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風電”變“風景” 連續兩年新增並網規模全國第一

2020-08-20 08:45:3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河南,一個低風速的內陸地區,緣何連續兩年風電新增並網規模全國第一?8月19日,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委會秘書長秦海岩來到華能安陽湯陰風電場尋找“答案”。

  “這是一個‘網紅打卡地’,年輕人喜歡在風電場拍婚紗照。”當地陪同的人介紹。

  田野裏,風機成為風景。69台120米高隨風而動的全鋼塔筒智慧風機,底部採用綠色漸變設計,與周邊樹木和莊稼融為一體,上部噴繪了表現湯陰特色人文故事的圖案,風電場成為當地有名的旅遊景點,改變了許多人心中“風電不美觀”的印象。“湯陰風電場的設計不僅解決了風電與環境的融合問題,還帶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秦海岩評價説,這個項目在河南是標杆,放在全國也是標杆。

  河南的風電發展不只是湯陰風電場一處“風景”,而是進入裝機量快速增長的“風光”時代。

  過去,受風機技術影響,風電多集中于風資源更好的東北、華北和西北地區,河南“半山地半平原”的地理條件並不具備全域開發風電的可能性。“十三五”期間,隨著風機智慧化的提升和高塔技術的應用,我國風電開發重心開始向中東南部地區轉移,各種規模的風電場如雨後春筍般涌現。

  能源結構中70%依賴煤炭,能源自給率只有40%,且人均能源水準只有全國的76%……面對經濟發展“美顏提質”與能源供給“捉襟見肘”的矛盾,河南如何提高自給率、改變以煤為主的偏重能源結構?發展風電是個突破口。

  河南省充分利用國家的新能源支持政策,按照“風電與環境”相結合的綠色能源理念,積極謀劃華能安陽湯陰風電場、華潤內黃40萬千瓦平原低風速風電場等一批重大風電項目,並迅速推動項目運營,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新增並網規模全國第一。

  刮進來的是風,送出去的是電,留下的是“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河南省發展改革委提供的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預計河南省通過發展風電減少煤炭消費折合600萬噸標準煤,相當於植樹造林300萬畝。同時,1台風機的年純利潤接近150萬元,有效幫助了當地農民脫貧致富。2020年以來,風電裝機容量迅猛增長,上半年全省風電裝機容量達824萬千瓦,佔全省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的34%。

  風電給湯陰縣帶來的變化,也折射出河南經濟正育新機開新局,新舊動能接續轉換。近年來,國內風機企業紛紛來豫設廠,目前已建成許昌許繼、安陽金風、信陽明陽、濮陽GE四個風機生産基地,帶動洛陽雙瑞、洛軸軸承等風電零部件企業發展,形成了相對完整的産業鏈條,間接帶動就業8000人以上,創造年産值超過30億元。河南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高義説:“河南風電不僅在全國樹立了新標杆,還以風電的內需市場換風機的先進産業,形成經濟新增量。”(河南日報記者欒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