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河南省分行科技賦能助力打造智慧政務“新範式”

2020-08-28 15:33: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中國建設銀行河南省分行(以下簡稱“建行河南省分行”)在全省696個物理網點、2500余臺銀行大廳智慧櫃員等自助終端,上線了代收靈活就業社保基金繳費、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繳費等群眾需求量大、應用頻繁的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幫助廣大居民實現了政務服務就近辦的“小目標”。這標誌著建行河南省分行在踐行“科技性、普惠性、共享性”的新金融理念、推動“智慧政務進網點”、助力政府“放管服”改革和服務效能提高等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

  科技賦能 讓群眾“更省力”

  “我們依託金融科技和大數據賦能,多層次打通政務數據流,開發政銀服務一體機系統,通過數字化、智慧化、集約化、平臺化等手段,個性化配置政務事項和流程政務服務渠道,分批次將政務服務事項布放到建行智慧櫃員機等自助設備上,讓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等事項在家門口建行網點‘就近辦’。”建行河南省分行工作人員介紹説。

  建行河南省分行通過匯聚、融通應用數據,基於自有框架技術,通過數據直連的方式,與政府數據共享、業務共通,讓數據“跑腿”替代群眾“跑路”,助力群眾辦事由“跑多門”變為“進一門”,由“多次跑”變為“一次辦”。

  據了解,近年來,建行河南省分行參與了多個地市的智慧政務平臺建設工作,陸續上線了一大批智慧醫療、智慧地鐵刷臉、智慧校園、智慧工商聯等重要金融科技服務平臺,獲得了政府及有關部門的高度認可。

  延伸觸角 讓服務“更便民”

  智慧政務是建設銀行“三大戰略”在政務服務領域和公共服務領域的平臺化實施和延伸性拓展,是建設銀行升級服務、參與“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創新實踐。

  在安陽,建行河南省分行攜手安陽市政府搭建了全事項、全流程、全覆蓋、全場景的政務便民綜合服務平臺——“網上市民之家”,把安陽市級43個有政務服務事項的部門、1155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搬上“雲端”,開啟了“互聯網+政務+金融+多場景便民應用”的服務模式。

  在鄭州,建行政融支付系統成功嵌入河南政務服務網,目前已為政務服務網便民模組上線了八類近百個服務項目;通過將統一支付系統、政務金融服務等嵌入“鄭好E站”,創立鄭州市政務服務“第五端”,助力鄭州市民政務服務“就近辦”等。

  在全省各地市,建行河南省分行聯合各級工商聯打造“智聯惠企”,方便廣大民營企業享受“一站式”政府及金融綜合服務。

  建行河南省分行不斷延伸服務觸角,擴大服務半徑,將智慧政務融入到社會服務的方方面面,架起了G端、B端、C端互聯互通的橋梁,以便民惠民的新金融力量支持服務型政府建設,助力政府服務改革創新。

  渠道多樣 讓辦事“更便利”

  “我在手機APP上申請辦營業執照,按要求上傳資料後,3天就拿到了證,跑一趟就搞定。”説起建行河南省分行參與打造的安陽智慧政務服務平臺,安陽市民王先生讚不絕口。這個平臺也獲得了“2018中國政府信息化管理創新獎”“2018中國城市治理智慧化優秀獎”等多個獎項。

  類似於安陽智慧政務APP這樣的移動端便民渠道,還有“鄭好辦”APP、“汴好辦”APP等。建行河南省分行在積極推進PC端“一網通辦”的基礎之上,不斷升級便民服務舉措,拓寬移動端服務渠道,通過參與搭建或服務出海等形式,有效承接政務服務,助力市民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等事項“掌上辦”“指尖辦”。

  下一步,建行河南省分行將持續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融合銀政系統,利用物理渠道優勢,加快部署熱門政務服務事項,讓網點成為群眾身邊的“政務辦事大廳”,助力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為“數字河南”建設、“放管服”改革提供智慧政務建行“新範式”。(文 于曉洋 焦志磊 王勝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