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奏響鄉村振興“最強音”

2020-09-07 08:54:2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彈好基層黨建“四部曲”,脫貧攻堅、産業發展、美麗鄉村建設等成效凸顯 開封奏響鄉村振興“最強音”

  距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越來越近,9月2日,走進河南省主會場——“中國最美村鎮”開封市祥符區西姜寨鄉,仿佛走進鄉村振興的新時代畫卷之中,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美麗鄉村人人誇,農村不比城裏差”,這是西姜寨的真實寫照。走在該鄉迎賓大道,兩側的大片綠地和小遊園,讓鄉村“顏值”飆升;徜徉民宿體驗一條街,一排高標準民宿古樸典雅、韻味十足;穿梭在小吃一條街上,裝飾別致的店舖喜迎賓客……

  昔日“臟亂差”出名的鄉鎮,在短時間內變得“綠美富”,靠的是什麼力量?

  “我們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為指引,大力推進實施基層黨建強力計劃,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引領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的堅強戰鬥堡壘,以黨的建設高品質推動鄉村振興高品質,讓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開封市委書記侯紅表示。

  大抓基層基礎彈好基層黨建“前奏曲”

  “我們的禮品西瓜都是長在架子上,不打農藥上有機肥,瓜皮薄糖度高,一個大棚年收入有3萬元。”西姜寨鄉韓寨村黨支部書記張小海説,現在村裏發展好了,但以前村裏群眾上訪不斷,找不到合適人選當“帶頭人”,是鄉里的“老大難”。

  正因為是老大難,鄉里擔心問題不好解決,一直沒有把這個村確定為軟弱渙散黨組織。開封市委組織部通過大數據篩查比對向鄉里反饋結果時,鄉里還比較驚訝,上面是怎麼知道的?確定為整頓對象後,通過市、區幫扶,鄉里培養,用了一年多時間,配上了村支書,村“兩委”班子一班人擰成一股繩,把韓寨村帶上了發展致富的道路。

  嘗到了甜頭的西姜寨鄉黨委,依託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這一抓手,對全鄉31個村黨支部逐村整治,補短板、強弱項,抓實基層黨組織建設,真正把“給錢給物,還要建個好支部”落到實處。

  從“後進生”到“明星鄉”,西姜寨的華麗蝶變,正是開封市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通過強黨性、轉作風,惠民生、提能力,抓黨建、促發展,爭當鄉村振興排頭兵的生動寫照。

  從2018年起,開封市創新思路,運用大數據精準篩查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市委組織部聚焦隊伍建設、綜合治理、經濟建設、陣地建設4個方面,明確“違法違紀情況、黨支部書記配備情況、連續三年以上發展黨員情況、信訪情況、社會治安情況、活動陣地建設情況”等11個研判要素,綜合扶貧部門掌握的貧困村情況、信訪部門掌握的信訪高發村情況、紀檢和政法部門掌握的違紀違法較多和治安狀況較差村情況等,統籌建立大數據庫,對全市村(社區)基層黨組織進行全方位“體檢”。僅去年以來,全市就有226個村(社區)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完成轉化提升,解決了個別鄉鎮不願上報亂村窮村、“以好充次”的難題,實現了從“書記説了算”到“數據説了算”的轉變。

  爭創“四面紅旗”彈好比學趕超“奮進曲”

  九曲黃河,最後一彎處的蘭考縣張莊村,排排泡桐樹挺起偉岸的身軀,座座村舍掩映其中。走進村子,樸素雅致的民宿、茶館、農家樂成為當地一道亮麗的風景。

  但在張莊幹部群眾心中,最美的風景是村室墻上懸挂的“穩定脫貧奔小康”“産業興旺”“美麗村莊”三面紅旗。“我們的新村室已經建好,陣地更規範了,今年我們要向第四面‘基層黨建’紅旗發起衝刺。”村黨支部書記申學風説。

  半個多世紀前,焦裕祿同志在蘭考樹起了“四面紅旗”,改變了蘭考面貌。從2018年起,開封市在全市農村和城市社區中開展以爭創“基層黨建、脫貧攻堅、産業興旺、文明美麗”為主要內容的“四面紅旗”村創建活動。截至目前,已評選出522個村(社區)677面紅旗,其中“脫貧攻堅”紅旗165面。

  “紅旗村有很多具體指標和硬性要求,並實行限制性申報制度,想創建很難,‘誰英雄,誰好漢,扛到紅旗才真算’。”城鄉一體化示範區花西社區黨支部書記秦彥松説。

  位於開封黃河生態廊道示範帶的花西社區原來叫花生莊,因土質沙化,過去只能種些花生,其他種啥啥不成,如今卻成了遠近聞名的“魚米鄉”,目前共有暖棚100余個,冷棚300余個,菊花種植300余畝,還有錦鯉魚塘100余個,正在向“産業興旺”紅旗社區努力。

  開展“四面紅旗”創建,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比學趕超的意識,這已在開封基層黨組織建設中蔚然成風。

  錘鍊“過硬尖兵”彈好脫貧攻堅“決勝曲”

  在汴梁大地上,活躍著一些有情懷、幹勁足、能吃苦、善戰鬥,充滿活力的特殊“戰士”。“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是實施精準扶貧的一支尖刀力量。設施齊全的文化廣場、村村通戶戶通的水泥路、灌溉機井,特色種植産業,村民的腰包鼓了,村容村貌也煥然一新了。”杞縣傅集鎮李店村會計魏艷光説起駐村工作隊和駐村第一書記宗軍建,讚不絕口。

  開封市把優秀幹部選派到扶貧一線,全力打造了一支不走的駐村扶貧工作隊。“我們實行‘四曬一推’活動,即曬成績、曬經驗、曬不足、曬提升,推薦先進,每年年底,貧困村第一書記還要向縣委進行專題述職,大家都是比著幹,想方設法出硬招實招。”通許縣長智鎮老王莊村第一書記李輝峰説。

  聚焦脫貧攻堅戰,開封市大力推行“支部連支部、幹部聯到戶”機制,把派駐村作為派駐單位的黨建聯繫點,機關黨支部與派駐村黨組織開展“手拉手”共建活動,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活動開展以來,市級148家幫扶責任單位開展“手拉手”共建活動800余次,幫助派駐村解決問題1600多個。

  增強內生動力彈好鄉村振興“進行曲”

  來到蘭考縣三義寨鄉白雲山村,一座座蔬菜大棚映著正午的陽光銀光閃閃,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的張良墓就在不遠處緊靠隴海鐵路的地方。

  早些年,此地風沙大,白花花的一片鹽鹼地。現在的白雲山,土壤疏鬆肥沃,産業發展興旺,高效、綠色、生態農業正悄然興起。“以前想都不敢想啊,我沒錢沒技術,要是賠了可咋辦!”靠著經營蔬菜大棚穩定脫貧的費小坡説,他家原來一家四口擠在兩間土坯房裏,連菜和油都吃不起。如今他經營4個大棚,一年收入30多萬元,馬上準備蓋樓房。

  白雲山村的變化,也是村“兩委”班子選優配強、創新思路的結果。經商多年的陳保超,回村擔任黨支部書記的第一件事,就是選定産業方向。他看到了高效生態農業的發展前景,把規模種植作為打開銷路、村民致富的重要渠道,通過幾年苦幹,溫室大棚蔬菜種植已成為白雲山的主要增收産業。“村集體收入前些年一直為‘零’,去年年底達15.1萬元,今年有望突破20萬元。”陳保超的話裏透著一股自豪勁兒。

  基層組織強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行不行,直接關係到鄉村振興戰略能否落地見效。開封市委組織部把加強村幹部隊伍建設作為抓基層打基礎的重中之重,實施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計劃,拓寬用人視野,從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人員等群體中選拔、儲備後備力量7408人。同時實施“星火計劃”,打破身份壁壘,吸引5575名各類新鄉賢回到故土參與家鄉建設。

  脫貧攻堅征程中,開封市突出“財”這個基礎保障,大力實施扶持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提升計劃,將班子戰鬥力、綜合實力、輻射帶動能力強的村黨組織,與周邊村或發展能力弱的村黨組織組建聯合黨組織或結成“幫帶共建”對子,攜手共同脫貧致富奔小康。截至目前,全市村級集體經濟實現了清零,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達到1188個,佔比達到一半以上。

  隨著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的紮實實施,開封市從強化黨的領導、夯實基層基礎這一關鍵抓起,著力彈好基層黨建“四部曲”,讓一個又一個村莊走出貧困泥淖、邁上康莊大道,全面奏響了鄉村振興的“最強音”。(河南日報記者龔硯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