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數字賦能守護城市安全 聽聽産學研三方專家怎麼説
2020-09-18 14:23:0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高椏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數字賦能守護,城市智慧更安全。9月16日,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智慧城市安全”論壇在鄭州舉行。本次論壇由鄭州市人民政府主辦,鄭州市委網信辦、鄭州市大數據管理局承辦。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兵、河南省大數據管理局副局長趙璐出席活動,鄭州市大數據管理局局長郭程明主持論壇。

  新基建的發展將進一步加速推動智慧城市的建設,而“網絡安全”作為“新基建”發展的基礎,對智慧城市的基礎性、關鍵性作用日益凸顯。但是,相對於智慧城市投入規模和日漸成熟的建設思路,與之相適應的網絡安全建設還不充分,意識還不到位。

  安恒信息首席科學家、高級副總裁劉博在致辭中指出,通過數字賦能帶動區域産業數字化轉型與升級,已成為全國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設運營和數字産業生態建設新典範。在演講環節中,劉博提出了新基建智慧經濟時代貫穿新發展理念,列舉了智慧城市安全底座”八大基石”,即數據安全、SaaS服務、區域威脅情報、工業互聯網安全、物聯網安全、AI安全、網安態勢感知、智慧安全運營。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師李新友以《開放環境下智慧城市 網絡可信身份體系建設指引》為題作主題分享,他提出,智慧城市處在開放的互聯網環境,開放環境下,智慧城市的用戶群體數量大。信任度參差不齊,用戶身份核實難,安全意識低,容易成為攻擊者的突破口。

  上海社會科學院互聯網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在《面向智慧城市建設的數字信任體系構建》演講中提到,隨著以“數字新基建、數據新要素、在線新經濟”為特徵的新一輪數字經濟發展浪潮全面來臨,信任的四種約束條件都發生了顛覆性變化,傳統信任關係必然演變為新型數字信任關係。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所長魏亮圍繞《“新基建”背景下5G安全挑戰與展望》主題展開演講,他提到,5G網絡從傳輸通道全面升級為數字化賦能的承載基石,新型基礎設施將構建數字經濟時代的關鍵基礎設施,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實現高品質發展,5G在“新基建”中的全局性、基礎性、戰略支撐作用突出。

  隨後,中國信息協會信息安全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陳曉樺,鄭州市電子政務中心主任盛鐸,華為安全産品線副總裁王帆,數字鄭州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郝亮,安恒信息副總裁周俊,亞信安全資深技術總監廖雙曉等專家就新基建安全挑戰、鄭州智慧城市建設、構築智慧城市安全空間等熱點話題,先後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經驗實踐。

  作為本次論壇精彩亮點之一,圓桌對話環節主要圍繞智慧城市數據資源規劃,數字城市治理,信息共享交換的安全等話題展開。

  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智慧城市安全”論壇圍繞“數字賦能守護,城市智慧更安全”主題,共同探討了智慧城市安全建設的發展成果以及未來走向,旨在攜手建設讓人民滿意的智慧城市。(文 孫雪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