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黃河情】開封:打造人民“幸福河” 奏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強音

2020-09-19 20:56: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9月16日至17日,“中國夢•黃河情——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古城開封,探尋黃河岸邊這座“北方水城”的前世今生,領略“城摞城”、中軸線千年不變的魅力,遙望九曲黃河的最後一道灣,感受黃河曾帶給蘭考的苦難與現在的繁榮。

  坐落于黃河岸邊的開封,城區北距黃河約10公里,自古水系發達,一城宋韻半城水,素有“北方水城”之稱,是一座命運興衰與黃河休戚相關、共榮共生的城市。

  “開封城,城摞城,地下埋著幾座城。”黃河,既使開封這座城市繁榮昌盛,又使開封數次被淹沒,留下了多處地下古城,層層疊疊。開封“城摞城”是開封人長期和黃河氾濫災害鬥爭與相互適應的産物,是世界歷史上罕見的文化現象,傳承在世世代代開封人的血脈中,最能代表黃河精神、華夏精神,象徵著中華民族不畏困難的決心和生生不息的活力。

(有修改)(有修改)【中國夢·黃河情】開封:打造人民“幸福河” 奏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強音

媒體採訪團走訪了解黑崗口引黃調蓄庫建設工程

  9月16日下午,採訪團第一站來到美麗的開封西湖龍首,實地走訪了解黑崗口引黃調蓄庫建設工程,一路沿開封黃河生態廊道示範帶示範區段(西幹渠)北上,來到黃黑崗口黃河觀景臺,聽取有關負責人介紹黑崗口生態修復綠化景觀工程的相關情況,實地感受開封利用黃河、改造黃河的新氣象。

  黑崗口觀景臺坐落在開封黃河黑崗口生態修復綠化景觀工程項目區。該項目是開封黃河生態廊道建設的重要節點工程,總長度約21公里,面積3876畝;在項目設計理念上,緊緊抓住黃河生態保護和修復與歷史文化兩條主線,處理好河與堤、堤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在確保黃河安瀾的前提下,打造一條具有開封特色的文化、旅遊、休閒、研學的複合型生態廊道。

  據開封市第一黃河河務局局長潘佳良介紹,生態廊道內還建設了5米寬自行車專用道、人行步道及木棧道慢行系統,同時配建小型遊客服務中心、文化景觀節點、生態停車場、自行車驛站等服務設施。植物配置主要考慮本地適生鄉土樹種,以群植、片植為主要種植形式,形成大面積、大色塊等具有視覺衝擊力的植物生態景觀;40米防護林帶植物選擇泡桐、雪松、柳樹、國槐等,60米景觀帶點綴特色小喬木、花灌木及景觀草,形成“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自然式生態種植景觀。

(有修改)(有修改)【中國夢·黃河情】開封:打造人民“幸福河” 奏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強音

開封市民祁長明接受採訪

  “以前黃河岸邊很不安全,發大水時如同一片汪洋,根本就沒有人會來遊玩。現在通過改造,還建了這個觀景臺,來遊玩的人就多了,生態環境也越來越好,水質也得到了改善。”第一次登上黑崗口黃河觀景臺的開封市民祁長明説。祁長明對黃河充滿感情,上個世紀他曾多次志願參與黃河開封段的河道治理,在他的記憶中,黑崗口是荒涼蕭瑟的,如今綠意盎然、充滿活力的生態長廊讓73歲的他感到震撼和激動。

  隨後,採訪團來到了“一渠六河”沿線,實地考察工程成果。“一渠六河”工程是開封市水系總體規劃和“十湖連通”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 “黑臭水體治理”和“四水同治”的重點工程,總治理長度28.6公里。

  開封因水而興盛,因河而傳奇。近年來,河道淤積、斷面狹窄、連接不暢等問題,已成為制約開封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水瓶頸”。2011年起,開封就著手編制了《開封市水系總體規劃》,打造“十河十湖十濕地”,在新區構建“一湖兩區三橫四縱”的水系網絡格局,在老城區構建“六河連五湖”的宋都水系網絡佈局,全力做好“以水潤城”這篇大文章。

(有修改)(有修改)【中國夢·黃河情】開封:打造人民“幸福河” 奏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強音

在護城河生態廊道休閒娛樂的市民

  怎樣實現新老城區水系貫通、水活流清的目標?“一渠六河”連通綜合治理工程項目應運而生。該項目將黃河水引入開封城,實現新老城區水系貫通,把護城河死水變活、污水變清,成為造福開封人民的幸福河,讓豫東平原溝渠河道串珠成線,助力經濟發展,是一項實實在在的惠民生態工程。

  “以前這裡都不算是河,就是個小水溝,環境臟亂差,現在通過改造,環境特別好,像個公園一樣,我只要有時間就會帶孩子來轉轉。相比2010年我剛來開封上大學的時候,這幾年開封的交通、環境等各方面變化真的是特別大,是一個很宜居的城市。”開封市民赫志傑説。

(有修改)(有修改)【中國夢·黃河情】開封:打造人民“幸福河” 奏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強音

媒體採訪團在蘭考東壩頭黃河灣合影留念

  9月17日上午,採訪團一行來到蘭考東壩頭黃河灣,站在岸邊看黃河,平靜河面上的浪花隨著水流綻放又消失,廣袤的水面下暗流涌動、水情複雜。在這裡,我們的母親河——奔騰咆哮的九曲黃河完成了最後一彎,直奔大海向東流去。

  蘭考境內的黃河是一段典型的“地上懸河”。據《蘭考縣誌》記載,從1171年到1949年,黃河在蘭考段決口氾濫達143次。其中,對蘭考危害最大、災難最重的一次就是咸豐五年(即1855年)的銅瓦廂決口。

  銅瓦廂決口,黃河再次改道,由原來的東西走向注入黃海,變為南北走向,在山東折向東北注入渤海,九曲黃河的最後這道彎就是這樣形成的。

(有修改)(有修改)【中國夢·黃河情】開封:打造人民“幸福河” 奏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強音

蘭考東壩頭黃河灣風景

  如今的東壩頭黃河灣風景區是九曲黃河注入渤海前的最後一個大拐彎的地方。其奇妙之處,在於彎大而急,在肉眼可視範圍之內不到一公里的距離,完成了90度大轉身。目前,該景區有200多畝適宜垂釣的灘地水面,十余裏貫穿綠樹田疇,野花飄香、風光優美,是集生態、休閒、度假、水上游樂於一體的絕佳去處。

  據了解,為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大力發展鄉村綜合産業,逐步實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發展目標,開封市文化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攜手了打造黃河灣鄉村振興示範項目。

  該項目首先對東壩頭村作為搬遷撤並和特色保護類村莊進行打造,實施古村保護開發,打造銅瓦廂古村,在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同時,依託古村項目發展村集體經濟,為村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幫助村民增收致富。

(有修改)(有修改)【中國夢·黃河情】開封:打造人民“幸福河” 奏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強音

媒體採訪團在蘭考張莊村採訪

  張莊村位於黃河岸邊,新中國成立前是有名的大沙窩、大風口,新中國成立後,焦裕祿帶領除三害工作隊在張莊村查風口、追風源、尋找治沙辦法,打響了向風沙進軍、向風沙奪糧的第一槍。此後,村民以焦裕祿精神為指引,傳承好風尚,發展富民各項産業,村容村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如今,張莊村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致力脫貧攻堅。

  2017年3月,蘭考正式退出貧困縣,成為河南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昔日荒涼的景象不見了,到處是綠樹成蔭、沃野千里的美好景象。

  九曲黃河,生生不息。開封作為沿黃四大古都之一,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中肩負著特殊使命和艱巨任務。以“古”聞名、以“新”出彩的歷史文化名城開封,必將在新時代“黃河大合唱”中譜寫中原更加出彩開封絢麗篇章。(文/圖 仝瑞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