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生態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2020-09-16 08:50:2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河南省“決戰脫貧攻堅 決勝全面小康”系列新聞發佈會 生態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要聞】河南:生態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9月12日,安陽市殷都區都裏鎮古井村,農業技術人員正在查看穀子長勢。 畢興世 攝

【要聞】河南:生態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信陽市固始縣武廟集鎮鎖口村梯田,秋稻豐收在望,好似一幅色彩繽紛的油畫(9月12日攝)。 馬玉 攝

  9月15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河南省自然資源廳、省林業局有關領導,以及駐村第一書記、基層黨支部書記和貧困戶代表,全面介紹了河南省生態扶貧工作情況。

  做好生態扶貧“四篇文章”

  河南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余紀雲介紹,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和視察河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把生態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匯聚各方力量,全力做好“生態補償扶持、生態工程建設、生態環境治理、生態産業發展”四篇文章,在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積極的、顯著的作用,得到了群眾的好評和點讚。

  河南省創新建立宅基地復墾券制度,將貧困地區復墾的建設用地指標在全省範圍內交易。2017年以來累計交易宅基地復墾券18.91萬畝,為貧困地區籌集資金351.98億元,交易面積和收益均居全國第一。

  落實好林業惠農政策

  河南省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偉介紹,一人護林,全家脫貧。河南省林業部門著力將生態護林員、生態補償、退耕還林補助、造林補助等系列林業惠農扶貧政策落到實處,為全省脫貧攻堅貢獻林業力量。從2016年到2020年,全省爭取生態護林員專項資金由每年的1億元增加到2.93億元,選聘護林員由1.8萬名增加到4.2萬名,實現帶動4.2萬個貧困戶12萬名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同時,全面落實生態補償政策。根據國家對生態公益林所有者、經營者實行補償的政策,我省著力擴大補償面積,積極提高補償標準。當前,全省補償面積達到2479萬畝,有1.2萬戶貧困戶年受益在500元以上。

  河南省林業局扶貧辦主任週三強説,2020年疫情期間,針對養殖野生動物的貧困戶,林業部門優先安排轉崗就業,並引導養殖貧困戶及從業人員發展木本糧油、優質林果等生態産業,最大限度地減輕了疫情對生態扶貧的影響。

  持續改善貧困地區生態環境

  余紀雲説,河南省發揮重大生態工程帶動作用,加快推進沿黃濕地公園、伏牛山植物大觀園、太行山綠化和天然林保護等國土綠化工程建設,持續改善貧困地區生態環境。同時,深入開展“森林河南”建設,加快國土綠化提速行動,大力推進“山區森林化、平原林網化、城市園林化、鄉村林果化、廊道林蔭化、庭院花園化”,冬春兩季義務植樹成為長效機制,大造林大綠化格局初步形成。2017年以來,全省53個貧困縣完成營造林1251萬畝,吸納11.8萬貧困人口參與國土綠化工程建設,人均增收2200元。

  河南省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處處長王保海介紹,河南省把生態修復與脫貧攻堅相結合,實施了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等重大工程。“十三五”以來,河南省生態修復面積達42.75萬畝,直接帶動2.8萬貧困人口就業。

  大力發展生態産業

  河南省深挖生態資源優勢,推廣“企業+專業合作組織+基地+農戶”産業化經營模式,統籌推進林下經濟、森林康養、林果加工和鄉村旅遊發展,帶動貧困地區形成“生態保護、環境美化、群眾增收、區域發展”的“多贏”局面。

  桐柏縣朱莊鎮粉坊村駐村第一書記鄢廣運介紹了利用荒山荒坡發展香菇和珍珠花、提高群眾收入的情況。他説,按照“村委會+基地+農戶”的模式,全村香菇種植從2016年的60萬袋發展到今年的150萬袋,産值達1100萬元,戶均增收7000多元。全村利用荒山、荒坡種植珍珠花730畝,畝産值達2000元。通過發展“一花一菇”産業,全村群眾有了持續穩定的增收渠道。

  發佈會上,來自粉坊村的貧困戶吳傳生講述了自己脫貧的故事。49歲的吳傳生因家在深山區,妻子殘疾、兒子有病而貧困。他説,在駐村書記和村“兩委”的幫助下,他發展種植香菇和珍珠花,去年掙了8萬元,今年收入將突破16萬元。對政府的扶貧政策非常滿意,從心底裏感謝國家、感謝黨。

  發佈會上,淅川縣九重鎮張河村黨支部書記張家祥介紹了全村種植軟籽石榴、發展生態産業帶來的巨變。(河南日報記者 李運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