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媒看湯陰”:脫貧攻堅奔小康 千年古縣有“乾坤”

2020-08-27 14:08: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有修改)【A有修改】“網媒看湯陰”:脫貧攻堅奔小康 千年古縣有“乾坤”

安陽湯陰湯河國家濕地公園美景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湯陰縣農民夜校鼓起脫貧幹勁,愛心超市引領脫貧行動自覺,艾草種植和精深加工成為脫貧的重要收入來源。”8月26日,在安陽市“聚焦六穩六保 決戰脫貧攻堅”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啟動儀式上,安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建發點讚湯陰。啟動儀式後,由30多家媒體組成的“網媒看湯陰”采風團走進湯陰,圍繞湯陰近年來在“五風”建設、脫貧攻堅、環境保護、文明城市創建、鄉村振興、轉型發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效進行採訪,全面展現湯陰發展的新理念和新舉措。

  千年古縣,內有“乾坤”。

  美麗鄉村建設酣 集體經濟正騰飛

  在湯陰縣韓莊鎮部落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精忠報國培訓基地,采風團走進部落村黨群服務中心、志願者服務站、村史館、老年活動室、愛心超市、農家書屋和部落藝苑等功能室,了解部落村美麗鄉村建設的“密碼”。

(有修改)【A有修改】“網媒看湯陰”:脫貧攻堅奔小康 千年古縣有“乾坤”

部落村作坊一條街夜景

  韓莊鎮部落村位於縣城西2公里,地處湯河國家濕地公園範圍內,南水北調工程、湯河繞村而過,三面環水、交通便利、環境優美,被稱為“部落半島”。全村下轄4個村民小組330戶1300人,擁有耕地800畝,工業企業3家、農民合作社4家、村集體經濟公司2家,産業經濟實現了跨越發展。全村目前改造水衝式廁所285戶,達到整體戶數的86%,安裝天然氣290戶,達到整體戶數的88%,成為了新時期新農村建設的典範。2019年5月,韓莊鎮部落村創立的岳飛精忠報國培訓基地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成為縣委黨校培訓基地,安陽市委黨校實踐教育點,同時也是黨員愛國主義培訓陣地。自5月開始培訓以來,該基地已接待各類培訓80多期,經營收入280萬元。

(有修改)【A有修改】“網媒看湯陰”:脫貧攻堅奔小康 千年古縣有“乾坤”

部落村黨支部書記邢鋒介紹該村美麗鄉村建設情況

  部落村黨支部書記邢鋒介紹説:“該村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制定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依託湯河國家濕地公園,發展休閒觀光、果品採摘、農事體驗、農家樂、小吃一條街、民宿等鄉村旅遊。2020年,該村將利用10戶村民宅院二樓改建民宿,同時配套建設作坊一條街,售賣農民自製手工剪紙、布鞋、豆腐、粉皮、香油等農特産品,幫助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增加收入,發家致富。”

  濕地風光醉遊人 “綠水青山”變“金山” 

  湯陰湯河國家濕地公園是安陽市首家國家級濕地公園。近年來,湯陰湯河國家濕地公園管委會加大投入力度,重點實施總投資6.5億元的湯河河道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項目,帶動了濕地公園及周邊觀光旅遊、體育運動、休閒農業等生態産業發展。

(有修改)【A有修改】“網媒看湯陰”:脫貧攻堅奔小康 千年古縣有“乾坤”

遊客在濕地公園遊玩

  在濕地公園荷香苑,幾方蓮葉田田;在觀光棧道,萬畝碧浪粼粼。優美的自然風光引得遊客紛至遝來,2019年濕地公園接待遊客50萬人次以上。

  良好的生態環境為旅遊業和周邊産業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在濕地公園的帶動下,周邊村莊土地流轉近3萬畝,發展休閒採摘農業30余家,新增農家樂、飯店、民宿40余家,提供就業崗位500余個,初步形成了“一河兩岸”産景融合帶,有效促進了周邊群眾脫貧增收致富。

  特色産業佈局妙 “湯陰北艾”千年傳

  湯陰是“食品強縣”,今麥郎、廣東嘉士利等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在湯陰投資興業,形成縣域主導産業之一。其中,廣東嘉士利湯陰項目總投資5.8億元,佔地面積240畝,含4條國內最先進的全自動餅乾生産線及2條奧地利進口威化生産線。項目于2016年3月開工建設,目前已全面建成投産,可年産各類餅乾5萬噸,産值超3億元,稅收3000萬元,新增就業崗位500余個,成為嘉士利集團在我國北方重要的綜合生産基地之一。

(有修改)【A有修改】“網媒看湯陰”:脫貧攻堅奔小康 千年古縣有“乾坤”

艾製品加工車間

  同時,“湯陰北艾”一直是湯陰縣委、縣政府重點支持發展的産業。安陽九頭仙艾業有限公司的“九頭仙艾國際艾文化産業園”項目由政府招商引資,被列入政府重點發展計劃,是“十三五”時期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推薦項目。該項目專注于開發無公害中藥材的園區種植、生産加工、生物提取、市場銷售及艾草養生、艾草理療、艾草旅遊于一體的全産業鏈,截至目前,實現産值4000余萬元,在全國形成“千年扁鵲仙草·道地湯陰北艾”品牌效應。項目結合湯陰産業集聚區完善的食品産業鏈條,將有力拉動湯陰縣及周邊地區經濟發展,帶動當地食品業、運輸業、旅遊業等第二三産業快速發展,有力促進財政增收和農民致富。2020年,産業園啟動艾草種植帶動扶貧項目、擴大日化生産線項目、中醫藥康養遊項目。

(有修改)【A有修改】“網媒看湯陰”:脫貧攻堅奔小康 千年古縣有“乾坤”

郭愛香介紹自己在企業的工作情況

  在位於安陽九頭仙艾業公司行政大樓一層的“湯陰北艾”博物館,講解員介紹了“湯陰北艾”的發展歷程、艾草文化、湯陰三聖文化、醫書記載、艾灸養生之道以及“湯陰北艾”文化的千年傳承。在該公司生産車間的流水線上,幾十名工人按照分工有條不紊地在工作。來自伏道二街村的48歲村民郭愛香表示,自己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每月凈收入2000多元,對目前的生活很滿意。

  百城提質成效顯 秀美小城“夜來香”

  夜幕降臨,湯陰這座秀美小城豁然開啟璀璨奪目的另一面。采風團從羑裏城到元寶湖、濱河南岸再到人民大道、步行岳廟街等地,四處燈火璀璨,人聲鼎沸。人們健身、賞景、吃美食,在街角小公園內消暑納涼,進景區看表演、聽評書,讓城市“夜經濟”更“香濃”。

(有修改)【A有修改】“網媒看湯陰”:脫貧攻堅奔小康 千年古縣有“乾坤”

湯陰夜景

  據介紹,湯陰縣在城區主要街道,通過春季綠化全面提升,新增苗木32500棵,新增綠化面積25萬平方米,努力實現300米見綠;在老城區主要街道、公園、遊園投資5000萬元,對建築立面進行美化、亮化,以倣古建築為載體投射湯陰城市特色形象標識夜景燈光;投資3.8億元對10處老舊街區空間佈局、建築風格、景觀環境、特色風貌等進行統一改造,將歷史文化與城市提質有機融合,叫響“一城閱盡五千年”城市文化品牌;著力推進城市展覽館、博物館、檔案館、圖書館建設……讓群眾盡享生活之美。

(有修改)【A有修改】“網媒看湯陰”:脫貧攻堅奔小康 千年古縣有“乾坤”

攤販在夜間經營

  華燈初上,城市燈火通明,美輪美奐。湯陰縣搶抓機遇,推行縣域旅遊景區夜間開放,開通“安湯古城夜景遊”專線,繁榮夜間經濟,打造秀美湯陰、宜居湯陰。

  截至目前,湯陰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共5195戶17530人,未脫貧戶435戶1088人,全縣39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已全部出列,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底的4.25%下降為0.25%。2020年以來,湯陰縣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踐行縣域治理“三起來”重大要求,聚焦“六穩”“六保”、加快復工復産,突出全面發展、決戰脫貧攻堅,奮力建設新時代幸福湯陰美麗家園。(文/圖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