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水:小網格大走訪全覆蓋助力脫貧攻堅

2020-08-10 09:36:16  來源:新華網  責編:石麗敏

  新華社鄭州8月7日電(呂冰榮)“大娘,咱的幫扶責任人您知道叫啥名嗎?他經常來家裏嗎?該享有的幫扶措施都到位嗎?我是來對幫扶責任人工作進行監督的,您有啥不滿意的,可以直接跟我説!”河南省商水縣紀委監委幹部郭樂健在姚集鎮務臺村走訪未脫貧戶王秀項時問道。

  2020年初,商水縣253名紀檢監察幹部,按照每人分包9-10戶的標準,分包全縣2302戶貧困戶,對全縣未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開展“小網格、大走訪、全覆蓋”督查活動,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信息及幫扶措施進行再核實,對駐村工作隊、幫扶責任人及村幹部工作作風進行督查。“沒啥不滿意的,俺的幫扶幹部劉志峰可上心了,每週都會來家裏,又講政策又打掃衛生,國家的好政策都讓我給趕上了……”王秀項大娘説。

  督查活動在每個鄉鎮設置一個總網格長,由鄉鎮紀委書記或協作區主任擔任,負責全鄉的走訪工作,下設1-4名網格長,負責相鄰幾個村的走訪工作,全體紀檢監察幹部作為網格員,負責走訪督導自己分包的貧困戶。“在縣、鄉、村三級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網格化監督體系,把全縣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網格之中,實現監督無盲區、全覆蓋。”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在入戶走訪過程中,全體紀檢監察幹部結合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進行專項治理,將監督執紀問責貫穿于走訪全過程,著力解決扶貧工作中作風不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對發現的問題建立臺賬,定期對賬銷號。對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幫扶不到位、工作不力的責任人依規依紀依法處理,保障扶貧政策落到實處。“通過走訪,大家可以把問題線索進行收集匯總,並及時交給縣脫貧攻堅辦公室及相關單位進行核實,我們全程跟蹤督導,確保問題線索及時整改到位。”魏集鎮網格長、縣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宋黎明説。

  截至目前,商水縣紀委監委共開展18輪集中走訪,發現政策落實不到位問題87個,幫扶工作不力問題46個,已反饋整改落實問題122個,通報曝光幫扶人員不到崗36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