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澠池:文化旅遊激活鄉村發展活力 傳統古村變“網紅打卡地”

2020-08-01 18:33: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有修改】【B】河南澠池:文化旅遊激活鄉村發展活力 傳統古村變“網紅打卡地”

澠池縣趙溝古村優美的自然風光 供圖 澠池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遊傳統古村、看千年古槐,聽大山故事、賞美景話鄉愁。近日,精準扶貧公益院線電影《大山的兒子》在三門峽市澠池縣趙溝古村開機拍攝,短短10天時間共有4.12萬人次打卡,瞬間引爆澠池鄉村旅遊新一輪打卡熱潮。

  客小店、石頭路,土坯墻、木格窗……古村原始的村落風貌、淳樸的民俗風情、優美的自然風光及深厚的文化底蘊,吸引了眾多攝影家、書畫家、旅遊界、影視界業內人士及周邊遊客慕名而來。

【有修改】【B】河南澠池:文化旅遊激活鄉村發展活力 傳統古村變“網紅打卡地”

古村千年古槐 供圖 澠池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趙溝古村隸屬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段村鄉,距澠池縣城46公里,已有上千年曆史,是三門峽市乃至河南省明清古建築群保護最好的村落之一。由於相對封閉的環境,百姓生活寧靜、平和,村裏還保持著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淳樸民風。

【有修改】【B】河南澠池:文化旅遊激活鄉村發展活力 傳統古村變“網紅打卡地”

古村村民在做手工 供圖  澠池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古村始建於秦末漢初,歷史文化底蘊濃厚,古民居建築獨特,現保存明清時期完整的四合院22座,石頭巷2000余米,千年古槐4棵,古廟、古祠堂、古戲樓各一座,古井一眼,有湯河一條穿村而過。由於地處深山區,古村傳統的農耕文化和生活習俗保存完好,且山清水秀,森林覆蓋面積達90%以上,被譽為“中原石頭城、深山小迷宮”,並獲得中國傳統村落、中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河南省歷史文化名村、河南省特色旅遊村 、河南省文物重點保護單位等多項稱號。

【有修改】【B】河南澠池:文化旅遊激活鄉村發展活力 傳統古村變“網紅打卡地”

原始的村落風貌  供圖 澠池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村內石巷、石板路縱橫交錯、蜿蜒迂迴;石屋、石墻、順勢而建,虛實藏露;石碾、石磨、石臼呼應顧盼,錯落有致;古廟、古祠、古宅古樸典雅,別具風姿。2009年,趙溝古村作為電影《玫瑰谷》的主要外景地首次登上銀屏。2010年8月,古村又成為了電影《留駐桃花垣》的外景地;2020年7月,精準扶貧公益院線電影《大山的兒子》再次在古村開機拍攝。(文 侯林峰 趙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