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司法局:充分發揮人民調解“第一道防線”作用

2020-09-16 19:15: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多虧了你們,現在老杜的幾個孩子都自覺遵守協議,老兩口的生活也有了依靠,我代表他們向你們表示感謝。”日前,平頂山市魯山縣瓦屋鎮司法所所長陳海燕,接到了耐莊村黨支部書記杜大偉打來的感謝電話。

  原來,一個月前,瓦屋鎮耐莊村幹部來到瓦屋鎮司法所,要求派人到村裏調解一起贍養糾紛:村民杜某與妻子因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大兒子和女兒照顧。因為二兒子一直在外打工,不履行贍養義務,幾個子女間矛盾重重。

  在接到調解申請後,陳海燕第一時間跟杜某的二兒子聯繫,經過多次的溝通、勸説,二兒子才答應回來商量贍養父母的事情。

  近日,瓦屋鎮人民調解委員會召集杜某的兩個兒子和女兒進行了長達四個多小時的調解,杜大偉也參與調解此案。在調解室,杜某的三個子女都描述了自己這些年的各種委屈和不滿,以及沒有贍養好老人的各種理由,甚至當場還發生了一些口角。

  聽罷子女的陳述後,陳海燕所長首先對三子女沒有贍養好老人的行為進行了批評教育,向他們解釋了《婚姻法》《老年人權益保護法》中關於贍養老人的法律規定,告知其贍養老人是子女的應盡義務,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脫。通過調解員們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規勸,杜某的二兒子終於答應贍養老人,並現場簽訂了贍養協議。杜某的其他子女也都紛紛表示今後一定好好善待自己的父母,該贍養糾紛圓滿地畫上了句號。

  近年來,魯山縣司法局充分發揮人民調解“第一道防線”作用,建立健全調解組織,基本形成以司法所為基礎平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遍佈鄉村,全覆蓋”的大調解工作格局。

  2020年以來,魯山縣各司法所組織轄區調解員培訓24次,參訓調解員達610余人;全縣各司法所上報調解案件1885起,均得到了合情合理、有效的調解,受到了廣大當事人的一致好評。(文 喬新強 王新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