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合莊村:樂享“和和美美”新生活

2020-07-31 19:20: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7月29日,在平頂山市魯山縣四棵樹鄉合莊村,層層梯田內水稻青青,村中柏油路兩旁格桑花正艷。傍晚時分,新建的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大廣場上,10多名村民開始排練起廣場舞節目來。

(有修改)【B】平頂山市魯山縣合莊村:樂享“和和美美”新生活

舞蹈隊排練舞蹈 攝影 喬新強

  “這是我們村裏的‘冰寶’舞蹈隊,服裝都是大家自掏腰包統一定制的。現在大夥吃喝不愁,天天晚上樂顛顛地跳舞,説是要參加什麼比賽呢。”合莊村黨支部書記于京濤説。

  合莊村位於魯山縣西南大山深處,全村轄7個村民組、9個自然村,總面積15平方公里,耕地面積366畝,全村共312戶1305人,最初有建檔立卡戶257戶1101人,貧困發生率高達84%,是一個深度貧困村。以前,村裏各種基礎設施建設落後,特別是一些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交通不便。 “酒香也怕巷子深”,雖然這裡山清水秀,出産的優質水稻和野山蜂蜜品質上乘,但銷路不暢,村民很長時間裏都守著“金山銀山”過著苦日子。

(有修改)【B】平頂山市魯山縣合莊村:樂享“和和美美”新生活

村民養殖蜜蜂 攝影 喬新強

  “我們村的大改變得益於國家的脫貧攻堅戰。”于京濤説。近年來,隨著國家脫貧攻堅戰號角的吹響,各項惠民政策像一陣陣春風吹來:縣發改委派來了扶貧駐村工作隊;國家的扶貧資金也大力向合莊村傾斜;道路、電力、安全飲水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

  “縣裏的科技特派員給我們村引進了赤松茸種植。2019年,村裏有10戶貧困家庭種植赤松茸30多畝,由於各級媒體的大力宣傳和推介,銷路不愁,畝均效益高達1.2萬餘元,大部分種植戶都摘掉了窮帽子。”駐村“第一書記”李耀東介紹道。

(有修改)【B】平頂山市魯山縣合莊村:樂享“和和美美”新生活

魯山縣合莊村田園美景 攝影 喬新強

  更為可喜的是,由於村中道路都鋪設了柏油路面,村裏的農副産品不出村就被城裏來的客人買走了,目前野山蜂蜜價格已達到100元一市斤,且供不應求。“我們這裡的野山蜂採的都是山上的野花,其中不少是中藥材的花朵,不受農藥污染,是純正的綠色食品,很受城市居民的歡迎。另外,村民們種植的大米,也被不少城裏人以高價買走了。” 李耀東説。

  在國家的扶貧政策大力支持下,合莊村有25戶貧困戶發展香菇、赤松茸種植,68戶發展土雞、山蜂、山羊養殖,87戶發展絲綿加工,擺脫了貧困面貌。目前全村山蜂蜜養殖規模達850箱,香菇1.1萬袋,土雞3500隻,山羊850隻。黨委、政府還給合莊村安排公益性崗位38個,讓貧困戶每個月可以收入300元-500元不等,也有效地增加了該村貧困戶的收入。合莊村200千瓦村級光伏電站已並網發電,截至目前已累計收益12萬元,14戶貧困戶享受集體經濟分紅年均500元。

  近年來,合莊村為貧困戶實施危房改造36戶,為27戶貧困戶實施了“六改一增”,安裝太陽能路燈120盞,新建了標準化村室、文化廣場和舞臺,村裏公共基礎設施得到了根本性改善,“六通四有”全部達標。

  目前,合莊村已脫貧253戶1088人,剩餘貧困戶4戶13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99%,實現了預定的目標任務,廣大群眾樂享國富民強、脫貧奔小康、“和和美美”的新生活。(文 師紅軍 喬新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