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岸邊看小康之尉氏縣篇】紅黃綠白“開滿園” 産業扶貧結碩果

2020-09-22 18:22: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中原大地慶豐收,黃河岸邊看小康。9月21日,在第三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即將來臨之際,“黃河岸邊看小康”採訪團深入開封市尉氏縣各鄉鎮,實地探訪尉氏縣産業扶貧工作情況,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注入自信與底氣。

  十八里鎮:發展1鏈2園15基地 延伸農業産業鏈條

  中醫藥産業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發展産業,為建設健康中國貢獻力量。

【A】【黃河岸邊看小康之尉氏縣篇】紅黃綠白“開滿園” 特色産業帶貧忙

白芍烘乾後樣品展示

  在尉氏縣十八里鎮,蜜蜂養殖和蜜源植物種植産業鏈,已初具1鏈2園15基地的規模,佔地面積超過5000畝。産業鏈內種植的“三白一黃一紅”(白術、白芷、白芍、菊花、玫瑰),既是高檔蜜源、又能藥食同源,既是朝陽産業、又是健康産業。

  十八里鎮黨委書記蔣佔兵表示,十八里鎮把帶動貧困戶增産增收和産業振興作為發展産業的根基。目前,該鎮通過土地流轉、長期務工、建設種植大棚、建設烘乾房等途徑穩定帶貧;其次與河南海成堂中藥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按每公斤高於市場價格0.05元至0.1元進行蜜源植物回收、加工和銷售以及二次分紅,提高農産品附加值。

【A】【黃河岸邊看小康之尉氏縣篇】紅黃綠白“開滿園” 特色産業帶貧忙

十八里鎮玫瑰月季産業園

  目前産業鏈內的兩園包括省級産業示範基地裕康苑現代農業産業園、國家級示範社蜂友合作社,15個基地是15個村集體合作社種植的“三白一黃一紅”基地。裕康苑現代農業産業園是十八里鎮“三白一黃一紅”中“一紅”(玫瑰)的産業園,擁有1300畝的種植基地、産品研發基地、産品加工基地;打造了益農社電商平臺,從這裡走出了賈苗、吳鐵信等一批貧困戶中的電商代表,日訂單量均在3000單至5000單,延伸了農業産業鏈條,提高了農業經營效益。

  大橋鄉:讓貧困戶“守住了家,看住了娃,樂開了花”

  “貧困戶在家務工多是因為家裏有病人或者學生,所以在就業方面具有明顯的特殊性。”9月21日上午,大橋鄉黨委書記陳奇智表示,為了讓貧困戶不再因為上班時間及需經常請假等問題無法就業工作,當地按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貧困戶”産業扶貧模式,根據每個貧困戶的情況安排合適的工作崗位,採取靈活的就業時間,農忙時節給予假期,讓在家務工的貧困戶能“守住了家,看住了娃,樂開了花”。

  在轄區內的開封市森簏服飾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服裝設計、服裝研發、服裝生産、服裝銷售為一體的民營企業,目前帶動21戶貧困戶務工,並針對建檔立卡的貧困就業人員每人每月發放200元補助金,讓他們在工作的同時感受到來自工廠和社會的關愛,增強自信心,早日脫貧致富。

【A】【黃河岸邊看小康之尉氏縣篇】紅黃綠白“開滿園” 特色産業帶貧忙

大橋鄉貧困戶柴艷艷為衣服訂標

  今年36歲的柴艷艷在這裡工作已經有1年半的時間。因為家裏公公生病,常年需要照顧和治療,再加上兩個孩子上學離不開人,所以,柴艷艷選擇就近務工。在車間,她的日常工作就是訂標,每月能拿到1000多元的收入,真正實現了既能看家也能減輕家庭負擔的小願望。

  開封市森簏服飾有限公司是尉氏縣“龍頭企業+扶貧車間+貧困戶”産業扶貧模式的一個縮影。該模式不僅帶動了貧困人員脫貧,而且迅速擴大了企業生産規模和産能,實現了企業、扶貧雙受益、同發展。

  大營鎮:生態綠化進村入戶 打造脫貧致富“綠色銀行”

  9月21日上午,在大營鎮檀頭高村,只見小小村落,綠意盎然。村民宅居的房前屋後,街里巷道,都種著茁壯生長的樹苗,真可謂是“家家有樹,戶戶透綠”。宜居宜遊、生態新村的美景“躍然紙上”。

【A】【黃河岸邊看小康之尉氏縣篇】紅黃綠白“開滿園” 特色産業帶貧忙

大營鎮檀頭高村綠化樹樹苗

  據大營鎮黨委書記任志勇介紹,近年來,尉氏縣充分利用自然條件和環境資源,圍繞生態造林園林綠化兩大市場,打造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初步形成“一村一品”或“一鄉一品”的苗木産業格局,在助推精準扶貧中的作用凸顯,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綠色銀行”。

  作為大營鎮綠化樹進村項目試點村,檀頭高村秉承“建設美麗鄉村、壯大集體經濟”的發展理念,由尉氏縣鴻基種植專業合作社低價提供綠化樹苗,對全村農戶房前屋後、空院進行綠化美化,樹苗長成後由合作社進行收購。截至目前,全村共整理土地100余畝,栽植綠化樹3萬多棵,打造空心院8個,修建村內遊園2個,方便了群眾農閒時的休息娛樂,豐富了群眾的業餘生活。“現在的樹苗還處於生長期,等2年至3年長成後,這種景觀樹預計能讓每戶貧困戶增收1萬多元。”任志勇説。

  崗李鄉:發展優勢扶貧産業 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崗李鄉地理位置優越,毗鄰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該鄉立足區位優勢,結合區域農業産業基礎,按照全市“十鏈百園千基地”扶貧産業發展思路,以創建市級食用菌産業園為契機,以耕耘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耕耘農業”)産業龍頭為依託,重點打造了食用菌全産業鏈産業園,著力創建了41個扶貧産業基地。

【A】【黃河岸邊看小康之尉氏縣篇】紅黃綠白“開滿園” 特色産業帶貧忙

菌棒冷卻車間

  “目前,我們初步形成了食用菌産業一枝獨秀,特色種養産業蓬勃發展的産業扶貧格局。”崗李鄉政府鄉長張宏亮介紹説,該鄉複製推廣建設食用菌扶貧基地14個,標準化食用菌大棚290多座,預計2020年入棚菌棒300多萬棒,年利潤可達1500多萬元,帶貧2043戶,人均增收2000元。

  作為當地的龍頭企業,耕耘農業是集農業風情、生態種養、田間培訓、休閒娛樂等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産業園,也是開封市“十園百鏈千基地”重點全産業園。該企業突出産業龍頭帶動作用,強化以“強”帶“弱”機制,以低於市場0.1元的價格,給貧苦戶自發成立的合作社提供菌棒30萬棒,全程進行技術指導;以高於市場0.1元的價格,對食用菌進行溢價收購,促進“強”“弱”雙贏。

【A】【黃河岸邊看小康之尉氏縣篇】紅黃綠白“開滿園” 特色産業帶貧忙

河南省人大代表、耕耘農業董事長師鵬飛現場講解産業園生産銷售流程

  河南省人大代表、耕耘農業董事長師鵬飛現場講解産業園生産銷售流程。據悉,耕耘農業食用菌産業園內現有智慧化標準産菇溫棚和簡易菇棚190棟,日産1萬袋包菌袋自動生産線兩條,可年産600萬袋菌棒。

  現在,産業園正著力打造電商帶貨平臺,已吸收“網紅主播”3人,成立了專業的電商銷售團隊,日銷訂單1.5萬至2萬單,為農産品銷售插上了“翅膀”,為耕耘農業穩步發展、帶動更多貧困戶就業,提供了新的思路。

【A】【黃河岸邊看小康之尉氏縣篇】紅黃綠白“開滿園” 特色産業帶貧忙

“網紅主播”直播“帶貨”

  發展産業是實現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近年來,尉氏縣堅持産業扶貧為要、扶貧産業為先,狠抓扶貧産業發展,實現了“一鄉一業一園區、一村一景一基地”産業發展新局面,謀劃實施了優質小麥、食用菌、畜牧、優質花生、蜜蜂、辣椒6個全産業鏈、33個扶貧産業園、300個扶貧産業基地,達到全産業、全鏈條、全環節帶貧,促進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推動全縣優勢特色農産品向規模化、産業化、現代化快速發展。(文/圖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