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市湖濱區:富村的“富”村法寶

2020-09-02 16:02: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富村位於三門峽市湖濱區交口鄉西南垣上,總面積13.5平方公里,耕地面積5500畝,曾是省級貧困村。幾年前,富村不富,讓富村人心裏都有點憋屈。現如今,富村産業發展好、帶貧效益高、村民增收快,村民的心敞亮許多。

  富村的變化,離不開致富果蔬“法寶”。

  2014年,為了促進産業發展,帶領鄉親們致富,富村黨支部書記鄧建剛上網查、書裏學、找人教,了解到扁桃營養豐富,還有個洋氣的名字叫“美國大杏仁”,做成堅果後老人孩子都愛吃,深受消費者的喜愛。經過市場考察、行情研判,鄧建剛流轉村裏閒置土地300畝,成立了富剛扁桃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種植扁桃。

【有修改】【B】三門峽市湖濱區:富村的“富”村法寶

富村的致富“法寶”——扁桃 攝影 李鴻珍

  2016年,富剛扁桃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為湖濱區産業扶貧基地,種植園擴建至700余畝,總投資達360余萬元,帶動20戶貧困戶積極參與,每年到戶分紅700元;幫助15戶貧困戶就近務工,每戶年增收1.5萬元。2017年扁桃挂果成熟以來,富村已經成功舉辦了四屆扁桃採摘節,接待遊客1萬餘人次。同時,為了進一步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該合作社在扁桃園林下養殖農家生態土雜雞1萬隻,綠皮蟲草雞蛋一下子成為湖濱區的俏銷貨。

  現如今,富村建立了扁桃育苗基地,還帶動周邊發展扁桃種植1700余畝。豐産的扁桃銷量好,收益高,每年不出村都能賣出上百萬元。

  2017年,三門峽綠波蔬菜農民專業合作社作為帶貧合作社,投資224萬元,新建14座地埋式鋼架結構溫室蔬菜大棚,以種植黃瓜、番茄、西葫蘆、豆角等為主,年産銷蔬菜約375萬公斤,産值達800余萬元。該合作社積極響應扶貧政策,借助扶貧資金投入40萬元,帶動50戶貧困戶入股合作社,戶均年分紅1200元;帶動28戶貧困戶在基地務工,每月增收2000元左右,年均收入可達2萬餘元,讓貧困戶實現了穩定脫貧。

【有修改】【B】三門峽市湖濱區:富村的“富”村法寶

工人正在基地忙著采收成熟的西葫蘆 攝影 李鴻珍

  “村集體經濟穩定增收,幹部為群眾辦實事、好事的底氣也足了。”鄧建剛説。

  2019年,富村學習山東壽光蔬菜種植先進經驗,先後投入扶貧專項資金916萬元,新建43座高標準日光溫室大棚,種植反季節蔬菜,供應市區各大超市、山西運城周邊市場,年增加村集體收入不低於40萬元,並帶動80余戶貧困戶通過承包經營、就近務工、土地流轉等方式年增加收入1萬餘元。目前,富村共有蔬菜大棚220多個,已經成為村集體經濟的支柱産業,貧困戶脫貧致富的主導産業。

  通過産業發展、産業帶動,富村于2018年11月份成功退出貧困村行列。綠波蔬菜與美國大杏仁這組“黃金搭檔”給富村帶來了“真金白銀”,一果一蔬成為富村的脫貧法寶,也鋪就了富村的致富大道。(文 侯林峰 李鴻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