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勢正勁:河南篇】大國重器鄭州造 “穿山下海”渾不怕

2020-09-12 19:29: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大國重器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裏。9月11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主辦、中部六省網信辦協辦的“中部崛起勢正勁”網絡主題活動采風團走進河南省鄭州市中鐵隧道機械裝備集團(簡稱“中鐵裝備”),了解大國重器——盾構機“穿山下海”“揚帆遠航”的製造“秘訣”。

【A】【中部崛起勢正勁:河南篇】大國重器鄭州造 “穿山下海”渾不怕

中鐵隧道機械裝備集團生産的巨型盾構機

  在中鐵裝備生産車間內,機器轟鳴作響,一台臺圓柱體鋼鐵巨物停靠在高大寬敞的車間內,工人們則忙著調試安裝,到處都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A】【中部崛起勢正勁:河南篇】大國重器鄭州造 “穿山下海”渾不怕

工人在測試機器性能

  “中鐵裝備成立於2009年,現已成長為以隧道掘進機、隧道機械化專用設備、地下空間開發三大産業有機聯動,以地下工程裝備綜合服務統領多元發展的綜合性企業集團。今年‘十一’前,我們預計下線第1000台盾構機産品,安全掘進里程累計超過2000公里。這個速度放在全世界來看都是非常快的。”該企業講解員説,目前,該企業生産産品已出口新加坡、黎巴嫩、意大利、丹麥、法國等21個國家和地區,市場佔有率居亞洲前列,2017、2018年、2019年産銷量連續三年居世界前列。

【A】【中部崛起勢正勁:河南篇】大國重器鄭州造 “穿山下海”渾不怕

工人在銅板綜合加工區工作

  “在目前的世界競爭形勢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我們集團在加大力度推進關鍵部件國産化。尤其在前幾年,我們已經很重視自主研發這一塊,使大部分部件已經實現國産化了,但是在對於一些關鍵部件,比如主軸承、密封、減速機等,我們現在還受到國外的一些制約,所以我們和國內關鍵部件的生産商已經進行共同研發,以此來促進我們這種關鍵部件的國産化。”中鐵裝備設計研究總院副院長李光介紹道,中鐵裝備已經聯合上下游企業,實現了常規盾構2米到3米主軸承的國産化,今年立項研究6米至8米主軸承,預計經過兩三年,有信心在盾構機上實現所有的部件國産化。

【A】【中部崛起勢正勁:河南篇】大國重器鄭州造 “穿山下海”渾不怕

中鐵裝備設計研究總院副院長李光接受採訪

  為求改革、謀創新,近年來,中鐵裝備蓄積了巨大的發展潛能,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三個轉變”為指引,在振興民族工業、建設製造強國的道路上砥礪奮進、闊步前行,奮力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文/圖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