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倉頭鄉:黨員幹部帶頭學 築牢法律防護墻

2020-09-10 13:01: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不懂法真吃虧,我可得好好學學,免得以後再造成更大的損失。”9月8日,平頂山市魯山縣倉頭鄉趙窯村村民胡某感慨地説。

  原來,胡某前段時間花費了2萬多元購買了10頭豬崽,購買時豬崽狀態不是很好,賣主稱可能是天熱加上運輸途中豬崽進水少的緣故。胡某由於心情急切,就匆忙辦理了交接手續,誰知回家後所買的豬崽有幾頭不進食又咳嗽,花費1000多元才治好。他回去找賣方要個説法,賣方稱買賣已經完成,豬崽已經交接,對胡某訴求不予理會。胡某越想越生氣,就去諮詢了平頂山市司法局派駐趙窯村“第一書記”高士英,高士英仔細聽完事件原由後説:“豬崽已經交付給你了,交付時沒有明確的其他約定,風險只能你自己承擔。”胡某雖然心情不悅卻也無可奈何。

  近期,為進一步提高群眾法律意識,深入宣傳學習民法典,發揮民法典社會治理作用,倉頭鄉採取多種形式,在全鄉掀起學習宣傳《民法典》熱潮。

  倉頭鄉將學習《民法典》列入鄉黨委中心組學習內容。同時,鄉黨委集中徵訂《民法典》100余本,發放到班子成員、站班室主任、支部書記手中,讓黨員幹部帶頭學好用好《民法典》,工作中做到有法可依可尋,為群眾解答相關法律問題,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倉頭鄉充分發揮平頂山市司法局在倉頭鄉駐村的優勢,通過高士英邀請河南倚天劍律師事務所律師肖國軍在倉頭鄉舉辦民法典專題講座,該鄉全體機關人員、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和支部書記共100余人參加。肖國軍從《民法典》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意義、編篡歷程、主要內容等方面進行了闡釋,對農村工作涉及的民法問題、法律界限、法律原則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淺出的生動講解,提高了機關幹部和村幹部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和水準。

  倉頭鄉充分利用鄉村兩級的宣傳欄、橫幅標語、電子屏等載體,在倉頡文化廣場、主要街道等,靈活多樣開展《民法典》宣傳。該鄉發揮“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機製作用,由各村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與各村法律顧問溝通協調,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在各村講解“婚姻法”“繼承法”“買賣合同”“侵權糾紛”等與農村關係密切的民法知識,引導群眾養成自覺守法的意識,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養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能力。

  “廣大黨員幹部要長期堅持不懈,活學活用法律武器,帶頭爭做守法者、護法者、用法者。”倉頭鄉黨委書記陳強説。(文 馬路 蔣艷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