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退役軍人劉皓:軍心不變 “艾”心放大

2020-09-14 20:07: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在河南省南陽市,曾經被視為野草、隨處可見的艾草,如今已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南陽市年開發利用野生艾草12萬噸,艾草種植面積超24萬畝,成為全國最大的艾草收購集散地。艾草産業的發展也催生了一大批優秀企業,南陽國醫仲景艾草産業集團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南陽國醫仲景艾草産業集團負責人劉皓來自農村,從小有兩個願望,一是當兵,二是當醫生。後來,他抓住機會參軍入伍,成為了一名偵察兵,圓了自己的軍人夢。10年軍營生活,磨煉了劉皓的意志,培養了他敢於面對困難、不怕困難、迎難而上的作風。1999年,劉皓轉業,進入一家央企工作。

  但是,劉皓心中始終有一個“醫者夢”。“醫學是一門專業度極高的學問,其知識系統龐大,不好學。況且我已經過了學醫的年齡,當一名醫生這個夢想是實現不了了,但是健康行業給了我一次很好的機會。”劉皓説。

  從小生長在農村的劉皓,對艾草一點也不陌生。“我記得小時候在農村,牛羊生産後,大人們會點燃艾草,圍在小牛小羊和它們的‘媽媽’周圍用艾煙熏烤,大人們説,這樣牛羊不生病。後來,我又發現有鄰居用艾熏腰和腿,而且知道了那叫艾灸。”劉皓説。

  2015年,南陽的艾草産業蓬勃發展,兒時記憶的影響加上政府政策紅利的吸引,劉皓開始了解相關政策,了解艾草産業前景,了解艾草文化。隨後,他辭去央企高管職務、進軍艾草行業、成立南陽國醫仲景艾草産業集團。經過四年時間的發展,劉皓所在的集團公司已橫跨一、二、三産業,旗下擁有艾草研究院、艾草專業合作社、艾草農業科技等10余家子公司,産品涵蓋艾絨、艾條、艾柱類等,熱銷中國各地及東南亞。

  國醫仲景艾草産業集團公司位於南陽市社旗縣,在種植優質艾草、提供優質艾製品的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縣委、縣政府的引導下,認真、紮實開展扶貧工作。2017年以來,公司先後通過金融帶貧、産業扶持入股、土地入股、轉移就業、獻愛心,送溫暖等多種扶貧模式對附近區域內的貧困戶進行幫扶。該公司與46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簽訂合作協議,帶動貧困戶增收;讓123戶貧困戶以土地入股,每年每畝分紅1200元;先後吸納300余名貧困人員到集團公司務工。

  據劉皓介紹,該集團艾草種植機動用工10萬人次/年,其中退役軍人3600人次/年;行銷團隊41人,其中退役軍人13人;生産製造團隊53人,其中退役軍人及家屬8人;機關及子公司員工15人,其中退役軍人3人;班子成員5人,其中退役軍人2人。在2020年首屆“建行杯”河南省退役軍人創業創新大賽中,該公司榮獲二等獎。

  “現在公司産業發展良好,我的‘醫者夢’雖然沒有通過做醫生實現,但通過發展艾草産業,給社會提供優質艾製品,給扶貧帶來有效路徑等方式逐漸變成了現實。”劉皓説,“國醫仲景艾草産業集團公司將以南陽深厚中醫文化底蘊為基礎,以大中醫、大健康、大民生、大産業為背景,以産業園區為終端載體,通過‘互聯網+’和開展終端診療服務渠道等方式,承擔起退役軍人安置、幫助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發展和弘揚艾草文化的重任。”(文 王小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