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種植經果林 帶富一方人

2020-09-10 20:24: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9月9日,在平頂山市寶豐縣大營鎮趙樓村的和成農業果園裏,紅彤彤的蘋果壓滿了枝頭,散發出誘人的香氣,工人們分散各處採摘、挑選蘋果,四處一片收穫的忙碌景象。“這是個收穫的季節,也是個忙碌的季節。”看著一筐筐剛摘下來的蘋果被有序地裝車,果園負責人劉獻彬充滿熱情地説。

  2012年,趙樓村大部分青壯勞動力都外出務工了,村裏的土地要麼荒廢,要麼就是種點基礎糧食卻不見收成。現如今,趙樓村依靠林果種植走出了一條脫貧致富的陽光大道,這離不開劉獻彬的努力。

  幾年前,劉獻彬放棄原有事業返鄉創業,先後流轉300多畝土地,大力發展富硒晚秋梨、富硒紅水晶蘋果、優質清香核桃苗和園林風景樹種種植。為了培育更多綠色優質水果,他聘請專家,多番探索。功夫不負有心人,近年來,果園碩果纍纍,年産梨60萬斤、蘋果150萬斤,實現年産值700萬左右。

  “富一個人不如富一方人,我們準備把果林産業做的更大點,讓周邊村的群眾都通過種植果樹發家致富。”劉獻彬説,和成農業始終以精準扶貧理念為引領,以産業發展為支撐,聘請貧困戶到基地務工,通過固定用工和臨時用工等方式,帶動趙樓村、李文驛村60戶貧困戶就業,幫助他們脫貧致富。

  “今年因為各種原因,大家不能外出務工,經劉獻彬跟村裏研究決定,我們村12個人來果園裏幹活,一個月固定能拿一千多塊錢的工資,忙碌的時候能拿到三千多元。”在和成農業果園務工的趙樓村村民劉曉麗高興地説。

  “近年來,大營鎮圍繞‘一村一品’推進産業發展,大力發展果樹、艾草、桑樹、花生、紅薯、花椒、菌類等經濟作物種植,奮力開創一條農村産業發展和集體經濟壯大的新路子,實現‘一村一品’或多村連片抱團發展。”寶豐縣大營鎮鎮長楊普召介紹説,現在越來越多的群眾通過“合作社+基地+農戶”等多种經營方式,在合作社務工,參與合作社的經營流轉,擺脫貧困、實現致富增收。(文 柳真真 肖旭鵬 陳亞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