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張溝村:靠山吃山“不挖山” 山民生活比蜜甜

2020-09-18 18:20: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B】平頂山市魯山縣張溝村:靠山吃山“不挖山”  山民生活比蜜甜

平頂山市魯山縣四棵樹鄉張溝村農家樂顧客盈門 供圖 魯山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我村農家樂能紅火二十年,村民們能過上比蜜還甜的生活,靠的就是這一方青山綠水。一直以來我們都堅持保護與發展並重,靠山吃山‘不挖山’,多次謝絕企業來我們村挖山開礦的要求,真正走出了一條青山不改、強村富民的道路。”9月17日,平頂山市魯山縣四棵樹鄉張溝村黨支部書記許建軍驕傲地説。

  張溝村位於魯山縣西南部,境內群山環抱,森林覆蓋率達到85%以上,自然景觀資源豐富。2001年,張溝村黨支部提出了“生態發展”理念,依託當地優質自然風光,帶領本村群眾開辦了平頂山地區第一家農家樂,正式拉開了張溝村“生態大發展”的序幕。在之後的二十年裏,張溝村一直圍繞“生態”這根主線探索發展,一手抓原生態自然資源保護,一手抓生態産業發展,形成了“生態提升”與“産業發展”齊頭並進的發展格局。

【B】平頂山市魯山縣張溝村:靠山吃山“不挖山”  山民生活比蜜甜

張溝村寬闊平整的入村大道 供圖 魯山縣委宣傳部

  據了解,二十年間張溝村森林覆蓋率增加4%,原生態自然景觀得到了有效保護和利用。圍繞這一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張溝村成立了農家樂黨支部,通過實行以獎代補、農家樂技能培訓、“1+1”幫帶等方式,鼓勵引導和幫助群眾發展農家樂産業。截至目前,全村農家樂産業規模達到42家,從業人員近300名,每年吸引顧客2萬多人次,戶均年收入9萬元以上,該村村民人均純收入由2000年的960元增長到現在的7560元,農家樂已經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支柱,撐起了張溝經濟發展的半邊天。2015年張溝村被河南省旅遊局評為“河南省鄉村旅遊示範村”,許建軍被國家旅遊局評為“中國鄉村旅遊帶頭人”。

【B】平頂山市魯山縣張溝村:靠山吃山“不挖山”  山民生活比蜜甜

張溝村優美的鄉間風景 供圖 魯山縣委宣傳部

  近年來,嘗到了“生態紅利”的張溝村群眾,進一步開拓思路,深入挖掘生態産業潛力。在村黨支部帶領下,該村明確了以“生態旅遊”“生態種養”和“生態加工”為主導的産業發展思路,先後吸引投資近2億元,上馬了張溝柞蠶養殖基地、生態草豬養殖基地、果桑種植園項目、一化柞蠶繭絲綢加工基地等一系列生態産業項目,年産值2000萬元以上,直接帶動本村及周邊100余戶群眾發展生態種植、養殖及手工蠶絲加工,戶均年增收1.5萬元以上。

  張溝村發展的二十年是一個閉塞偏遠、貧窮落後小山村向産業發展、群眾富裕“明星村”轉變的二十年,更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張溝用二十年不變的堅守,給我們提供了一條把青山變財富,用青山惠山民的可靠的發展之路,下一步我們將把張溝村的生態發展理念貫穿于全鄉發展之中,推動全鄉經濟社會實現高品質發展。”四棵樹鄉黨委書記唐海燕説。(文 喬新強 郭方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