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大棚種出錦繡“錢”程

2020-09-01 17:27: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B】平頂山市郟縣:大棚種出錦繡“錢”程

平頂山市郟縣李口鎮小昝莊村黨支部書記昝付營在查看蔬菜長勢 供圖 郟縣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在平頂山市郟縣李口鎮小昝莊村的蔬菜大棚內,20多名村民正在採摘成熟的蔬菜,個個臉上挂滿了笑容。大棚外面的公路邊上,幾名村民正把成筐的茄子裝車,準備運往市區的各大超市。“我們這裡的蔬菜不愁銷路,市區的大超市都下了訂單,採摘後直接發貨。”該村黨支部書記昝付營説。

  今年47歲的昝付營在家排行最末,18歲那年,父母因病臥床不起,家裏的生活困難起來。1993年,昝付營用打小工掙來的錢買了200隻雞苗,開始從事肉雞飼養。他邊幹邊學習養殖技術,自己動手搞防疫、清理雞舍、配飼料,把小小的養雞場管理得井井有條。一年內,他養了兩茬雞,出欄400隻,嘗到了創業的甜頭。2003年,昝付營加大投資,養殖場規模一下子擴大到1000隻。

  由於管理到位,昝付營的養雞場運行得順風順水。昝付營掙到了錢,蓋起4間新房,結了婚。結婚後,他的幹勁兒更大了,年出欄商品雞近萬隻,這一幹,就是12年。

  昝付營養雞致富不忘鄉鄰,在他的幫助下,村民張海亮、陳延照、昝謙也搞起了肉雞飼養,各自年出欄商品雞2000多只,每年增收1萬多元。

  2014年,昝付營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2016年,昝付營關掉養雞場,利用這些年掙的錢投身新農村開發建設。2017年,為了發展村集體經濟,昝付營出資53萬元,帶領村“兩委”幹部一起建起了11座日光溫室大棚,發展大棚蔬菜種植。但是由於經驗不足,請來的技術人員又跑路了,第一年種的蔬菜病害不斷,賠了個精光。     

  面對困境,昝付營沒有氣餒,他沉下心來鑽研蔬菜種植技術,邊幹邊學習,遇到難題就去縣城請教專家,還專門去山東壽光等地取經學習,就這樣,他把自己打造成了蔬菜種植專業技術員,種的菜出現問題,他自己就能解決。

  2018年,昝付營帶領幹部群眾在春季就種上了黃瓜,由於管理到位,黃瓜喜獲豐收。秋季,他把11座大棚全部種上長豆角和茄子,上市後一直採摘供應到春節。2019年,昝付營帶領群眾種植的黃瓜、番茄和辣椒再次獲得豐收,實現收入51萬元。2019年冬季,昝付營擴大種植基地規模,投入50萬元,建起兩座高標準的溫室大棚。

  2020年2月,小昝莊村在做好防疫的同時,在大棚裏種植了黃瓜和袖珍西瓜。僅上半年,該村就實現收入42萬元。

  貧困戶劉付立是蔬菜種植基地的受惠者之一,近年來,他靠在蔬菜大棚打工不僅脫了貧,還給家裏購買了彩電、冰箱、洗衣機,做飯也用上了液化氣。“現在我們村出門上大路就有漂亮的遊園,要不是付營,村民們哪兒能過得這麼幸福。”劉付立激動地説。像劉付立這樣在蔬菜大棚打工的還有30多名村民和貧困戶,在不誤自家農活兒的同時,他們每月可增收1600元。

  “我們打算下半年再建兩座日光溫室大棚,在大棚裏種植有機花菜、水果黃瓜、五彩番茄、青皮公斤茄等特色蔬菜,到年底再增收20多萬元不成問題!”昝付營信心滿滿地説。(文 孫書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