完成從深加工産業化到“衣食住行遊娛購”完善整體硬體配套,切實打開了農業産品的受眾市場。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開封杞縣:産業發展助扶貧 電商經濟促增收

豫東玫瑰谷內景

  為了更好地發揮電商作用,段崗強除親自上陣直播外,還帶領黨員幹部對村內的空置用房重新裝修,創建了裴村店電商産業園。園區總投資500萬元,佔地面積10畝,建築面積2000平方米,設施齊全,電商企業可拎包入駐。另一方面,村集體採用合作社的模式,帶領農民與電商企業簽訂合作協議,借助電商的銷售平臺,將農戶生産的農副産品線上線下進行銷售,既解決了電商的産品不穩定的困境,也幫助農民規避訂單農業中的違約風險,村集體也可從中賺取合理的服務費用,實現村集體和農戶“雙增收”。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開封杞縣:産業發展助扶貧 電商經濟促增收

屯莊村電商直播宣傳標牌

  從杞縣兩個村莊的現實發展來看,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以來,農村居民早已不再靠天吃飯,多元化的産業格局、多樣化的銷售渠道,正幫助中國廣大村民走上一條獨特但寬廣的致富大道。(文/圖 張雨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