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小拖把承載大夢想

2020-08-28 17:36: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B】河南寶豐:小拖把承載大夢想

平頂山市寶豐縣張八橋鎮姚洼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工人們在趕制拖把 供圖 寶豐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8月25日,在平頂山市寶豐縣張八橋鎮姚洼村股份經濟合作社,五顏六色的拖把被工人們捆紮的整整齊齊擺放在倉庫,加工車間裏,幾十個女工戴著口罩在截布條、稱重、捆紮、裝桿、打捆……四處一派忙碌景象。“我們這兒主要製作各種拖把,項目投資小,要求技術水準低,熟工每天能做400多把,日工資可拿到手120元左右。”該村支部書記兼合作社負責人陳彩霞順手拿起一把剛做好的拖把,向前來採購的客戶介紹説。

  在張八橋鎮南部,姚洼村及其他鄰近村普遍水資源匱乏,想搞大規模養殖、種植都不具備最基本的條件。“鄉村振興首先得産業興旺,村裏沒有産業支柱,咱群眾啥時候也富不了。”陳彩霞作為該村支部書記,這句話她大會提小會講,可考察來考察去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産業。

  “之前咱縣的拖把一直是我在做,可是家裏人手不夠,産量上不去,無奈現在轉行做新奇特産品批發生意了。”2020年7月,在與一名商人的偶然的談話中,陳彩霞無意中捕捉到了商機。恰巧,鎮政府一直在強調村村都要有集體經濟,曾多次組織鎮村相關負責人外出考察,並要求各工作區每季度都要推出一個村發展産業。“姚洼村剩餘勞動力較多,適合手工加工的活兒,‘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我感覺這個産業可以。”陳彩霞在心中暗暗地下定了決心。

  “認定的事兒,咱不拖泥帶水,説幹咱就幹,入股的事兒我挑大頭兒,你們根據自己的情況自願入股。”陳彩霞在該村大會上率先提出入股,其它村幹部、群眾看到她這股拼勁兒都紛紛響應。8月10日,在鎮政府部分班子成員的帶領下,陳彩霞帶著錢去了拖把的原材料生産地,多家查看對比後,當即定下了2萬元的貨。8月11日,她帶著村兩委幹部和招聘的5名女工再次來到貨源地,現場學起拖把加工技術,並將訂購的2萬元拖把原材料連夜拉回村裏。8月12日,該村拖把製作正式開工。

  “我家進的拖把賣完了,我看你們做的拖把品質好,還比我在別地兒進的便宜,我先訂100把。”8月16日,首個訂購商來到該村拖把加工點,實地查看對比後下了第一筆訂單。“短短六天,我們村裏就賣出了第一批貨,我相信今後會越來越好。”陳彩霞高興地説。

  “陳書記,別看你們村這産業小,但只要用心,小作坊也能成就大産業,你們一定要加油,幹出點名堂。”8月20日,寶豐縣舉行産業鄉村振興觀摩會,觀摩團成員第一站來的就是姚洼村,觀摩結束後,寶豐縣主要負責人握著陳彩霞的手語重心長地説。

  有了上級領導的認可,陳彩霞信心倍增,連續兩天召開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大會發動群眾積極參與。“願意到廠裏來幹活的,貧困群眾優先,嫌幹活不自由的,廠裏的拖把可以免費賒給你們出去賣,賣完再給錢,賣不完還是廠裏貨。”陳彩霞這話一齣,瞬間調動了村民們的積極性,有到廠裏幹活的,有出去賣拖把的。

  “沒想到我70多歲了還能掙工資,我老伴也在這裡打工,活不複雜也不累,我倆都能幹,今後的日子是越過越有盼頭了。”在此務工的姚洼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毛章喜高興地説。

  如今,該村合作社已面向群眾提供長期務工崗位20多個,幫扶貧困群眾1戶2人,輻射帶動周邊村剩餘勞動力就業22人,首批1萬把拖把已全部被預定,利潤可達2萬餘元。

  “我相信,只要我們後期管理能跟上,就一定能把村裏的小拖把做成大産業,為我鎮鎮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添磚加瓦。”陳彩霞自信滿滿地説。(文 孫凱亮 楊艷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