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行動

2020-07-31 11:26:5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鋼用在刀刃上,錢花到急需處。7月30日下午5點,平頂山市寶豐縣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劉淑改在關閉空調、電腦等設備後,又小心地關閉了電源總開關。“電器待機同樣耗電,雖然量不大,但積少成多。我們必須從小事做起,從細節做起,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落實到行動上。”劉淑改説。

  寶豐縣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提出的“六穩”“六保”戰略決策,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成效作為對黨性的檢驗來抓,逐步形成了“全縣統籌、上下聯動、各負其責、制度保障、激勵推動、責任落實”的工作格局,使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正成為黨員幹部的自覺追求。

  在2019年,該縣就印發了《寶豐縣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規定》,要求全縣上下身體力行,執行規定,推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專項活動持續深入開展。該縣專門印發了《寶豐縣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管理制度》,制定落實了《寶豐縣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實施意見》,對全縣“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從辦公場所改擴建、裝飾裝修、用水、用電、差旅補助、公務接待、公務用車、會議培訓、辦公經費、福利發放等9個方面作出了具體科學的規定,明確了檢查考核和結果運用的方式方法,不斷強化了節約保障。

  7月27日下午,寶豐縣委召開2020年“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會議深入分析研判財政收支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六穩”“六保”工作目標及要求,真正把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下來,最大限度騰出資金,把錢用在刀刃上,全力保工資、保基本民生、保重點項目、保社會穩定。

  “作為財政部門,我們要首先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特別是嚴控‘三公’經費及各類行政事業經費,把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寶豐縣財政局局長楊國旗介紹説,面對嚴峻的形勢,縣財政部門嚴格執行《預演算法》《政府採購法》等法律法規,嚴格預算約束,按預算執行,提高年初預算執行率,不斷加大政府投資項目績效評價力度,並認真開展存量資金和賬戶清理工作,盤活財政資金,切實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落到實處。

  “室內空調溫度設置夏季不得低於26℃,冬季不得高於20℃;要杜絕‘長明燈’‘白晝燈’,做到人走燈滅;要加強用水設備的日常維護管理,杜絕跑、冒、滴、漏現象,杜絕‘長流水’現象……”在寶豐縣機關事務服務中心,一系列細化的措施,讓“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理念深入人心。目前,該中心正在集中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專項整頓,將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並加大公務用車檢查力度,對公共區域水電暖等設備按規定執行。

  除了機關事業單位,寶豐縣國有企業也身體力行,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落實到位。寶豐縣父城文投公司從融資源頭降低成本,叫停融資租賃、定融等高利率業務,最大程度降低融資成本率,僅此一項就直接節約200多萬元。在工程項目建設方面通過精打細算,嚴格各項預算造價、審核,有效控制工程預算。

  寶豐縣紀委監委、縣委縣政府督查局、縣委節約委辦公室採取平時隨訪、明察暗訪、實地回訪、專項督查等方式,加強監督檢查力度,對工作中頂風違紀的典型案件進行曝光,並嚴肅追究責任,形成震懾。今年以來,該縣先後開展督察、檢查30多次,通報曝光鋪張浪費行為10余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與此同時,該縣把促進“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作為今年審計工作關注的重點,重點關注被審計單位在辦公經費開支、差旅補助發放、福利發放、公務接待、會議培訓、用水、用電等方面是否存在違規和浪費現象;加強對財政預算執行、財務收支和黨政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進一步加大對政府投資項目審計力度,促進項目規範運作,重點查處工程建設過程中的違法違規行為,避免財政資金損失浪費。

  “目前,全縣正處在推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期,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任務艱巨。我們要從各級各部門黨政負責同志抓起,從嚴壓減一般性支出,不該花的錢一分不花,年底要實現公用經費的‘零增長’甚至是‘負增長’,將節約下來的資金用於經濟發展、民生保障等領域,努力讓每一分錢都花到最需要的地方。”寶豐縣委書記許紅兵表示,該縣將堅決完成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的目標任務,為建設“四強縣”、邁入全國“一百強”積蓄力量、提供保障。(文 巫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