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退役軍人苗俊亞:一朵菊花富鄉鄰

2020-09-14 17:44: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由河南省委網信辦、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舉辦的“樹創業就業典型 展退役軍人風采”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啟動,由20多家中央、省、市媒體組成的採訪團聚焦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典範,通過文字、圖片等形式展現退役軍人的風采。

  7年拼搏,他帶領村民在荒崗薄地上建起“酈邑貢菊”千畝精品示範園,將5000畝荒山開闢成了茶園;7年探索,他將這些種植園變成扶貧基地,使貧困村摘了“貧困帽”,他就是南陽市內鄉縣乍曲鎮水溝村脫貧帶頭人、退役軍人苗俊亞。

  2000年,苗俊亞從部隊退伍後,開始經營茶葉生意。在了解中國茶文化的過程中,苗俊亞發現,內鄉縣的菊花在歷史上很有名,尤其是其藥用價值被記載頗多,而且內鄉縣在歷史上就有“菊鄉”之稱。加上菊花茶現在被越來越多的人飲用,他便萌生了一個想法:種菊花,大力弘揚內鄉縣的菊文化。

【B】南陽退役軍人苗俊亞:一朵菊花富鄉鄰

恒溫大棚裏的菊花 攝影 王小軍

  作為軍人出身的創業者,苗俊亞身上有一種“鋼板精神”。2013年,他把多年積蓄投向九峰山,開始了他的綠色創業夢,帶領著團隊以及當地老百姓,開山種菊。

  開挖鋪設生産道路10公里,深翻平整土地1200余畝,治理荒山近2000余畝,這是苗俊亞在九峰山上留下的成績。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縣、鎮政府在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持和幫助,解決道路和灌溉等難題,支持苗俊亞做大茶菊産業。在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的技術支持下,苗俊亞在投資1.5億元發展5000畝有機茶園的基礎上,又投資1000萬元,把內鄉野生菊優化培育成新品種——酈邑貢菊,並按照“生態、綠色、有機産品”的標準,建成“酈邑貢菊”千畝精品示範園,打響了內鄉茶用菊花品牌。

  “這種頂級的菊花,300朵裏才能挑出一朵,最優級的一朵能賣到40元。”苗俊亞拿著包裝精美的菊花茶説,“每畝地要用2噸有機肥,為此,我們專門建了有機肥廠;從種到收,日常的管護,平均每畝地要用68個工人;每畝菊花田平均投資在1.5萬元以上……”

【B】南陽退役軍人苗俊亞:一朵菊花富鄉鄰

苗俊亞在恒溫大棚裏介紹企業現狀 攝影 王小軍

  苗俊亞投資400萬元興建了兩個高科技恒溫大棚,裏面培育的是他即將要推出的食用菊花——一種花盤如碗口大小、可涮火鍋可涼調的新品種。“這種菊花目前只在北京平谷地區有人種植。將來我要把新品種推向豫北、豫西和開封,完成內鄉菊文化的推廣和經濟效益雙豐收。”苗俊亞信心滿滿地説。

  苗俊亞還利用自然環境優勢,打算把這裡打造成集採摘、觀光、農家樂等於一體的休閒度假山莊。這樣,從最早的種植、加工、銷售産品,到依託茶、菊園,融入文化、旅遊等元素打造休閒度假地,一、二、三産業聯動,可以達到全産業鏈發展的模式效益。

  酈邑貢菊項目緊抓南水北調生態建設的客觀需求,著眼“生態建設、經濟發展和精準扶貧”三位一體,強力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實施“公司+合作社+農戶”運作模式,充分發揮項目扶貧帶動的載體功能,通過産業帶動扶貧就業,實現南水北調生態建設與經濟建設融合發展,農民脫貧與公司增效雙贏。

  據苗俊亞介紹,項目入駐水溝村以來,企業一年給工人開的工資就在百萬元以上。公司採取“公司+專業合作社+貧困戶”的發展模式,目前已輻射周邊吳莊、上莊、店坊、彭營等4個行政村,實現2000余人就業。64歲的貧困戶彭德政,以前年收入不到1800元,最近幾年長期在菊花田裏務工,年收入已達8000余元。

  2017的水溝村,“荒山禿嶺和尚頭,春種一滿坡,秋收一籮筐”,全村有貧困人口860人,幾乎佔總人口的一半,人均年收入不足1800元。現在的水溝村遊客遍地,村民富起來了,村子的“貧困帽”摘了,成為了內鄉縣脫貧攻堅的示範村。

  在苗俊亞的帶領下,南陽市天隆茶業科技有限公司先後被評為“內鄉縣十大電商扶貧基地”“內鄉縣巾幗脫貧示範基地”“南陽市都市生態農業示範園區”“河南省三星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2016年,酈邑貢菊被評為河南省農産品十大優秀品牌,遠銷東南亞等地。2020年8月,酈邑貢菊榮獲“首屆河南省退役軍人創業創新大賽精準扶貧組一等獎”。(文/圖 王小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