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院員額法官毛富中:躬耕30余載的“老黃牛”

2020-09-18 18:03: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B】焦作中院員額法官毛富中:躬耕30余載的“老黃牛”

帶傷工作的焦作中院員額法官毛富中(左) 攝影 鄭軍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33年的法院工作經歷,他雖褪去了激情澎湃的勁頭,卻愈發沉穩理智;歲月雖改變了他的容貌,卻改變不了他司法為民的初心。他在平凡的崗位上燃盡芳華,慢慢青絲化白鬢,俯首甘為牛,他就是焦作市中級法院勞動者權益保護審判庭員額法官毛富中。

  1987年,毛富中開始從事民事審判工作。三十多年來,他始終堅守在審判第一線,默默無聞,埋頭苦幹,即使到了知天命的年齡,他依然像老黃牛一樣默默耕耘著審判事業,從不埋怨,也從不炫耀。

  2020年8月的一天早上,毛富中突發腦溢血,被緊急送往醫院進行救治。經過搶救,躺在重症監護病房的毛富中清醒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和單位聯繫,交代一起案件的辦理事宜。“這絕對不行,你的情況太危險了,現在只能靜養休息。”主治醫生堅決不同意他打電話。“醫生,你就讓我打一個電話吧,這是我負責的案子,別人不了解情況,如果不交代清楚我真的沒法安心養病。”毛富中執著地對醫生説。因為醫生的堅決反對,毛富中的血壓飆升,“真拿你沒辦法,沒有見過你這麼不要命的病號,那你打一個吧,下不為例。”為了讓毛富中的情緒穩定下來,醫生破例讓他打了個電話。

  案件交代清楚後,毛富中的心才安定下來。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毛富中出院了,出院時,醫生專門叮囑他要少勞累,少費心,多休息,至少在家休息一個月才能上班。“這麼長時間,我還有很多案件需要開庭、結案,我可沒時間休息這麼久。”毛富中心裏這樣想著。

  出院回家才兩天,毛富中便坐不住了,悄悄地回到了工作崗位上。毛富中的兒子得知消息後立馬將老爸“扣”在了家裏。可毛富中卻説:“我已經好多了,可以上班了。另外,這些案件不能再拖了,這時候交給別人辦理肯定會超期,拖累整個辦案團隊不説,當事人也會不滿意的……”

  拗不過父親的執著,兒子最終讓步了,雙方達成“協議”,只能上半天班。

  回到庭裏後,毛富中和往常一樣,開庭、看卷宗、寫判決。同事們都勸他以身體為重,他説:“我沒什麼事了,庭裏的案件多,任務又重,我不能拖大家的後腿。”

  其實,這並不是毛富中第一次帶病“上陣”。2018年夏天的一晚,毛富中為了完成“執行百日會戰”的任務,吃完飯就急匆匆出門到單位加班,下樓時,走得急,崴了腳,眼前一黑,從樓梯上摔了下來。經醫院診斷,毛富中左腳食趾骨折,身上多處軟組織擦傷,只能打上厚厚的石膏,拄上了雙拐。

  兩周後,剛把石膏拆了的毛富中就拄著拐,打著繃帶,一步一挪地到單位上班了。同事們見到“輕傷”不下火線的毛富中後都埋怨説:“毛哥,你都50多歲了,心疼一下自己吧,腳都摔骨折了,還這麼玩命工作。”毛富中笑著説:“反正在家閒著也是閒著,還不如來單位幹活。”

  工作中,毛富中始終告誡自己,辦好案就是法官的天職。他雖然是名老法官,但在審判路上從不掉隊,他堅持多辦案、辦好案,年辦案數一直保持在200余件,和庭裏的年輕法官齊平。不僅如此,他還熟練掌握了信息化應用技能,網上開庭、微信調解、點節錄入等都不在話下。毛富中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被焦作市中級法院評為先進工作者、優秀黨員等,工作能力和敬業精神有口皆碑。

  面對青年法官,毛富中發揮“傳幫帶”精神,甘當人梯,傾其所有,毫無保留地將自己多年的辦案經驗和心得傳授給年輕人,幫助他們快速成長。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毛富中沒有顯赫的功績,也沒有驚天的偉業,只是一位平凡的老法官,在過去的33年裏,他始終牢記法官的責任與使命,始終堅守在審判工作一線,把滿腔熱情傾注在平凡的審判崗位上,用無言的忠誠詮釋著一心為民的無悔人生。“在法官崗位一天,我就要盡心一天,就要多為當事人辦一點實事,這樣才能對得起老法官的身份。”毛富中認真地説。(文 翟保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