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的“紅旗渠”

2020-07-28 14:05:38  來源:央廣網  責編:石麗敏

  央廣網駐馬店7月28日消息(記者 彭華 通訊員 孔浩)上世紀60年代,面對“旱魃為虐”的生存環境,30萬林州人民十年如一日奮戰在太行山巔,在這上無寸物可攀、下無立足之地的半山絕壁上,憑藉一錘一釬一雙手,終於在太行山的懸崖絕壁之間建成了全長1500公里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人工天河”——紅旗渠,並在紅旗渠修建過程中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

  在駐馬店市西平縣出山鎮大蘇莊村,也有一個被稱為“紅旗渠”的工程——勝利渠。

  大蘇莊位於西平縣西部山區的出山鎮,這裡傍山依水,土地肥沃,風景秀麗。熱情好客的大蘇莊村民,始終保持著艱苦奮鬥、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優良傳統。

  勝利渠是一條長近千米的人工地下水渠,它靠近譚山南坡山腰、西鄰棠溪湖。70年代初期,當時在老一代大蘇莊黨支部的帶領下,充分發動廣大群眾同心協力、出工出力,用心血和汗水築成一條由西向東的地下生命之渠,當時正值黨的九大召開,命名為勝利渠。

  歷經40餘年,這條灌溉暗渠給大蘇莊的農業發展生産作出了巨大貢獻,灌溉土地面積3000余畝,養育了幾代人,在村民的心裏,這條渠就像一條地下“祥龍”護佑著村民,被村民視為“村魂”。

  上世紀60年代以前,大蘇莊大隊雖然西鄰譚山水庫,但被譚山山體阻隔,無法提水灌溉,使大部分土地變成了望天收。

  1968年,毛主席指示“農業學大寨”。全國整修農田,興修水利如火如荼,大蘇莊大隊積極響應上級黨委、政府號召,于1969年規劃了挖洞修渠引水的“壩-洞-渠”灌溉工程。工程命名勝利渠。在那個物資極度匱乏的年代,各生産隊供人供糧,100多青壯勞力靠镢頭、鐵鍬、手推車等簡單工具,在譚山山坡炸山取石,肩挑背扛,挖洞穿嶺,砌溝開渠。他們戰三伏,幹三九,寒來暑往,堅持不懈。經過三年的努力,他們開鑿山洞暗渠1000米,修砌明渠2400米,有效解決了周邊3000多畝農田的灌溉問題,在上世紀70年代為大蘇莊大隊的糧食增産作出了極大貢獻。

  聽當時參加過建設勝利洞渠的老人回憶,不禁讓人唏噓感慨。由於當時條件極差,基本上都是人工開挖。為了防止渠道挖掘方向出現偏差,他們用兩面鏡子通過陽光反射的效果,打成一條直線實施開洞施工。沒有電線照明,他們就用自行車車輪帶動發電機,人工絞動鏈條發電,充分體現了人們在當時條件極差情況下的聰明才智。老一代這種吃苦耐勞、不畏不懼的工作精神讓人倍感振奮。據參加施工的老人回憶,吃的一般都是玉米棒子面,都是各生産隊湊的。工程進行一半時,大隊為了鼓舞群眾的幹勁,殺了一頭豬送到工地上改善生活。其中一位工人,吃完飯,躺倒地上不動了。村支書急忙上前救人,喊了幾聲,工人才緩過神説:“沒事,村支書,肉太香了。”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在場的工人都哈哈大笑,當時他們條件那麼艱苦,充分體現了當時他們苦中取樂、艱苦奮鬥的精神。所以我們有責任呵護好他們這項來之不易的勞動成果,更有義務去利用好這項工程給農田水利灌溉帶來的效益。

  近年來,出山鎮黨委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縣老促會、縣人武部等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繼續發揚紅旗渠精神,積極組織黨員幹部實施勝利渠修復改造工程,重新清淤修渠,配備提灌設備,恢復引水灌溉功能,勝利渠再次煥發生機,成為集農田灌溉、旅遊觀光、紅色教育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工程,為新時代打贏脫貧攻堅戰,建設美麗中國,實現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2019年4月,該村黨支部負責人向鎮領導彙報了“九大勝利洞”的具體情況。由於年久多處損壞,鎮領導知道情況後十分重視,實地考察,決定立即復修。經鎮領導對該工程現場考察,並制訂了施工方案,其中包括提灌、清淤和砌渠。已于2019年6月10日正式開工復修。鎮領導多方籌集復修資金,勝利渠的復修也得到了上級領導部門的認可和支持。

  “勝利渠是我村老一輩留下來的集體産業,作為大蘇莊人我們有義務要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地做好這個業主,這是我們的本分,要精心利用好、保護好、呵護好!”大蘇莊村“兩委”班子信心倍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