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電商進農村 撬開致富門

2020-09-04 18:59: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B】河南寶豐:電商進農村 撬開致富門

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范軍(右)直播推介特色産品 供圖 寶豐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8月28日晚,在平頂山市寶豐縣新世紀廣場,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范軍正在熱情洋溢地推介著特色産品,引來大量粉絲“圍觀”。

  8月28日晚,最美夜寶豐·直播嘉年華——電商直播活動正式啟動,來自該縣各鄉鎮的負責人紛紛帶著地方農特産品來到會場,安排本鄉鎮村播達人進行直播展銷。燈光下,主播們激情四射地推介著自己的産品,寶豐酒、汝瓷、小米醋、寶豐秋月梨、食用菌、垛上冰泉、蜂蜜、艾枕、花椒等産品備受顧客歡迎。

  2018年,寶豐縣被確定為省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第三批)後,全力鞏固電商服務、物流配送、培訓孵化、農産品品質溯源“四大體系”建設,按照“政府推動、企業主體、市場運作、合作共贏”的原則,建立健全縣、鄉、村農村電子商務服務體系,打通了農村“網貨下鄉”和“農産品進城”的雙向流通“最後一公里”。

  建立健全電商網絡服務體系 打通雙向“最後一公里”

  目前,寶豐縣農村電商網絡健全,建成了縣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1個、縣級物流倉儲配送中心1個、鄉鎮電商服務站13個、村級電商服務點262個,其中,貧困村電商服務點39個,實現了電子商務進農村服務全覆蓋,電子商務進農村服務站點、郵政“郵樂購”服務站、“益農社”服務站、“供銷e家”等站點覆蓋率達到100%,全縣已入駐中通快遞、申通快遞、圓通快遞、韻達快遞、順豐物流等75家快遞和物流企業,逐步形成了覆蓋全縣的電子商務流通服務體系。

【B】河南寶豐:電商進農村 撬開致富門

最美夜寶豐·直播嘉年華——電商直播活動現場 供圖 寶豐縣委宣傳部

  2020年,寶豐縣委書記許紅兵在河南省“兩會”期間,到“我為河南兩會來帶貨”活動現場,以抖音直播等方式為該縣特色農産品代言並推介了該縣的扶貧産品;寶豐縣縣長王代強參加了全國百位縣長“文旅助農”直播大會,助力該縣扶貧産品代言宣傳。

  2020年以來,該縣先後舉辦“我為家鄉賣農貨”、淘寶直播“縣長來了”“直播帶貨·電商助農”等10余次農産品網銷活動,累計銷售寶豐酒、汝瓷、小米醋、垛上冰泉、高鈣小米、花椒、粉條、寶豐秋月梨、食用菌等産品1790多萬單。

  近年來,寶豐縣搶抓發展機遇,建設農村電商試點,全力推動電商又好又快發展,被確定為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先後獲得了河南省現代農業博覽會農産品電商十強縣、省淘寶直播村播試點縣、省農村電商技能人才培訓工作優秀單位等榮譽稱號。

  圍繞建設“鄉村強縣”謀篇佈局 培育鄉土電商人才

  8月28日下午,在寶豐縣融媒體中心,2020年河南農村電商發展論壇在此舉行。商務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院長張建軍就“當前我國農村經濟與農村電商發展”作主旨演講,中國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原主任汪向東就“農村電商的趨勢與重點”進行現場授課。

  近年來,寶豐縣圍繞建設“鄉村強縣”謀篇佈局,緊緊抓住省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的政策機遇,培育鄉土電商人才,積極培育本地優勢産業,不斷完善農村電商産業鏈條,促進農村電商蓬勃發展,推動農民增收致富、助力脫貧攻堅。該縣依託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積極引導電商專業培訓單位來寶提供電商培訓服務,並邀請鄭州、平頂山等地的高等教育資源、知名電商企業、電商行業協會專業人才實施政校企聯合培訓,重點針對農民、返鄉大學生、退伍軍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等開展公益性、公共性的各類電商培訓,培養出了一批批參與到電子商務服務的農村電商人才,為有效助推電子商務持續發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截至目前,寶豐縣已深入各鄉鎮開展電商培訓350余場次,培訓各類農村電商達人2.6萬餘人次。

  下一步,寶豐縣將依託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項目建設,儘快建成集電商孵化、“網紅”培訓、倉儲物流、小商品加工為一體的電商産業園,把發展農村電商作為助力脫貧攻堅、帶動産業興旺、促進農民增收、實現農民富裕的重要手段,為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增添動力、增加後勁。

  “我縣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轉型升級、換道超車的關鍵時期,電商將有效推動我縣傳統産業結構的調整和新型産業崛起。我們將借助專家智慧,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務實的舉措、優質的服務,為電商發展創造良好環境,努力譜寫電商發展新篇章。”許紅兵説。(文 楊國棟 黃賽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